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幕吸引眼球 第54届柏林电影节将开幕 [2004-01-19 09:18:43]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0:34 新华网

  第54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5日正式开幕,日前开幕影片已经确定为奥斯卡热门影片《冷山》,整个电影节为期11天,将于2月15日闭幕。本届柏林电影节将有26部影片参与竞赛,其中22部将参与电影节金熊奖、银熊奖的争夺。为了提高电影节品质,本届柏林电影节主办方特别注重竞赛与参展影片的影响力。除了安排《冷山》这样的好莱坞大作为电影节开幕片外,竞赛单元更邀请到法国电影新浪潮老将艾里克·侯麦、希腊著名导演莱奥·安哲罗普洛斯这样大师级导演的最新影片,而像肯·洛奇、约翰·布尔曼、帕特里斯·勒孔特等欧洲实力
名家也会有新作参加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的争夺。

  《冷山》开幕吸引眼球

  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冷山》,由英国著名导演安冬尼·明格拉(《英国病人》)执导,好莱坞红星妮可·基德曼、裘德·洛和蕾妮·齐薇格主演,描述的是一对情侣在南北战争期间内心经历,堪称近年来罕见的情感史诗。《冷山》已经获得金球奖八项提名,并获得各大影评协会及电影工业行会的认可,目前已被视为奥斯卡奖的最大热门。柏林电影节开幕当天,在《冷山》扮演主要角色的两位大明星妮可·基德曼和裘德·洛将一同出席放映仪式,这也必将成为电影节引人注目的一刻。为了扩大公众效应,今年柏林电影节还在展映单元安排了《爱是妥协》等好莱坞热门新片,像杰克·尼科尔森、黛安·基顿等著名影星也将在电影节亮相,同影迷们进行近距离交流。

  欧洲大师新作登场

  日前,柏林电影节主办方宣布,金熊奖竞赛单元将有22部影片参赛,目前已经确定其中的18部,其余4部将于近期确定,届时将公布全部入围名单。在目前已知的入围影片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艾里克·侯麦和莱奥·安哲罗普洛斯两位电影大师的最新作品。

  现已84岁高龄的艾里克·侯麦,法国最为德高望重的老导演,从新浪潮时代便一直坚持个人化创作,他的“道德故事”系列、“喜剧与箴言”系列以及“四季故事”系列都已经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侯麦今年的参赛作品《情报员》(TripleAgent),是以上世纪西班牙内战为背景的政治惊悚片,这和他以往的作品风格多少有些不同。

  以《永恒的一天》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希腊著名导演莱奥·安哲罗普洛斯,是欧洲诗意电影的代表人物,曾一度宣布退出影坛,但从2002年起他开始创作一套规模宏大的电影史诗,通过三部曲的形式抒发自己对20世纪的历史感想。这套电影总长将达7小时,投资高达1500万欧元,安哲罗普洛斯此次参赛的影片《哭泣荒原》(TheWeepingField)是这一系列的首部作品,讲述的是一对希腊流亡夫妻的命运经历,而后两部影片《第三翼》和《永恒的归来》还尚未完成。

  实力名导群雄割据

  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中,除了有侯麦与安哲罗普洛斯这样的大师参与,其他多位导演的实力也相当不俗,可以说是近年来柏林电影节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

  以《我的名字是乔》、《甜蜜十六岁》闻名影坛的英国导演肯·洛奇,一向以刻画低层社会生活著称,此次的参赛片《阿拉伯之吻》(AeFondKiss)讲述的是苏格兰天主教徒同巴基斯坦移民的爱情故事。同样来自英国的约翰·布尔曼(《希望与光荣》),新作《头骨国度》(CountryofMySkull)则以南非政治为题材,并邀请到塞缪尔·杰克逊和茱丽叶·比诺什两位大牌影星,目前已经受到多方关注。法国名导帕特里斯·勒孔特(《理发师的情人》、《火车上的男人》),今年参赛的影片《亲密的陌生人》(IntimateStrangers)描述了一个女人误把税收咨询人员当做心理医生,而向他倾诉婚姻问题的故事。

  美国独立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半梦半醒的人生》)再次同伊森·霍克、茱丽·戴比合作,为他们1994年名作《日出之前》拍摄了一部续集《如果不是现在》(IfNotNow)。而由女导演帕蒂·詹金斯执导的《女魔头》(Monster),女星查理兹·塞隆在片中扮演了一个恐怖的变态女杀手,试映后已经得到不错的评价。(新京报 朱穆)(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