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藏庙会六大玩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7:41 北京晚报

  初一开始,北京首届收藏庙会在报国寺举行,内容包括民间藏品拍卖、钱币、玉器展销、收藏知识讲座和名家字画展示等

  玩法一:看寺院古韵

  报国寺始建于辽金,儿毁儿修,延续至今。有些建筑虽然都是上世纪末修建的,但古
风犹存。特别是举办票证展的后大殿,是巍峨宏伟的清代建筑,气势不凡。此外,进入寺门就能见到两座高耸的石碑,分别立于明清两朝,乾隆帝的诗句记载了报国寺的风雨兴衰。寺内不少苍槐古柏,每逢盛夏,浓荫蔽日,在繁华闹市中真是别有情致。

  报国寺的西院为顾亭林祠,顾亭林即明清之际的著名思想家、学者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即是顾氏首倡。祠内有两方壁石,为清代学者、著名诗人何绍基以及民国总统徐世昌手笔。

  玩法二:品展览精华

  票证展以北京票证为特色,从北京首发粮票的1953年至废止粮票的1993年,40年,共7000余枚。特别是1962年到1966年,5年中每月发行的不同面额的粮票一应俱全,没有多年的苦功不可能收齐。不少票证价格昂贵,仅一套三张1953年11月的面粉票,市价就在2000元左右,而且有价无市。烟标火花展中有一枚“丰足”牌火花,是陕甘宁边区响应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而生产的第一种火柴,也是中国红色政权生产的第一种火柴。它曾参加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农工生产展览会,并作为奖品奖励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一枚东北解放初期、黑龙江五常烟厂出品的“工农”牌烟标,图案印有中国共产党党徽,并有“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字样,生动反映了新中国建立之前,东北作为大后方的重要作用。这枚烟标市价不低于1000元。

  中国玉器展中的展品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几乎是不断代演绎出一部生动的中国玉文化史。其中一件宋代飞天辟邪,用新疆和田黄玉雕刻而成,工艺精美,线条流畅,人物表情生动传神。一件清代梅花笔洗,舒展自然,精雕细刻,体现了典型的乾隆时期的宫廷工艺,必是当年达官显贵的宠爱之物。

  玩法三:识市场群英

  逛市场也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报国寺市场藏龙卧虎,又是一番景致。

  烟标火花展馆后有一个摊棚,面积不大,主人貌不惊人,却是中国集权第一人。集权,就是收集秤砣。别小看了秤砣,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稳固江山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统一度量衡,衡就是秤砣。这个小小的摊棚里,秤砣大的上百斤,小的不足一克,时间跨度上千年,里边儿蕴含的学问大了去了。

  西院有个连环画收藏馆,从清代到当代,各种小人书上万种。不就是小人书吗?看看行情吧:1963年版的一套《三国演义》标价16000元。葛优、崔永元、六小龄童都是这间小屋的常客。

  扑克牌谁没玩儿过?到了报国寺的扑克收藏馆,才知道还有另一种玩儿法。这里有扑克牌上千种,古今中外各种题材不说,光是形状就有圆形、菱形、三角形、S形等等,包你眼花缭乱,啧啧称奇。这间小屋也是全国扑克牌收藏圈的一大枢纽。

  玩法四:请行家指路

  收藏庙会上,将有字画、瓷器、玉器、中外钱币等门类的专家坐堂。既可以解疑释惑,又可以现场咨询。主办方特别邀请了那些在真真假假、鱼龙混杂的市场上磨练了多年的实战高手出场,为的是让逛庙会的人得到最实惠的信息和最实用的知识。咨询活动完全免费,不容错过。

  玩法五:送藏品拍卖

  收藏庙会欢迎收藏者及市民自己设点销售藏品,家中有宝当然可以拿来寻觅知音。如果有点商业头脑,找点和春节密切相关的民间收藏品、民俗工艺品销售,在庙会上说不定就能火爆。另外,还有藏品现场拍卖活动,东西方国际拍卖公司现场接受拍品,现场拍卖,拍品征集从宽,象征性收取手续费。那些平时往报国寺送拍品时担心排大队的老客户岂能错失良机。

  玩法六:选万种书刊

  为了给收藏庙会锦上添花,报国寺收藏庙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特意拿出以往留存的万余种期刊供游人选购,既有单册零卖,也有合订本整售。门类不用说了,价格绝大多数都是一元一册,跟白送差不多。其实,历史类、文学类、生活类的期刊,在内容上没有什么过期问题,抱回去慢慢看吧。此外,主办者还组织了收藏类图书展卖、收藏类报刊优惠订阅,算得上是一个小型的收藏书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