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今年拟建三家数字影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付军

  如果不是《英雄》,如果不是越来越不会拍电影但越来越会炒作的张艺谋,2003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将会是一部动画片———《海底总动员》。

  这部试图唤醒全世界人民被封藏住的童真的美国大片在全球收下了2亿8千万美元,相当于22亿人民币。在中国,仅上海一地,《海底总动员》的票房就超过570万元。

  而这部全长1个多小时的影片最大的特色是没有使用一寸胶片,全部数字制作。它有个新的分类:数字电影。

  世界

  无可回避的技术革命

  步入21世纪之后,电影迅速走上一条新路———本属人文领域的电影越来越多地表现出科技面孔。自从1999年,美国拍摄了第一部数字电影《玩具总动员续集》以来,至今全世界已经发行的数字电影已经达到40多部,其中著名的有《星球大战2-克隆人的进攻》、《冰川时代》、《哈利波特2》、《K-19:寡妇制造者》、《海底总动员》等,绝大多数来自缺乏人文历史积淀但狂热崇拜科技革新的电影大国———美国。

  数字电影是指改用数字技术和数字设备来摄制、制作、存储,再通过卫星、光纤、磁盘、光盘等进行传递,并最终将数字信号还原成影像与声音放映在银幕上的影视作品。与传统胶片电影相比,数字电影不仅在保存、防火等问题上有明显优势,而且图像质量非常之高———清晰度达普通DVD的15倍。更大的优势在经济上,数字影院可以大大降低电影的分销成本———使用光纤网络、卫星连接或者DVD-ROM传输电影而不再需要拷贝,通常一份电影拷贝需要2000美元,并且放不了几次,这方面的节省;业内估算不少于90%。

  “数字电影的数字格式不像传统电影一样易于磨损,电影院即使连续放映影片无数次,其图像和音频质量依然丝毫无损。比起传统胶片电影来,数字电影自然很省成本。”中华电影城关经理表示。

  因以上的原因,数字电影被称为电影业技术上的一次重大革新,如何最终评价它的意义目前还难有定论。一个可以类比的例子是从黑胶唱片到CD再到MP3的自由网上传播,这一系列的技术革新曾一次又一次地对唱片业进行了洗牌。但直到现在,仍有大批怀旧者对老唱片念念不忘,他们说只有那个时代才有真正的音乐大师,他们说只有那个时代人们才真正在听音乐。只是可以肯定的是,历史并没有类似的怀旧情绪和人文感觉,技术———也许是金钱———永远在胜利。

  中国

  年内建齐100家数字影院

  我国的数字电影起步并不晚。第一部数字电影是2001年制作的电影短片《青娜》,《极地营救》则是国内首次使用数字摄影机拍摄的剧情长片,影片中有60%的内容都是通过电脑特技及合成镜头来完成。导演张建亚说:“数字电影拍摄技术为电影创作提供了几乎无所不能的无限可能性。虚拟的东西在银幕上显现出极其真实的震撼效果,这就是数码电影最大的优越性。”但数字电影的制作费用让国内电影投资者望而却步。《青娜》每分钟制作费用达40万元人民币,而同类影片《海底总动员》的总制作费用则高达7500万美元(相当于6亿人民币)。

  但中国电影的总管部门还是决定跟这个风,打“科技翻身仗”。2003年底的全国电影工作会议,定下了2004年中国电影工作的几个重点,其中一项就是建设数字影院。

  因格式不同,数字电影需要专门的放映设备,一般称能放映数字电影的影院为数字影院。美国大片越来越多地采用数字格式,对影院可能会有要求。去年中影引进《哈利波特2》在全国放映时,就因为部分影院在放映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数字电影放映的条件,所以影响了很大一部分票房。为了将来不出现这些情况,中影自去年以来已在不同场合表示将对数字电影院的建设提到一个层面上来。

  中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洋透露:“现在全国数字电影影院远远不能满足电影市场的发展要求。中影集团准备在今年2月底再建20家,达到54家,争取在年底达到100家。并最终实现卫星下载。”

  中影是从前年起开始投资数字影院的,去年投资和合作建设的数字影院超过10家,到目前建设的数字放映厅共有34家,分布在10个省市里的15条院线,其中多厅影院26家、单厅影院8家(含2个厅的影院及上海市自装数字设备影院3家)。在世界上并不算落后,中华电影城关经理介绍,现在在法国仅有几家数字电影院,而东欧则连一家都没有。在此基础上扩建到100家,可算得上是“大炼钢铁,赶英超美”了。

  王洋表示,“就全国范围来说,数字电影放映的影院只有达到100家,才能实现卫星下载。目前还只能用光盘放映。卫星下载方式的采用对于日后数字电影的普及十分重要。我们以后可以通过卫星下载将数字电影存储在电影发行中心的服务器上,通过宽带与电影院的服务器连接起来。电影院只要一获得放映权,就可将电影下载到本地的服务器上,通过数字放映机来放映影片了,十分快捷方便。”

  作为国外数字电影的引进方,中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表示今年放映任务很重。正在上映的《特工小子3》以及接下来的《对垒特工》都属于今年最新引进的数字电影。王洋还表示,“随着数字影院的建设,在2004年可能会引进至少十部数字电影。”从总体上看,数字电影的票房成绩都比较理想。影院提供的资料显示,《哈利波特2》在上映首周后就获得票房冠军,而目前上映的《特工少年3》两天广州的票房就达10万元。

  广州

  中华电影城一枝独秀

  在广州地区能放映数字电影的影院只有中华广场电影城,其他影院只能放映高成像的立体电影。中华电影城的数字厅是中影建设的第一批数字电影放映厅,当时全国共建设10家。

  据中华电影城提供票的房资料显示,自2002年7月以来,数字厅放映的数字电影比较受观众欢迎,其中仅《卢浮魅影》票房就达50万元。

  但中华电影城关经理介绍,现在的数字电影还有许多地方需要磨合。一个例子是,中华电影城上映的《无间道3》,胶片版是粤语而数字版则是国语,因为数字电影是由中影统一配音统一发行,结果是胶片厅爆满而数字厅则少人问津。去年上映的《海底总动员》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一边是原版英文,另一边则是国语,结果尼莫在同一家影院内说着两种语言。不过关经理相信数字电影必将取代胶片电影。

  中影要在全国内实现数字电影的最终放映统一,至少要在每个大型城市里建设不少于10家数字影院,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到年底实现建设到100家比较困难。根据记者在广州调查的情况来看,今年在广州即将建设三家影院,数字厅不超过5个,而相临的深圳也只有两家影院在筹建之中,加上原有的新南国影院,总共不超过5个。在全国范围内,筹建的大型影院中的数字影厅加起来不超过30个,离中影年底实现建设到100家的目标还很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底总动员》全程数字制作,没用一寸胶片。
《特工少年3》
《海底总动员》
《哈利波特2》
  (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