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小汉一片丹心写传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小蝉 通讯员 章耀明 摄影 魏辉

  新年伊始,探访时下粤剧界的大忙人———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小汉。一见面,“B哥”一如既往地热情有礼,只是脸上难掩疲倦的神色。也难怪,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陈小汉就没有停下来过:先在太平洋影音公司投录24个短剧,每天站着工作12小时;12月29日晚参加怀集市政协主办的文艺晚会;12月31日晚又参加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新年粤曲晚会”;元月4至7日移师香港演出……

  陈小汉的家人说:“这段时间他太累了,回到家很少说话,今天看你来,才打开了话匣子。”

  粤剧世家出奇才

  陈小汉出生在三代粤剧世家。“我的祖父艺名蛇仔王,父亲叫陈醒汉,母亲杨影霞———他们都是颇有名气的粤剧演员。”陈小汉在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这三个影响他走上从艺道路的人的名字。可惜,三人都早早地离他而去了。幼小的陈小汉投身粤剧大班,第一次上台前,班主问他:“你有艺名吗?”这个名叫阿B的孩子挺起胸膛,大声回答:“我父亲叫陈醒汉,我就叫陈小汉!”这个自己给自己起的艺名,陈小汉一直用到今天。
图:陈小汉塑造的一系列粤剧形象已成经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因为年纪小,那时的陈小汉常常连龙套也轮不上,做得最多的是给名角们跑腿当使唤。“阿B,买包烟来!”“阿B,过来捶捶腿!”……就这样,在漫长的戏班生活中,陈小汉摸爬滚打,成长起来。时至今日,他仍然没有忘记在他艺术生涯中的第一次露脸。那一回剧团演《白蛇传》,扮“白鹤童子”的人却没来,新马师曾看了一眼正给自己松骨的小汉,问道:“阿B,你敢不敢上?”早把唱词身段熟记于心的小汉当即回答:“敢!”“好!”新马师曾笑了笑转头朝负责服装的显叔说:“给他拿一套京装!”这次演出被陈小汉父亲的一位旧朋友看到了,她把这个醒目的孩子当成儿子带回家,本想让他读书成材的,小汉却不依,偷偷收拾了箱子,说要回去做戏去!干娘只好依了他,让他一面读书,一面学戏。

  几年过去,陈小汉已经长成英俊的小伙子。1956年,他跟一班海外的粤剧名演员回国观光,国内的艺术环境和氛围深深地吸引了他。从此,他就在国内的艺苑沃土中扎根、开花、结果。
千锤百炼创新腔
  陈小汉入门早,起点高,他成长在粤剧的黄金时期,视野所及都是具有较高造诣的名家,再加上勤奋、好学、悟性高,积累了丰富的传统知识。他对唱腔艺术研究很深,将众家所长融会贯通,在继承传统中研创了新声。他突出“情”字和“活”字,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以情带腔、以腔传情、腔随情转、因情造腔,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流派唱腔———“B腔”(行内人尊称陈小汉为B哥,因此得名)。陈小汉有20多首原唱曲目,如《同是天涯沦落人》、《西楼恨》、《梦会太湖》、《别馆盟心》、《吴汉杀妻》、《光绪皇情暖珍妃》、《琴挑》、《梦会骊宫》、《夜撰红楼梦》、《宝玉怨婚》、《断肠碑》等,这些曲目在海内外极其流行,成为各家电台经常播放的经典、众多曲艺社团乐于学唱的范本。
专心致志承大任
  由广东省委副书记陈绍基亲自牵头的大型系列文化工程《优秀粤剧粤曲艺术大观》启动了,“B哥”出演第一系列“陈小汉专辑”。陈绍基副书记说这个专辑是“洋洋大观”———首先是作品多,容量大;其次是人才济济,阵容鼎盛。其作用是以此为载体,让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促进粤剧艺术人才的成长。专辑包括一部6集电视粤剧艺术片《范蠡献西施》和24个电视粤剧短剧。《范》剧是陈小汉“文革”后主演的成功剧目,他所饰演的范蠡一角曾得到行内外的一致好评。此次邀请著名编剧秦中英按舞台剧和电视剧融合的方法重新创作,将故事扩展成一段吴越争霸的动人历史,丰满了角色的表演空间。24个短剧则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对传统的经典剧目、曲目重新挖掘、整理,再赋予时代审美要求。例如《胡不归》是一出历演不衰的名剧,但由于是几十年前的戏,在曲牌安排和唱腔音乐上都比较单调,这次就在唱腔音乐上进行丰富。另外还把《璇宫艳史》、《西厢待月》、《心声泪影》等传统名剧名曲重新挖掘出来,奉献给观众。第二类是把陈小汉原来演唱的曲目再加工修改,呈现一种新的面貌,如《易水送荆轲》、《太白醉酒》、《无限河山泪》、《秋胡戏妻》等。第三类是近年的新创曲目,有现代题材,如赞颂全国优秀民警麦杰俊同志感人事迹的《化雨春风夜叩门》;有古代题材,如《无价人间情》、《草堂秋雨》、《殉情记》等。专辑基本汇聚了当今省内各团的正印花旦和主要生角演员参加演出,编剧、导演、音乐设计和舞美设计技术力量雄厚。

  专辑制作工作从开始至今已经有一年半了,陈小汉说:“这一年半来,我是既兴奋激动,又诚惶诚恐,深怕自己的能力和身体不能完成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我把它比喻是一次艺术上的长征。”陈小汉担任这个专辑的艺术总监,从剧目筛选、组织创作、导演研讨、舞美方案到排练、录音,他都参与并把关,专辑里所有男女角色的唱腔也都由他来设计,光是唱腔的录音带就录了几十盒。他还勇于挑战自我,如《范蠡献西施》中“苎萝访艳”、“别馆盟心”这两首曲早已脍炙人口,风行海内外,但是这次陈小汉忍痛割爱,另唱新曲。专辑是在粤剧传统艺术基础上运用电视手段的电视戏曲精品,这对于谙熟传统艺术的陈小汉又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说起粤剧,陈小汉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
  (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