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猴年等来迟到的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3:42 北京晨报

  音乐剧批量登场《猫》姗姗来迟

  记得去年春节前后,北京的演出市场正是“各家诸侯”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当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百老汇音乐剧《猫》计划在天桥剧场连演73场,这将是北京舞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演出时间最长的引进项目。不过,一场“倒春寒”使得《猫》止步于上海,而在下半年“回暖”的诸多节目中,《猫》仍然是一个遗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
一直风闻《猫》仍然有可能再来北京,一切都在谈判之中。有消息说,今年四五月间《猫》将重返北京舞台,至于演出场所则有可能更换到观众席更多的剧场。

  “猫有九条命”,这是一个古老的传说。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猫》都已经停演数年,但是正像百老汇最后一场那个象征性的仪式一样,《猫》总是不停地在世界各国出现,并且总是为人们带来希望。《音乐之声》旧曲重温

  今年据说还有更多的百老汇音乐剧在跃跃欲试,有中国人非常熟悉的《音乐之声》,因有那首“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而名扬天下的《艾薇塔》(庇隆夫人),还有讲述越战故事的《西贡小姐》,如果都能够成行,北京的演出市场将出现百老汇音乐剧大战的场面。

  不仅如此,为纪念北京舞蹈学院院庆,他们的音乐剧班学员将推出百老汇音乐剧《西区故事》、《西贡小姐》、《悲惨世界》的经典片断,并邀请明星加盟,而中国歌剧舞剧院新近制作的一台音乐剧《花木兰》也将在今年春天亮相北京舞台。歌舞芭蕾连环登台《罗米欧与朱丽叶》“大腕儿”担纲

  而北京人心目中最重要的还是一年一度已成规模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目前大部分的节目都已经基本定型,据说,其中的歌剧节目数量和规模都将超过往年。时值“中法文化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将出现一系列法国著名的音乐家、音乐团体和音乐作品。

  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自己制作的法国歌剧《罗米欧与朱丽叶》将搬上北京舞台,而其中的朱丽叶将由去年音乐节上广受好评的威尼斯凤凰剧院头牌、年轻漂亮的阿尔巴尼亚女高音穆拉担纲;一部中国传统连本昆曲《牡丹亭》也很有可能以其“大雅”登上音乐节这个大雅之堂。

  还有一个值得期盼的——迪斯尼百年纪念世界大巡演目前正在洽谈之中。去年在天桥剧场演出获得成功的阿根廷探戈剧《探戈女郎》,一直是人们谈论的话题,口碑上佳。据说今年他们还将再次来京演出。《天鹅湖》“劫后”亮相

  北京市去年首度推出的“三大演出季”取得了相当好的整体效果,今年的“交响季”由于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底子,不用担心分毫。而“戏剧季”、“舞蹈季”的参演团体和曲目还都在洽谈之中,相信到了5月份,一切都会明了。

  目前已经知道的将来京的芭蕾舞团并不算多,但是各有特色,一个是5月中旬爱尔兰文化周上,爱尔兰的一家芭蕾舞团将携带一出芭蕾名剧来京;10月份,英国的一家男子芭蕾舞团将携带他们的滑稽芭蕾来京演出;而俄罗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在4月底的《天鹅湖》将是最有特色的,去年该院一把火烧掉了所有的道具布景,只剩这套《天鹅湖》布景完好无损。

  在欧美演出市场,大多是两年以前便把项目确定下来,他们的演出团体也是按照这种日程进行演出的,对于目前国内演出市场来说,在短时间里谈成引进项目有相当大的困难和不确定性,这就是直到春节还不能确认今年的许多演出项目的重要原因所在。还有更多的演出项目会在今后的几个月里一个一个地冒出来,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维也纳爱乐三度访华

  新春佳节刚刚过,对于喜爱交响乐的人们来说,立刻就有好消息,1月底2月初,曾经率领捷克爱乐乐团的钢琴、指挥大师阿什肯那齐和世界最出色的钢琴教育家将携手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出两场音乐会,而随后在2月下旬,刚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一年一度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小泽征尔的率领下做第三次中国巡演。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时间相近的还有一支世界名团——伦敦交响乐团,他们将在保利剧院举办音乐会。

  去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大放光彩的小提琴奇才吉顿·克莱默,马上就要率领他的室内乐团做上海、广州的中国巡演,已经联络多年但终未能成行的意大利盲人男高音歌唱家波切利,将很有可能出现在今年的北京舞台上。

  晨报记者 李澄/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