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只有一个女人存在 《飞鹰》让男人伤自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2:25 千龙新闻网

  妙龄女郎黄腊丁,言辞犀利,生平爱好除了逛商场就是看电影。稳健男性酸汤鱼,十年前堂堂文学青年,现惟黄腊丁马首是瞻。羊去猴来,当此“想过去看今朝我此起彼伏”的大好时光,黄酸二人不免对着北京零下13摄氏度的寒风,一番唇搅舌拌,大话西游。有好事者录之成“猴年大话王”。

  酸汤鱼:黄腊丁,寒风阵阵,暮色沉沉,你为何只穿一件单薄的风衣,还戴着一副墨
镜?

  黄腊丁:因为我迷上了杨紫琼的《飞鹰》,我在学飞鹰的造型,太酷了,那简直是飞的速度,鹰的俊美,杨紫琼的真功夫比那些《霹雳天使》、《古墓丽影》里的花拳绣腿好看不知几百倍。

  酸汤鱼:难怪这几天老听说“鹰在飞,万物风流”,我还以为是哪家汽车的广告呢,原来是说电影《飞鹰》啊。不过我觉得这部影片有些过于突出个人了,说白了就是杨紫琼的一场个人秀而已,影片中的男人们不是大坏蛋就是其崇拜者或者是小丑,连任贤齐扮演的男主角神探也不例外,不过是衬托红花的“绿叶”,这点与《古墓丽影》、《霹雳天使》等“女007”式的影片倒是如出一辙。

  黄腊丁:作为国际“第一打女”的杨紫琼,秀秀真功夫有什么不好,我们不能总是对好莱坞大片瞠目结舌的,看看《飞鹰》就能明白,咱们照样能拍出巨片。英姿飒爽的杨紫琼在街上、车上、楼顶和仓库内腾闪挪移、前踢后翻、左跳右跃,真是让观众大饱眼福。而且,电影还充满喜剧色彩,任贤齐的出现总能带动观众的脸部肌肉运动,有的观众笑得嘴巴都能赛过河马了,特别叫我难忘的是他在片中那场男扮女装的戏,想年轻十岁或要变大嘴美女的千万别错过这段。

  酸汤鱼:盲目!男扮女装有什么好笑的,周润发、成龙这些人都扮过,你不觉得《飞鹰》的故事有点老套吗?看这部电影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蝙蝠侠》、《蜘蛛侠》、《超胆侠》等不下五部好莱坞电影。你还说情节紧张,我却觉得缺少悬念。

  黄腊丁:《飞鹰》处处暗藏门道,电影中的动作没有使用特技而全部是真人实景完成,这对于影片中的非职业动作演员来说非常不易,比如李冰冰脚穿高跟鞋在摩托前后凌空跳跃厮杀的一段就极为精彩。

  酸汤鱼:但就动作片本身而言,《飞鹰》缺乏完整流畅一泻千里的打斗场面,大量使用摄影和剪辑手法来掩盖非职业动作演员的动作缺陷,观众还没有看清楚时一趟拳已经打完、众多对手已经倒地,这种“秒杀”对手的处理让观赏动作片的快感顿时丧失殆尽。12

  黄腊丁:我可没有被“秒杀”,我认为影片的打斗场面很多,但没有雷同之感。仓库的一场戏,可谓开先河,三四个杀手从天花板上身缚高强度橡皮筋垂直而下,借助弹力与杨紫琼展开打斗,真是惊心动魄。

  酸汤鱼:可是,《飞鹰》的风格科幻不像科幻,未来不像未来,这种模棱两可的场景、人物造型及其情节设定让飞鹰女侠更像是骑着电驴的“佐罗”。现如今,影视界盛行卡通漫画风格与高科技科幻题材再结合东方动作元素这种“三件套”的影片。可殊不知,这三个元素结合得好则是一呼百应,效果互为增长,产生“1+1+1>3”的效应,就像《黑客帝国》;结合得不好则不伦不类,三种元素的效果相互抵消,好像就着二锅头吃汉堡包,怎么吃都不是味,我看《飞鹰》恐怕属于后者。

  黄腊丁:电影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哪有十全十美的,你用无懈可击的理论来评价这门遗憾的艺术,总是能讨到便宜的,正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那我也说点专业的,《飞鹰》的配乐和音效多棒,影片中的配乐总是在最恰当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响起,时而优雅舒缓,时而惊心动魄,时而戏谑诙谐,时而凄美婉转,与剧情配合得臻于完美。

  酸汤鱼:可是《飞鹰》重复了杨紫琼在《天脉传奇》的错误,即过于重视动作但忽视了人物形象塑造和情节设计,飞鹰这个人物并不立体,而且,李冰冰在里面扮演的那个杀手始终一言不发,是在模仿《无间道2》中的卧底张耀扬吗?

  黄腊丁:没必要,我觉得李冰冰在片中不说话很酷。

  酸汤鱼:我明白咱俩为何对这部电影如此水火不容了,这是一部只有一个女人存在的电影,其他角色都悄无声息地被飞鹰女侠的高大全形象所淹没,尤其是那些符号化的毫无自我,毫无色彩的男性角色。许多女影迷能够从《飞鹰》中获得战胜和统领男人的巨大满足,可能在她们眼中,现实中的男人实在太过无能、愚蠢或自大。今年的贺岁电影档已经彻底变成了女人的节日,因为无论是从现实还是想象方面,《手机》和《飞鹰》都让男人伤透自尊,一败涂地。只要有性别差异的存在,就永远都不会有皆大欢喜的事情,电影就是最好的例子。没有为什么,世界本来就是一个黑色幽默。(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