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民初商战戏渐成潮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产电视剧近年来越来越受观众追捧,而题材类型也越来越丰富。前两年“清宫戏”流行,满屏幕都是“格格”、“王爷”;近两年警匪剧流行,重案组、反贪局的大盖帽又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最近,《钱王》和《大染坊》相继推出,《白银谷》、《龙票》先后开机,又将在荧屏上吹起一阵清末民初的“商战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大宅门》是民初商战剧的开山之作
  《大宅门》开“风气”

  曾经在央视热播的《大宅门》应该算是这股商战戏之风的开山之作,这部戏以百年药店的兴衰折射出整个时代的变迁。而最近就要杀青的《白银谷》则改编自成一刚入围茅盾文学奖的小说,故事聚焦在明清时期的晋商,他们独创并垄断了金融汇兑的票号,富可敌国,但这些票号历经了两百多年的辉煌之后却销声匿迹,该剧就是在这段传奇性的历史背景下,演绎出曲折动人的故事。这一类型的戏还有以山东印染大王为原型人物的《大染坊》、讲述云南金融家的《钱王》和《买办之家》等等。
图:《大染坊》在手法上更为成熟
  清末民初作背景

  这类商战剧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清末民初作为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来描写中国商人阶层的兴衰故事。故事的发展通常从沉疴难愈的清末开始,到硝烟四起的抗日战争结束,这段历史是中国近代史上社会变革最为激烈的一段。在这种动荡的社会背景中,剧中主人公最后的命运往往是壮志未酬、遗憾终生。

  反映浓郁的“商人文化”

  这类电视剧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体现了浓郁的商人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重文轻商”的观念,但在清末民初,资本主义的萌芽让商人逐步进入了社会的主流阶层。这类电视剧对商人文化有了很充分的刻画。

  比如《白银谷》中,在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后,康家票号面临被洗劫一空的威胁。当时康家决定立即向平日的客户不计利息、不记名册地发放贷款,其实这就等于把这些钱白送出去了。表面上看,康家这样做是爱国的举动,事实上他们还有自己的小算盘:被八国联军扫劫,一文钱都不会剩;放贷给国人,等时局稳定后,能还多少是多少,少总比没有强。

  而《大染坊》最“抓人”的地方也是它波澜起伏的商战故事。该剧主人公陈寿亭从一个小染匠一路奋斗成为拥有雄厚资本的工业巨子,虽然目不识丁,但胆识过人,“三十六计”、“三国演义”等在民间流传的传统民间智慧成了他获胜的法宝。

  这些剧集对商人文化中“精于计算”、“诚信为本”等思想内核的运用,既赋予了剧中人物丰富的性格,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叙事技巧日趋成熟

  随着这类剧集的创作越来越多,创作人员对这类戏的把握也更为成熟。在《白银谷》和《大宅门》中都扮演封建大家族掌门人的著名演员杜雨露就谈到:“演《白银谷》比《大宅门》更过瘾。”杜雨露说,虽然都是“老太爷”,但是《白银谷》中的康老太爷要丰满很多。“《大宅门》的线索很单一,故事的推进是由主人公刚正不阿的性格导致的结果。《白银谷》的线索更丰富,既有深藏在豪门的善恶恩怨,又有官场宦海、士林儒业、武林镖局、西洋教会。我更喜欢这部戏。”本报记者余姝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白银谷》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