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留学生全球报告”警示留学垃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18: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我国留学生到国外学习已有130多年的历史。20多年间,我国先后有58万人出国留学,学成回国人员有近16万人。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在蓬勃推进的留学浪潮中亦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留学陷阱和留学垃圾。最近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留学与垃圾——中国留学生问题全球报告》,旨在试图揭露这些留学中产生的问题,提醒人们不要盲目留学,看准了再留学。

  从一篇文章到一本书,把“留学”与“垃圾”联系在一起,显然是个非常不轻松的话题,还是十分敏感的话题。本书作者2003年1月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6500字的题为《谁来清扫“留学垃圾”》的文章,第一次公开提出“留学垃圾”概念。随之,这篇文章产生的影响和所引发的讨论远远超出了笔者的预想,不少媒体作出了强烈反应,其中包括主要大媒体:中青在线、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美国多维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网、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仅参加新浪网讨论的网友至少发表了430份帖子,所反馈的信息其实更加“触目惊心”。《留学与垃圾》采用新闻报道手法、调查报告形式,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16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问题汇集成册。本书内容均有出处,要么来自作者的亲身调查,要么引自有影响的媒体。2002年4月至7月,作者在德国对中国留学生进行了3个月的调查采访,之后又在日本进行了一个月的调查采访。还有作者本人留学美国的感受,并通过对近20个国家的驻华使馆签证官和教育官的各种采访,获得了大量触目惊心的“留学垃圾”事实,诸如留学“黑中介”、洋“野鸡大学”、“签证腐败”、“留而不学”、“留学成非法移民”、留学卖淫吸毒等,不一而足。

  书中内容以“讲故事”的形式,把中国留学生问题娓娓道来。作者在本书自序中指出:“报告给那些留学生或即将留学的孩子的家庭,因为他们往往是不明真相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