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猴年畅谈美猴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1:55 东方网-劳动报

  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有个孙悟空。1988年春节,中央电视台开始播出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万人空巷。《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是六小龄童,他把美猴王演得活灵活现,给观众留下极深印象。选择在农历甲申猴年,六小龄童献出了他的《猴缘》一书。

  蒙古族的后裔六小龄童是蒙古族的后裔,他的祖先随蒙古骑兵从塞北来到江南。朱元璋灭了元朝建立明朝后,让蒙古人集中居住,不准参加科举,不得随意迁徙。他们只能吹拉
弹唱、收旧货、做手工艺……从曾祖父开始,六小龄童家演猴戏便有了些名气。六小龄童的祖父不仅是一个演员,还开了一家很大的戏院。六小龄的父母生了11个孩子,先后有3个夭折,夭折的孩子里最大的是6个月,最小的则不到1个月。

  “过继”成了谜六小龄童的伯父七岁登台献艺,艺名“七龄童”。六小龄童父亲跟着也上台演戏,一位印刷工人想都不想,当场给他取了“六龄童”的艺名,印上了演出说明书。有一天,七龄童一本正经地对六小龄童说:“实际上,你不是六龄童的儿子,你是我的儿子,我那时家里很穷,所以把你过继给六龄童。过继的时候,六龄童给了我两斤咸菜、一块肉。你父亲那里还保留着一张字据,写在一块白布上:‘我儿子章金莱,由于家境贫寒,自愿过继弟弟六龄童,以后决不反悔。’”六小龄童半信半疑,问妈是不是真的。妈妈哈哈一笑,不说是也不说不是,算是默认。

  收到上万封求爱信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播映后,六小龄童先后收到世界各地影迷的来信四万多封。其中近一半是求爱信。六小龄童把自己已经结婚的情况告诉她们,同时表示,可以跟她们成为朋友。大多数影迷都听从了六小龄童的劝告,也有个别影迷猛追不放。到现在为止,还有一些女性写信给六小龄童,表示一直在等他。六小龄童在书中真诚地对她们说:“我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我现在生活得很幸福,你们也应该有你们自己的爱情,有自己的生活。”

  美猴王欲当奥运吉祥物最近有关部门要申请美猴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人们认为,孙悟空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他机智、幽默,还很重感情,不向困难低头。这种精神实际上是与奥运精神吻合的。六小龄童认为,孙悟空若成为奥运会吉祥物,可以成为中国的形象大使,让中国与世界沟通得更紧密。

  左右(来源:劳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