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巍子王姬星光拱照“第一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视剧《天下第一楼》央视一套即将播出

  北京人艺的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创下了连演500场的纪录,可谓经久不衰。目前由话剧原作者何冀平领衔编剧,著名导演夏钢执导,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斥资1500万元拍摄的精装大戏《天下第一楼》,已经完成了后期制作。春节期间将在中央一套黄金强档与广大观众朋友见面。

  《天下第一楼》以话剧原作为基础,讲述了主人公卢孟实个人奋斗直至楼起人空的命运故事。展现了旧社会平民百姓虽经自我奋斗,但最终无法摆脱社会的束缚、实现自身价值的悲剧性命运。剧中既有卢孟实、刘金锭和玉雏儿三人之间错纵复杂的感情纠葛;也有卢孟实和瑞英在生意场和情感场上的龙争虎斗。该剧以其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严谨精湛的剧本基础,吸引了巍子、王姬、濮存昕、陈宝国、周莉等众多大腕的加盟,老一辈艺术家修宗迪、韩善续、方子哥、许还山等在剧中也有精彩演出。

  《天下第一楼》由“金鸡”最佳导演夏钢亲自挂帅。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到《大撒把》,进而《无人喝彩》,及至《亲情树》,夏钢奠定了其中国著名导演的地位。将《天下第一楼》搬上荧屏后,心情既兴奋又心怀顾虑的夏钢说:“出新是我的想法,电视剧版显然离不开舞台的雏形,保留其舞台剧本的精湛,在此基础上,电视剧版主题将更多意、场景更丰富、人物线索更复杂,每个角色都有丰富的感情描写,人物命运的扣人心弦是电视剧版作品的特点,不像话剧仅以餐馆的兴衰为主线。”

  著名演员巍子在剧中扮演卢孟实,他认为对人物的想象力以及自身的表演素质,是卢孟实这个人物被观众叫好的原因。眼下自己除了有人艺舞台表演的底子外,影视创作将给他带来更大的空间。用他的话讲“剧本好,导演给劲儿,班组底子强,人物就有戏了”。而“游手好闲、美食家”是濮存昕对修鼎新这个人物确切的形容,这个在原话剧中没有多少戏分的角色,在电视剧版中却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吃俸禄、没俸禄做陪吃、穷困潦倒之时做‘高儿’(也称门迎),这个人的生活与社会变迁、其他人物的命运均息息相关,他有旗人的优越、食客的贪婪、门迎的气派,他的性格非常复杂,尤其是在他做了门迎后,他的角色有点像今天的‘公关’,他与食客插科打诨,对生活的感悟,这些都是这个角色的亮点。这类的角色我还是第一次尝试,现在确实有点不知如何下手。”濮存昕认为,“能出演修鼎新让我挺有期待感,这也是颇富想象力的角色。”

  《天下第一楼》原作者何冀平称:“当初《天下第一楼》最大的缺陷,是缺少女性角色。”这次,何冀平给话剧动的最大手术就是增加了王姬扮演的“女一号”刘金锭。刘金锭从小女扮男装,跟随父亲在宫里学习俗称“勤行”的厨师行当,出宫后与福聚德结下不解之缘,更与掌柜卢孟实发展了一段儿女情长的感情纠葛,构成电视剧的主要线索。王姬对于这个临时新增的角色成竹在胸,演起来游刃有余、得心应手。直言不讳的王姬也喜滋滋地说:“刘金锭我是越演越有感觉了,以前上的剧组有很多都是‘贼船’,而《天下第一楼》绝对是一艘战舰。”据悉,该剧VCD、DVD版权已经由广东阳光视界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取得,将于近期发行上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下第一楼》剧照
  剧情简介
一九一七年夏,北京肉市口的福聚德、适意居两个饭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适意居是掌管宫里膳食的包哈局大总管瑞泽(方子哥饰)的买卖;福聚德则是老掌柜唐德源(张炬饰)白手起家,逐渐发展起来的。可惜唐家两位少爷不务正业、无心经营生意,老掌柜为此头疼不已。适意居的账房卢孟实(巍子饰)不堪二掌柜花鼻子(马恩然饰)的侮辱愤而离开,应福聚德二掌柜王子西(修宗迪饰)的推荐到福聚德帮工。

  宫里的宠厨刘金锭(王姬饰)与瑞泽有隙,提出外买烤鸭由适意居提供改为由福聚德自送。瑞泽在福聚德送往大帅府的御宴中下毒,老掌柜被捕入狱。经卢孟实和刘金锭多方奔走,老掌柜被救出,瑞泽被处死。瑞泽之子瑞英(张嘉译饰)由此与卢孟实结下难解之仇;而卢孟实从此深得老掌柜青睐,老掌柜临终前将生意交给卢孟实掌管,但考虑到日后,他又交给王子西一封亲笔信,告之此信可在关键时刻辖制卢。
瑞英对以“堂子菜”闻名京城的玉雏(周莉饰)一见倾心,而温婉可人的玉雏正是卢孟实的红颜知己。在生意和情感的战场上,卢瑞二人龙争虎斗、互不相让。卢孟实凭借着他过人的生意头脑,化解了瑞英等人给自己设置的重重阻碍,建起了福聚德大楼。刘金锭的父亲小辫刘(马精武饰)的出现使刘金锭女扮男装的事情暴露,此时卢孟实终于明白刘金锭对自己的一往情深与良苦用心。吴大帅(陈宝国饰)进京,卢孟实被瑞英等人冠以“支持内战”的罪名送交大帅府查办,玉雏与修鼎新(濮存昕饰)巧设“猜谜夜宴”,解救了卢孟实……

  卢孟实在婚礼当天拒绝与刘金锭完婚,刘金锭羞愧自尽;小辫刘因为刘金锭烧毁了《玉食精诠》而发疯;堂头常贵(李光复饰)因为被人羞辱而气血相冲离开人世;玉雏在误杀阿根(陈创饰)后与因被卢孟实训斥而不愿留在京城的修鼎新结伴逃往江南;看着日渐衰败的福聚德,卢孟实伤心欲绝。

  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

  只三间老屋,半宜明月半宜风。

  斜阳打在福聚德的老匾上,卢孟实将钥匙挂在小福满的脖子上,渐走渐远……

  (羊羊)

  (紫/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