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魔幻翻新 魔力持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5:45 北京晚报

  去年,英国的哈利·波特来了,法国的“哈里·波特”妹妹来了;

  今年美国的少年魔法师妮塔、基特和黛琳,再加上英国的青春导师魔仆,今年阅读继续魔法风潮。他们魔力相同,魔法不同《少年魔法师》:魔法的科幻预言

  本报讯(记者孙小宁)一个是擅长和树木交流,手持花楸魔棒的魔法小女孩,一个是
擅长和石头金属打交道,拥有魔力天线的魔法小男孩,带着他们用咒语从遥远太空呼唤而来的白色小精灵,与发明死亡的黑暗破坏神开始了上天入地、倒移时空的殊死搏斗……惊心动魄的一幕幕让孩子们再次经历一番胆量和智慧考验的同时,又为儿童文学领域本已盛行的魔幻主义新添了一股黑旋风。这就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最新引进的美国少年魔幻小说《少年魔法师》。

  在年初最盛大的2004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这套美国魔幻小说的经典版本创下了首印2万套,订出3万套的成绩。能在数万种新书中脱颖而出,吸引众多眼球,并在短短时间内跻身《中国图书商报》“2004年最具潜力十大畅销书”之列,《少年魔法师》到底有何魔力?

  据了解,美国女作家黛安娜·杜安的系列小说《少年魔法师》最早出版于1983年,比《哈利·波特》第一部还早了十余载。三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孩子妮塔、基特、黛琳偶然得到了《魔法秘笈》,成为纽约地区年龄最小的魔法师,在与黑暗势力的代言人———独孤魔君的多次较量中展示了超凡的力量和智慧,最后,魔法消失,小小魔法师们也领悟了人生真谛———爱心和责任才是人类生生不息的源泉。

  除了正邪分明的人物、惊险曲折的情节、轻松诙谐的笔调以及跨越时空的想像等共同之处,《少年魔法师》区别于《哈利·波特》之处在于更贴近了生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故事中,美国人似乎显示出了比英国人更强烈的严肃精神、更深沉的使命感。

  在J.K.罗琳笔下,伏地魔生来就是万恶之首,哈利·波特注定就是最优秀的魔法师,二者之间最主要的关联就是伏地魔杀害了波特的父母。而在《少年魔法师》中,独孤魔君的身份不只是一个黑巫师首领——他是熵的制造者,对环境的污染、能量的消减、生命的死亡、宇宙的衰老负有全部责任。相应地,妮塔、基特等人的职责也不仅仅是打败魔头,其根本意图在于保护生命、缓解痛苦。“我使用魔法只为生命服务,别无他图。”这是他们在成为魔法师之前必须作出的承诺。小说中,他们为减轻海域污染、维持星球运转、防止板块碰撞、解除病痛困扰而上天入地、出生入死,令独孤魔君一次次无计可施、落荒而逃。不过,他只是暂时退避,他必将卷土重来,因为生命的消亡、能源的枯竭是不可避免的。纵然如此,魔法师们还是要将其事业进行到底,从某种程度而言,作为一部魔幻小说,《少年魔法师》此时更像是一则关于生活的盛世寓言了。

  《魔仆》:魔法的成长寓言

  本报讯(沈沣)英国作家布赖恩·梅恩的全球畅销书《魔仆》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带来了另一种魔幻风格。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总希望身边有个神奇的伙伴,给予生活的指引,就像“史努比”、“机器猫”、“卡尔文”等众多的儿童经典所做的那样,布赖恩在这本轻松愉快的小说中通过魔仆来和小朋友谈心。

  作者表示,魔仆不仅仅是个变戏法的角色,“不是神话传说,而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力量,人人都可以通过适当的学习和训练,控制它、运用它。”《魔仆》讲述了一个鼓舞人心的冒险故事:小男孩约瑟夫正为自己不够优秀、缺乏关爱而闷闷不乐,这个时候,魔仆山姆出现了。他带着约瑟夫经历了一次哈利·波特一样的旅行!乘坐在魔毯上,驰骋在各种奇观中,山姆向约瑟夫演示了积极思考的巨大威力,而约瑟夫也懂得了即使在恐惧和怀疑面前,只要保持乐观与愉快,就一定会取得成功的人生哲理。这个哲理足以令每一个人受益终身。

  布赖恩·梅恩是国际舞台上一位极富感召力的演说家、作家和培训家。他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培训方案,从引导流浪汉到指导高端的公司培训以及个人发展计划等各个领域,这些内容曾长期在全球多家电视机构,以著名的专题节目“改变中的生活”播出。而促使他写作本书的初衷是源于自己“成长的烦恼”:“我想与读者分享一份礼物。这份礼物是我在三十岁那年人生的最低潮时一位老人送给我的。他告诉我:‘如果你认为你行,那你就行;如果你认为你不行,那你就不行。’”

  作者没有把笔墨的重点放在瑰丽奇幻的魔法世界和神气魔术上。而更像是写作一本魔幻版的“心灵鸡汤”,借助一张施了魔法的嘴告诉小朋友,魔力不来自魔法棒、魔毯或者水晶球,而来自你的心中:“在你的生活中发挥出这种魔力,意味着你要学会征服或者说控制自己的内心,意味着你要学会怎样准确地运用你‘思考’或者说‘念头’的巨大力量,‘集中精力琢磨你真正想要的东西’。惟有如此,当你的心力足够强大时,你的‘魔仆’,就会应时而出,帮助你实现自己的愿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