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40127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1:4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虚心态度 徐昕迟到的新闻

  有个朋友在上海做编辑,去年他们的报纸开始面向全国发行,那朋友便心血来潮地给身在北京的我也订了一份。没想到,这份报纸却成了我的一大累赘:刚开始的时候总也收不到;后来终于收到了,却是好几天前的报纸,而且经常缺页。我们单位的收发室管着泱泱几千人的邮件投递,在这几千人中我无疑是最麻烦的一个,对开的报纸,每天都是洋洋洒洒的
一大叠,搞得收发室的人一提到我的名字就头痛不已。

  打电话去邮局的报刊投递处,没想到反被他们痛斥了一顿:“你知道吗,你订的那个什么报纸,我们整个辖区就只有你这么一个订户,你还老说缺页,你让我们上哪去找啊?”无奈,我只得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这样的现实:每天打开信箱,按时收获一大堆迟到的新闻。

  不过慢慢地我就发现,其实这也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些从远方城市传来的消息,横跨了大半个中国来到我的面前,总是要比现实的状况慢上那么半拍。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发生了有趣的错位。比如,去年年终末代甲A京沪大战,我们这里已经在欢庆北京现代的胜利了,可是在这份迟到的报纸上,两支队伍还在进行着赛前的口水大战。再如,电视里说美国正为如何审讯萨达姆而大伤脑筋,可这边报纸上的标题却赫然写着:萨达姆的下落将成为本年度国际新闻的最大谜团……

  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各种各样有用没用的信息在我们身边漫天飞舞,有很多新闻,仅仅只是穿过几个十字路口的工夫,就有可能发生戏剧性的变化。真得感谢这份迟到的报纸,让我从故纸堆里重新找到了新闻的乐趣。经历了时间的洗练(哪怕只是短短四五天的时间),再度回味那些“旧闻”,这个世界的有趣和荒唐立马就展现出来了。

  去年年底最让人扼腕的娱乐新闻莫过于香港艺人梅艳芳的不幸辞世。故人已经离去,可手边的报纸上,“圈中人士”还在信誓旦旦地宣布梅艳芳不日将进驻《十面埋伏》剧组。看到这则消息,不禁让人如鲠在喉。域外杂记努比亚特拉瓦伊

  特拉瓦伊盯着你看的时候,眼睛里透露出的真诚是你无法怀疑的。我乖乖地掏出钱包,把一叠西非法郎递给他。他照例没有接钱,只是伸出两个指头,从钱里面抽了一张出来,然后再次真诚地看着我,说:我一定会还给你的。

  其实他并不叫特拉瓦伊。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是来找工作的,看他反复强调“特拉瓦伊”,就以为是他的名字。我一直叫他特拉瓦伊,后来才知道这是法语里“工作”的意思。

  特拉瓦伊是建筑工人,以前在我们公司的项目组干过,学过几句中国话,却是道地的四川口音,据说当年带他工作的中国师傅是个四川人。在贝宁,有很多会说中国话的当地人说的是方言,我还遇见过一位,会背山东腔的毛主席语录。

  我没有工作给特拉瓦伊,他还是整天往我这里跑。我后来听说:我的上任离开贝宁时,曾说过一句豪言壮语:贝宁啊,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当时引起洒泪的感人场面,现在却给我这后来人惹了麻烦。我看那特拉瓦伊穿着虽然干净,却是我们公司几年前发给他的工作服,已经洗得很薄了。想必他这些年境遇不太好,所以赶上饭点就多给司机点钱,让他带特拉瓦伊一起吃饭。

  如此这般几次之后,特拉瓦伊把我当做了亲人,有一天就站在我面前,用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盯着我,轻声提出了借钱的事。我愣了一下,特拉瓦伊要借钱,往大了说也可以算是一次涉外金融业务,该怎么办才妥当呢?看着特拉瓦伊真诚的眼睛,我说不出拒绝的话,掏出钱来,谁知他只拿了面值最小的一张,折成人民币还不到三块钱。我倒松了口气,如果只是这个数目,我个人都可以承受,哪怕借上十次八次,不还也没有关系。

  结果特拉瓦伊还真的借了十次八次。我已经懒得数了,他倒一直很认真,还掏出个小本本郑重地记上。我偷偷问过司机,司机说他每次借了钱都拿到邮局买信封邮票寄信,他有个亲戚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工作,他想去投靠。

  后来有一天他真的去了。我那时正好回国述职,等回到贝宁,司机交给我一个信封,里面是特拉瓦伊还我的钱,整整齐齐一分不少。

  我现在还时常会想起他,相信像他这样的人,在拉各斯一定会干得很不错。钟情城市 韩松落她的迷狂

  他和她,在八十年代那种蛊惑却浓郁的空气里遇见,顺理成章地恋爱,结婚,像所有平凡的夫妻一样开始生活。人们觉得她有点喜欢打扮,有点轻浮,但谁也没有想到,她会在某一天,和她偶遇的男人结伴离开了这个城市。他四处寻找自己的妻子,终于,有人告诉他,他们最后看见她,是在外地的一个舞厅。他于是像《得克萨斯的巴黎》中的那个男人一样,借了钱,去找他的妻子。

  在另一个城市,他找到了她,她和别的男人在一起。最后她还是同意和他一起回家,他原谅了她,他们的生活暂时继续。她和那个男人保持着联络,甚至偷偷出去和那个男人相会,再过段时间,也就冷了下来。

  三年后,同样的事忽然又发生了。她又一次和别人离开了这个城市。和上次一样,这个憨厚、朴实、善良的男人,借了钱,去找他的妻子,这一次他没有找到她。就在大家都筋疲力尽的时候,差不多一年后,她回来了,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面无表情地走进自己的家,睡在床上。人们问她,去了哪里,做过什么,她说她不记得了。他终于知道了她曾经被抛弃,甚至沦落,你可以想象他的震惊。但是,他依然决定让日子继续下去。那是个很小的城市,在工厂的住宅区里,这样做要很大的勇气。

  同样的事,不久之后又发生了。和上一次的间隔更短,情节大同小异。人们终于有了防备,在她要离开的时候,留住了她。这次,大家,包括她的丈夫,终于觉得,她可能有点问题,终于决定送她去看医生。这时候,他们已经结婚十年。

  精神科的医生告诉他们,她患有一种精神病,这种病被叫做“迷狂”:她渴望成为人群的中心,渴望被人赞美,这种渴望终于酿成疯狂。一旦有人叵测地给予她赞美,满足她疯狂的虚荣,她就神志顿失。

  他说:有病就治吧。他给她买药,给她比以前更多的关怀,钱不够,他就去借钱;为了还钱,他拼命工作。她不可能不感动,她终于知道:这样的男人她不可能找到第二个。她配合医生,吃药,做医生所要求的训练。三年过去了,四年过去了,她没有再出现迷狂的症状。

  这是他们的创世纪:开始之前,一切都是混沌,完成之后,他们沉静下来,被生活善意地浸透。他们打开窗户,看见城市里全是灯火,人们把那叫做:万家灯火。神鬼传奇猛小蛇倒霉的龙族

  龙在中国是高贵的象征,来头很大很有派头,还有真龙天子、龙生九子之说,不仅出身高贵,而且人多势众。龙在中国又是一个很倒霉的物种。像孙悟空那样在龙宫里抢抢定海神针之类的宝贝也就罢了,连哪吒那样的黄毛小儿也敢把龙太子扒皮抽筋。

  论起来,灌江口的二郎神是哪吒亲二哥,他们的父亲是四大天王中之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护法神之一。在《西游记》和《封神演义》里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化很大,哪吒成了陈塘关李靖也就是托塔李天王的三儿子,跟二郎神也失去了兄弟关系。关于闹海一段,且看《封神演义》哪吒的一段自述:“孩儿今日无事,出关至九湾河玩,偶因炎热,下水洗个澡。谁料有个夜叉李良,孩儿又不惹他,他百般骂我,还拿斧来劈我,是孩儿一圈打死了;不知又有甚么三太子叫做敖丙,持画戟刺来,被我把混天绫裹他上岸,一脚踏住颈头,也是一圈,不意打出一条龙来;孩儿想龙筋最贵重,因此上抽了他的筋来,在此打以一条龙筋绦,与父亲束甲。”

  大家一样都是三太子,何苦呢?打死也就罢了,还要抽人家的筋给老爸束甲,孝心是有了,可是给老爸惹下麻烦不少。那老龙王和李靖也算是故人,儿子被人打死还抽了筋,这口气如何咽得下?自然告上天庭。没曾想老龙王在玉帝家门口又被哪吒海扁一顿,“古云:‘龙怕揭鳞,虎怕抽筋。’哪吒将敖光朝服一把扯去半边,左胁下露出鳞甲,哪吒用手连抓几把,抓下四五十片鳞甲,鲜血淋漓,痛彻骨髓。敖光疼痛难忍,只求饶命。”

  事情搞到如此地步,哪吒三太子终是难逃一死,“剖腹剔肠,剜骨肉还于父母,不累双亲。”那敖光也算厚道:“也罢!你既如此救你父母,也有孝心。”哪吒魂飞魄散,最后以莲花化身,与父亲反目成仇,那是另一个故事。

  只可叹龙王三太子,成了真正的牺牲品。四海食趣 许敏那大粽子

  第一次在海口看见“那大粽子”的招牌,心里一阵暗笑:海南人可真是乱抒情的。拳头大的粽子,居然用得着这样感慨,倘若见了人家广西那种两斤多重的肉粽子,岂不惊讶得合不拢嘴么?后来我才知道“那(拿音)大”是个地名,据说那里的粽子十分有名。公司里有那大同事,抽空回家,必然带些粽子回来。同事说她们那大的粽子是正宗的绿色食品,粽叶采摘于深山老林,有莲籽、咸蛋、肉松、猪脚、排骨等风味……总之是用20余种祖传配方调料做成,蒸熟之后,里面的米上有粽叶留下来的一层诱人的绿色,有着一种自然香味。她说的不知道是不是夸张,但每次她带回来的粽子同事们都抢而食之,吃得满嘴满腮油汪汪的。

  我因为害怕油腻,又有些矫情,始终不能加入食那大粽的队伍,但心里想着,有机会的话,买一只回家慢慢品尝。

  搬家之后,旁边碰巧有个卖那大粽子的店,店面很破旧,好像一幢楼给人炸成废墟,有人于断壁残垣中支起了炉灶。锅碗瓢盆都让人对主人的卫生习惯感到迷惑。店中架着一口蒸锅,锅里卧着几只绿到黝黑的粽子,蒸锅旁边立着简陋的木牌子,上面写着墨黑的字:那大粽子。靠墙有张破旧的木沙发,店主在沙发上躺着,露着脚板,有人喊“买粽子”,才会面无表情地翻身起来。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个粽子店,每次动了买粽子的念头,刚想喊一声“买粽子”,看看店主的黑脚板,还是忍住了。忍不住买了粽子的那天,是因为朋友来看我,她住在海口的另一边,和我一样对那大心怀景仰而又一直下不了决心亲密接触。

  我们这样彼此安慰:所有小吃的可口程度基本上是和环境成反比的。越破落的地方,让人吃得越是欲罢不能。我们买了一只那大粽子,花生馅儿的。到了家里小心拆去油乎乎的叶子,粽子果然有自然的绿色,果然有一阵清香,糯米很粘,花生很烂,咬一口齿颊生香。注意了又注意,我们俩还是吃得手指和嘴巴油光光的,互相看看,又照了照镜子,腰都笑弯了。

  不过后来我还是没有再买过。每天经过那个粽子店,就想,等那朋友来看我的时候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