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1:45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邓龙眼睁睁看着胞兄被刺死,两眼通红,舞起腰刀往马汉身上砍去。马汉将身一转,躲过一刀,但尚未站稳,邓龙第二刀又向腰部杀来,出手甚快。马汉避无可避,就势卧地,飞起一脚,踢中邓龙右腕,邓龙一松手,腰刀跌落,马汉一个鲤鱼打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举剑向邓龙喉咙刺去。邓龙“哎呀“一声倒在地上。村民眼看马汉连除两害,欢呼雀跃。

  王、马、张、赵率厢兵、村民和邓氏家眷返回州衙向包公交差。包公听了众人所述,对马汉等嘉勉一番,又赏了受伤厢兵每人白银二十两,放假三月养伤。待村民退下,包公又审问邓氏妻妾仆人。各人不敢隐瞒,将邓蛟、邓龙如何带他们出走,为何归来的经过一一招认出来。

  原来年初二深夜,邓蛟、邓龙被村民敲锣求救之声吵醒,他们的楼房建在山腰,不会为洪水所淹,但猛然想起闸门未关,官府追究起来责任重大。于是赶忙叫妻妾家人收拾细软、干粮,天微亮即备船逃跑。他们在一个亲戚家住了四天不见动静,以为事情已经过去,又担心家中财物被劫,因而今日归来……

  陈如栋将口供录了下来。包公待各人画押后判道:“邓蛟邓龙,对抗官府,致使村民遭洪水之灾,人亡财损。两人死有余辜。其家眷取出白银三千两以作难民抚恤之费。邓氏兄弟尸首由其家人收殓。”

  次日,村民归家,重整家园。大家对包公感激不尽。

  数月后,天雨不断;江水威迫城池。郊外低洼之地已成汪洋。所幸乡民早作准备,在山地开荒种上杂粮才度过这场灾荒。一日,包公登上城楼观望,深感往后再遇洪涝,城内百业萧条,四乡村民提心吊胆,如何得了?他仔细察看城外地形,心里一动,有了主意。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六回 长治久安端州建新城 清除瘴疠包公引清泉

  且说包公登上城楼,但见洪水将城池包围,把田园淹没,心想:“遇到春洪夏涝,城内市民提心过日,四乡村民颗粒无收,每年用于防洪和赈济的费用也不少。若年年如此,百姓怎能安居乐业?”他环视端州山川地形,发觉境内地势西南高而东北低,城池正处于低洼之地。

  如堵泄不得其法,西江会年年为害。包公觉得,前人选择这里筑城只考虑东面有羚羊峡,“居高而扼要”,利于抗击东南人侵入,却对农商百业考虑不周,未免失之偏颇。

  包公从城楼下来已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回到衙门,他即行召集州郡文武官员、地方士绅前来商议大计。众人听说要根治端州水患,自然振奋。有的提议加高堤围五尺以防江水漫顶;有的提出要在城池东北郊挖一条内河以提高排泄能力;有的设想将星岩前面的低洼改为鱼塘,涝时蓄水,旱时排水……议论之热烈前所未见。包公只听不语。徐乐天、陈如栋也一言不发。

  待大家说得差不多了,包公才开口:“各位所言皆有道理。加高堤围以御洪水,虽属正理,但逐年加固也可预防万一。挖河疏流乃是禹帝治本之法。然工程浩大,郡内恐一时难以有此财力、人力,此举待日后再行计议。至于废洼地为鱼塘之事,波及数百田主,且有悖于本朝奖励开荒造田之制,也不可轻举妄动。”说到此,略一沉默。众人听了解释,频频点头。包公接着说:“本官以为,当今之计是城池必须西移,避开聚水之地,为此,城内百业就不会因洪涝而受到惊扰,市民也可安心谋生。城池迁徙之后,再行加高堤围,兴修水利,做到堵泄适度,境内大部分田地都可受其益了。此议,各位以为如何?”(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