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春探访名团名剧之三:广东制造粤剧《花月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花月影》带来粤剧新时代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实习生 吴冀坤 熊佳焰 梁雪梅

  广东要建设文化大省,大家把重点放到了粤剧上。粤剧在一众名伶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推陈出新,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广州粤剧院推出的《花月影》,更被誉为带来了粤剧的一个“新时代”。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也说,从去年到今年剧团演出繁忙,“粤剧市场旺起来了”。

  《花月影》让粤剧更“唯美”

  广州粤剧团新创作的粤剧《花月影》于2003年在黄花岗剧院上演后,广州粤剧团也随之踏上一个新台阶。在2003年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花月影》与全国戏曲界一流水准的剧团进行了一次“对话”。起伏跌宕的故事和优美的唱段,以及在舞台上亮丽的服装和意境深远的布景,《花月影》对粤剧艺术进行的改革尝试,让全国同行拍手称好,也让粤剧释放出一种全新的魅力。

  由广东粤剧名伶倪惠英和黎骏声主演的《花月影》,讲述了清朝梨园女子杜采薇与青年军官林园生的爱情悲剧。这部戏经过陈薪伊导演的精心编排和全团各部门同事的竭诚配合,展示了戏曲界公认的现代审美追求。其中对主题的开掘、演员的表演、舞台的呈现方式,都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这中间也包含了对传统粤剧表演程式以及对粤剧音乐的改革,而全剧最吸引观众的还是它的唯美风格,符合了现代人审美要求。《花月影》更一举获得了第四届“广州文艺奖”作品一等奖、“广州市宣传文化精品奖”以及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倪惠英作为《花月影》的主演也是广州粤剧团团长,对粤剧提出了自己的新要求:“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并能正确引导观众欣赏。”2004年里《花月影》将继续在广东省及新加坡、香港等地进行巡演,而剧团排演的新编历史喜剧《天鹅宴》也在年初四在广州南方剧院首演。此外剧团还将举行一系列“让大学生走近粤剧”的推广演出,以及一些探索性的小剧场艺术粤剧的排练。其中《天鹅宴》讲述的是盛唐时节晚年的唐太宗(黎骏声饰)误听群臣上报“田蛾成灾”为“天鹅云集”的一段往事。著名粤剧丑生孙业鸿和著名文武生黎骏声担纲主演,全剧结构紧凑,喜剧风味浓郁,结局发人深省,闽剧原作曾获得“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

  培养新人提高粤剧质量

  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剧团演出最为繁忙、演出酬金最丰厚的黄金时,行内人称之为“春班”。2003年的“春班”让“非典”给搅了,2004年广东所有的粤剧团都迎来了一个热闹的“春班”。市粤剧团年头到年尾忙得团团转,广东省粤剧院属下的一团和二团也都早早地超额完成了全年演出100场的任务。在红线女、罗家宝等粤剧名伶的“明星效应”下,在所有粤剧界同仁的不断创新改革下,广东的粤剧事业走向新高潮。

  2003年12月17日由广东粤剧院与广东粤剧学校正式合并改组而成的粤剧艺术大剧院,改变了一直以来存在的文艺演出与教育脱节的状况,有利于为粤剧艺术输送大量高质量的青年人才。“观众老龄化”是粤剧面临的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广东粤剧院主任符远平说,目前最为迫切的就是“如何提高粤剧演员的素质”,这才是提高粤剧质量,发展并弘扬粤剧这门古老的地方戏剧的根本途径。他寄厚望于新成立的粤剧艺术大剧院。

  广东粤剧院的副院长曹秀琴也提到团里以前为了生计着想,不太关注粤剧本身,现在自己最希望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主要精力放在培养新人上,她说2003年省粤剧院二团将一部老戏《彩屏公主》重新编排、投资包装,起用了两位年轻的导演和一批优秀青年演员,算是达到了培育新秀的目的。目前,一部由陈小汉、倪惠英、丁凡等著名粤剧演员主演的6集电视戏剧片《范蠡献西施》,正在积极筹拍当中,这部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直接参与策划的大型粤剧电视片已开始了前期录音配调的工作,今年年底有望正式推出,这将又是一个广东粤剧的大制作,值得所有粤剧迷们引颈期待。
图:粤剧名伶倪惠英。

  广东省粤剧院新年演出计划

  1月,一团将携《狸猫换太子》、《宋皇告状》、《唐明皇与杨贵妃》、《宝莲灯》等剧目在珠三角地区演出;二团将携《啼》、《雾》、《红》、《梦》、《情》等剧目陆续在珠三角地区巡回演出。

  广州粤剧团新年演出计划

  1月,新编历史喜剧《天鹅宴》在广州南方剧院首演。4月-5月,《花月影》将在广东地区巡演十场以上。6月,《花月影》将赴新加坡参加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晓航/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