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春探访名团名剧之二:三大舞剧精品重塑广东形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制造舞剧《风雨红棉》、《梅兰芳》、《广州往事》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实习生 吴冀坤 熊佳焰 梁雪梅 摄影/陈锐军严卫

  舞剧一向是广东艺术院团创作的弱项,但在去年,他们却扬眉吐气。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舞剧比赛,代表广东省参赛的3部优秀剧目喜获大奖,其中广东歌舞剧院创作的《风雨红棉》获得最高奖“演出综合大奖”;广州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梅兰芳》和广州市歌舞团的舞蹈叙事诗《广州往事》同获剧目奖。而在刚刚举行了颁奖仪式的第四届“广州文艺奖”中,《风雨红棉》获作品一等奖;广州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梅兰芳》获得文艺奖一等奖……

  《风雨红棉》:激情中感受“木棉雨”

  省歌舞剧院院长文祯亚说,为了这部《风雨红棉》,院里几乎做到了“十年磨一戏”,该剧共投入资金200万元,排出后一边演出一边修改,迄今已演出了40多场,几乎场场爆满,大受好评。该剧预计在2004年清明节前后在广州黄花岗剧院推出。
《风雨红棉》采用的是革命题材,它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背景,以脍炙人口的“刑场婚礼”为故事蓝本,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生命与爱情之歌。创作者把政治、艺术和观赏性融为一体,用精彩动人的表演而非说教式的形式来突出主题,并塑造了十分人性化的人物形象。该剧创意相当新颖,情节极具激情,同时还大量吸收诸如现代舞、民族舞等其它舞剧的表现手法,作曲也大气、突出,此外还采用了倾斜式的布景结构表现上世纪20年代动荡的社会。据介绍,《风雨红棉》最吸引人之处,是在演出中制造了许多“意外”情景,比如运用特制的喷头,在剧场里下起大雨、中雨、小雨;在演出最后阶段,还用人工的方式往场内撒下近两万朵木棉花,形成名副其实的木棉雨,场面相当震撼。

  2004年,广东省歌舞剧院将为三大赛事而忙碌:参加文化部在6月于杭州举办的中国艺术节、10月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和文化部精品工程。
《梅兰芳》:芭蕾和京剧结合的“奇葩”

  广州芭蕾舞团2003年初正式推出芭蕾舞剧《梅兰芳》,该剧是为纪念梅兰芳大师从艺100周年而作。它将芭蕾艺术与京剧表现形式相结合,反映了中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的生涯片段,在舞台上突破时空概念,用“戏中戏”的方式,让梅兰芳当年主演的杨贵妃、虞姬、穆桂英、赵艳蓉等形象出现在同一舞台……这种贴近中国观众的创新手法,彻底挑战了大多数中国人普遍认识的“芭蕾舞就是小天鹅”的观念,也让更多中国人重新认识芭蕾舞。其中的精彩选段“梅花舞”更吸引眼球———轻盈的舞步、曼妙的肢体语言抒发出浪漫、写意、唯美的气息。虽然还有人质疑,有人不满,但更多的观众还是为广芭叫好,为团长张丹丹叫好。今年广芭还在继续修改《梅兰芳》,希望能吸取众家意见,将它完善成一部经典之作。

  广州芭蕾舞团一直在努力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诸如曾获首届中国舞蹈节比赛表演银奖的《桃花扇》,改编重排的《图兰多》、《胡桃夹子》,以及创新交响芭蕾《梁祝》、《黄河》等等,今年他们又准备了大型舞剧《舞姬》在农历新年与广州观众见面。据广芭总经理孙学敬透露,像《梅兰芳》这样的创新芭蕾舞剧,虽然引起广泛关注,却至今也未能收回成本。所以2004年广芭还将继续引进一些世界经典芭蕾,诸如《堂吉诃德》全剧(预计今年10月演出)、巴兰欣的《辉煌的快板》(预计今年6月演出)等,以走市场推精品为目的。

  作为广芭的主力演员,主演过《图兰多》、《舞姬》等剧的佟树生和《梅兰芳》的主演朝乐蒙,都对芭蕾舞的未来充满信心。佟树生表示,芭蕾是高雅艺术,也是外来艺术,中国老百姓应再大胆,再放开一点。广东地区的观众虽然还不错,但在国外,观众的反应热烈程度要比国内强许多倍。她希望新的一年里,全国观众都能尝试去欣赏芭蕾,她期待着中国芭蕾有一个新的景象。而朝乐蒙则认为芭蕾舞要被更多人喜欢,还要有更多优秀的舞者,所以他除了跳好舞,还一直在坚持辅佐团长张丹丹培养新人。

  《广州往事》:再现南国“百年风情”
广州歌舞团演绎的讲述广州西关故事的大型舞剧《广州往事》,今年将作为广州市文化局主办的“广州之夜”艺术精品系列演出的“重头戏”之一。

  舞蹈叙事诗《广州往事》诗意地再现了百年广州独特的民俗遗风和南国风情,讲述的是清代广州作为对外通商口岸四通八达、万商云集的状况。舞台上广州本土建筑的代表西关大屋、麻石街巷和传统习俗濠涌观荷、赛龙舟和荔枝湾畔的婚礼被表现得韵味十足。全剧音乐中西结合,《月光光》、《平湖秋月》等传统民谣更是营造出优雅、温情的岭南风韵。这是部既有古朴的历史神韵又有强烈的现代气息的舞剧,该剧艺术总监张润华认为:“这部作品最大魅力在于它的亲民性。”它没有激烈的人物斗争与矛盾冲突,只是通过舞蹈、灯光、音乐等流畅地讲述了一段100年前中外两对情侣、一个西关老爷以及其他广州人的美好生活。

  广州歌舞团副团长史前进告诉记者,2004年该团除了全力开发经典剧《广州往事》的海外市场外,还将以1月30日晚在中山纪念堂演出的综艺晚会《穿透青春的激情》,来启动一系列展示本团青春活力的演出。在这场于大年初九与广州观众见面的晚会上,率先推出的就是该团全新改编的《激情版纳》、《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歌舞,其中既有爵士舞曲、也有古筝与非洲鼓相得益彰的合奏,晚会上还将推出两个青春组合“舞美人”和“酷男孩”,以及几个怀旧系列的作品《暗香》、《玫瑰秀》等。

  广州芭蕾舞团新年演出计划

  1月24日晚,作为广州市文化局主办的“广州之夜”艺术精品系列演出“重头戏”之一,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经典剧目———芭蕾舞剧《天鹅湖》。1月28日在友谊剧院演出经典剧目《舞姬》。

  广州歌舞团新年演出计划

  1月26日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经典歌舞音乐剧《广州往事》。1月30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大型综艺歌舞晚会《穿透青春的激情》。

  省实验现代舞团新年演出计划

  1月,推出与英国专家合作创编和自己编导的两部新剧。5月,有3个演员参加全国舞蹈表演。

  6月,将携经典剧目《暗战》、《另类生命》、《少一个》、《纹》等到威尼斯参加意大利国际舞蹈节。

  7月-8月份,以移民为主题的新现代舞剧(名字未定)将在广州首演。

  9月-10月,携经典旧作《暗战》、《另类生命》、《少一个》、《纹》等去欧洲巡演。

  12月,带经典旧作《欲望的玫瑰》和《谁有病》参加上海首届国际小剧场艺术节。

  (晓航/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