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来浪漫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9:00 北京晚报

  春节意味着新一年的开始,迎春的喜气也蔓延扩散到了电视荧屏上。新年伊始,两部与“浪漫”有关的电视剧进入人们眼帘,一部是平民导演杨亚洲携手倪萍、朱媛媛、张延演绎的《浪漫的事》正在央视播出,另一部由孙俪、刘烨、傅彪、陈宝国老将携新丁的《浪漫人生》今天在京开机了———

  心酸的浪漫

  新春伊始,央视拿出手和北京台《天龙八部》叫劲的是20集电视剧《浪漫的事》,从昨晚开始,今后将以每天一集的速度CCTV—1晚间黄金时间播出。

  和张纪中振臂一挥就是几千万的大制作相比,杨亚洲是个擅长使小钱办大事的导演,他的作品往往于无声处惊雷,《空镜子》、《爱情滋味》便是佐证,质朴、平实、细腻是杨亚洲一贯的风格,《浪漫的事》也不例外。问杨亚洲啥叫“浪漫的事”?他说,“就是生活中发生的最平常的小事,最经常发生的事”;再问他怎么把这些普通的事拍得浪漫,好看?他答,“就是说人说的话,干人干的事儿”。如果一定要拎出些看点来,那么至少如下有三:

  倪萍不再高大全

  把倪萍单拎出来作为一大看点,其一在于这部电视剧是她离开荧屏19年来的“回归”之作,另外,还因为是突然想到她在《浪漫的事》发布会上反问记者的一句话,“你觉得我就只能演劳模?”这么多年在舞台上负责声泪俱下的讲述一些感人话,倪萍在大众心目中树立起的知心大姐形象近乎高大全,一直没变过。不过这次,倪萍确实改了路数,在《浪漫的事》里她饰演一个外强中干,因为走失了儿子而近乎心理变态的知识女性,把所有情绪抒发在自我折磨和对别人的折磨过程中,虽然只是精神上的,却也因此和相爱多年的丈夫离婚。倪萍自己分析说,“她是家里的大姐,丢了孩子以后就觉得全世界都欠了她的,谁都对不起她,挺讨厌的一个人,又很可怜。”不是只能演“劳模”的倪萍要怎样把一个“挺讨厌的人”演出浪漫的感觉,就算怀着好奇心,也值得好好瞧瞧了。

  浪漫中闹离婚

  据说最初,杨亚洲想拍一部复婚题材的电视剧,所以《浪漫的事》里除了寡居多年的老母亲外,三个年轻的女儿都先离婚了。后来,为了给离婚找个解释得过去的理由又不想简单的归结为第三者插足,杨亚洲发现,老百姓的真实生活里,婚姻出现问题的状况很普遍,原因多种多样,有时就算是彼此相爱也会离婚。“所以,拍这部剧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尽可能反映都市小人物平实的婚姻状态和真实的生存状态,能够让观众看了产生一种共鸣,觉得就是在说自己的事。”杨亚洲最终定准了中心思想。至于怎么让离婚的故事里充满浪漫,这就又值得仔细品味一番了。

  朱媛媛何冰逗乐

  杨亚洲“平民导演”的称号缘自他对生活细节的把握,每天在片场就和演员琢磨如何让表演再生活化一些,再生动一些。在他看来,剧本只是提供了创作的空间,而导演、演员必须要寻找到大量的生动的细节,才能支撑这些简单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我喜欢通过各种手段和细节去讲人的故事,不喜欢全是事,而没有人的一些东西。”杨亚洲说。于是,他找来两位在这方面很帮得上忙的演员,何冰、朱媛媛,饰演一对夫妻,给全剧涂上了一抹亮色。用朱媛媛的话说,“我和何冰这对夫妇压根儿就没什么事件,也就是下岗后卖盒饭、卖窃听器、卖盗版盘什么的,但每天甚至每一场戏都要动脑筋加些小东西,比如社会上最近流行的新段子,怎么让我说的话贴近老百姓,还能更加幽默些,口没遮拦的说点儿带荤的话,总之,我们俩就像戏中的一个色彩,别人一闷的时候,我俩出来热闹一下。”两个擅演小人物的优秀演员凑在一起,搜肠刮肚的抓笑料,还不值得也跟着乐和一把吗?

  怀旧的浪漫

  去年,《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两部海岩大戏让孙俪、刘烨一夜之间跃升电视荧屏上最具号召力的优质偶像;今年开年之际,两人终于走到一起,共同主演一部名为《浪漫人生》的26集电视剧,今日开机。该剧由润亚影视投资拍摄,著名导演藤文骥指导,陈宝国、傅彪两位实力老将为偶像压轴,也将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顾名思义,《浪漫人生》好似一部不食人间烟火的青春偶像剧,实则不然。《浪漫人生》的故事由“文革”说起,到改革开放直至今日几十年,讲述了“文革”时期,钟跃民、袁军等一群好友整日游荡,为单调的生活寻求刺激。纯情、浪漫的周晓白无意中闯进了钟跃民的生活,唤醒了潜藏在他内心深处的一种久违了的渴望。在袁军、郑桐等童年伙伴的戏弄下,钟跃民向晓白展开了充满嬉闹而又看似认真的追求。当晓白被跃民的艺术气质所打动倾心相许时,跃民却在生活中找寻到了更多值得珍惜的东西,随着当兵、工作、下乡等一连串变化突如其来后,一群好朋友的命运都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改变了……

  一群自小在北京长大的年轻人在时代机缘作弄下,在爱情、友情、理想面前走过懵懂且艰辛的成长历程。

  对于这样一部既具时代感又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电视剧,导演滕文骥表示在故事人物众多且时间跨度大的前提下,自己将尝试尽量贴近百姓生活的拍摄手法,追溯过去讲述现在,以精良的制作力求耐人回味。金力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