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3年话剧舞台扫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平

  尽管有非典影响,但2003年的话剧演出依然红火。专业院团演出的戏加上“2003年大学生戏剧节”的20多个戏,约有50多台戏。

  话剧创作应有平民意识

  有些话剧缺少观众,与创作者的自以为是和平民意识的缺乏不无关系,最明显的例子是北京人艺演出的《万家灯火》和《北街南院》。《万家灯火》已演出100场,票房收入766万元。《北街南院》写非典时期北京一个小院人的生活,人情味很浓,很有京味特色,观众反映强烈,第一轮演出33场,票房收入24.6万,现正在演出第二轮。

  武汉话剧院天意喜剧社演出的一个方言话剧《搭白算数》讲述武汉一个名叫“金德里”的居民小区的居民们,从发现牌楼上“金德里”的牌匾中的“德”字丢失到寻找“德”字复归的故事,现已演出100多场。像这样的戏还有《院子里有棵橄榄树》、《长恨歌》和独角戏《我爱抬杠》等。

  而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戏剧离平民生活越来越远,创作越来越“英雄化”,演出越来越“贵族化”———大制作。这大概就是一些戏失去观众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解读经典与现代意识

  去年,话剧舞台上出现了两台根据戏曲《赵氏孤儿》(纪君祥著)改编的戏,一台是北京人艺演出的话剧《赵氏孤儿》(金海曙编剧,林兆华导演);一台是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话剧《赵氏孤儿》(编导田沁鑫)。人艺版恢宏大气;国话版委婉细腻。但在改编经典的过程中两个戏所表现的现代意识都很勉强。

  人艺版的《赵氏孤儿》对剧中的人物关系都做了新的描述,虽说“复仇是题中应有之义”,但这里的“复仇”已不是赵氏孤儿向屠岸贾“复仇”,而是屠岸贾向赵家“复仇”。这大概就是创作者所要表达的“新意”,但剧中却没有讲清楚为什么,创作者说这个戏是演给现代人看的,可是现代人在这种大是大非面前就不了了之吗?从这一点说,该剧的创作完全模糊了戏曲《赵氏孤儿》中的正义与非正义的矛盾斗争,而以统治集团内部的怨怨相报来解释复杂的历史现象,这种刻意要表现的“新意”,远离了原著的故事,而且失去了原著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国话版的《赵氏孤儿》在对“孤儿”的处理上,也是不能自圆其说的。孤儿在16岁时突然知道了程婴和屠岸贾都不是他的亲生父亲,而屠岸贾又是杀害他家的仇人时,却没有任何行动,只是不停地大声喊叫:“你是我的杀父仇人了!”结尾时“孤儿”把“父亲,教我生而为人之道”和“义父,教我在世为人之勇”作为“上路”的“资本”,以此消解了剧中通过程婴所要表达的那种舍生取义的人文精神。细想,像“孤儿”这样一个忠奸不分,是非不明,连自己家族的尊严都不知道维护的人,让他重新“上路”,后果又会如何呢?

  众所周知,经典作品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就在于它不仅经过了历史的考验与时间的检验,而且获得了从古到今的观众对其价值观念与精神财富的认同。颂赞的是“纯人文的美德、忠诚、牺牲精神和对人类理想经久不衰的眷恋”(勃兰兑斯语),而这种“精神”在今天的两个话剧里却看不到。

  民间戏剧创作的希望与困惑

  为更好地繁荣戏剧市场,发掘年轻的创作人才,推动戏剧创作的多元化发展,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推出“北京人艺青年处女作戏剧展”,已演出的有《四川好人》(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社演出)、《拉斯科尼柯夫》(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剧社演出)、《审问记》、《瞎子和瘸子》(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演出)等。这些戏的演出尽管水平参差不齐,但都体现着一种探索、实验的创作精神。《四川好人》从观众一登上楼梯开始,就已进入剧场的氛围。演员在楼梯间进行着一种无声的表演。《瞎子和瘸子》努力打造的是“平民艺术”,剧中塑造了性格复杂的人物,同时也展示了创作者的人生体验以及对生命的感悟,剧场效果非常强烈。

  真正展示着民间戏剧希望的是校园戏剧。2003年大学生戏剧节又出现了几部比较好的作品,如《前往巴比伦》、《挪威的森林》等,显示了青年学生活泼、旺盛的创造力。但比较而言,原创的剧目仍不多,表演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还有相当一批民间剧团演出的戏艺术水平不高,给人的感觉就是在“玩”。这大概就是民间剧团发展迟缓、艺术水平滞后的原因吧!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8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