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泽东与文化名人(连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5毛泽东与丁玲(一)

  丁玲是中国现代著名女作家,湖南临澧人,生于1904年,比毛泽东小11岁。早在中学读书的时候,丁玲就听说毛泽东是一个奇人。毛泽东的第一位妻子杨开慧是她的同学,曾向丁玲谈起过毛泽东。但她真正与毛泽东接触,却是在她到达陕甘宁边区以后。

  1933年,丁玲在上海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后,随即押到南京,被囚禁了3年多。直到1936年秋天,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她才逃出南京。1936年11月1日,她从西安出发,直赴保安。那时,毛泽东就住在保安。其实,在丁玲尚未来到保安之前,毛泽东便已闻知她的名字,因此对她的到来也很重视。就在丁玲来保安不久,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等中共领导人便在一间大窑洞里,为她举行了一次欢迎会。丁玲第一次受到这么高的待遇,心里又高兴又激动,就像远游的孩子回到家里一样,滔滔不绝地讲了她被绑架后在南京的一段生活情况。毛泽东望着她的浓眉大眼,很有兴趣地听着。当丁玲讲完以后,毛泽东问:“你这么远来到苏区,打算作点什么呢?”“当红军。”丁玲坚定地回答。“好呀,”毛泽东高兴地说,“昨日的文小姐,今日的武将军。还有一仗打,可能还赶得上,跟杨尚昆他们前方总政治部上前线去吧!”

  11月22日,文艺协会举行成立大会,丁玲、成仿吾等16人当选为干事。次日,在第一次干事会上,丁玲又当选为中国文协主任。也就在这时,毛泽东同意丁玲提出的要当红军上前线去的要求,在11月24日,随杨尚昆等北上定边。随后又随彭德怀、任弼时领导的一方面军从定边南下,前往三原前方司令部。丁玲在前方表现出极大的战斗热情,并积极写作,这使毛泽东非常高兴,特在12月底赠送丁玲《临江仙》词一首,用军队电报拍发到前线交给她本人,词云:壁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可是,丁玲当时不在聂荣臻的司令部,所以未能读到毛泽东的词。直到她从前线回到延安,有一次在毛泽东的窑洞里交谈,才知道毛泽东曾给她写过一首词。“你上前线,我曾写过一首《临江仙》的词,你看到了吧?”“没有哇。”丁玲摇摇头,感到很奇怪,“写的什么内容?”毛泽东没有回答,而是坐在桌旁,摊开一张不大的白纸,提起毛笔,凭着记忆,将《临江仙》词又抄写了一遍。他当时是横写的,没有题目和词牌,也没有落款。丁玲望着他那潇洒流利的笔势,心里十分得意,也十分感激。抄完以后,毛泽东便把这幅墨迹递给了丁玲:“拿去吧。”“谢谢主席!”丁玲双手接过,脸上充满了笑容,心里乐极了。

  当时丁玲不过三十出头一点,性格活泼,她与毛泽东又是湖南同乡,因此很谈得来,经常到他那儿去,与毛泽东说说笑笑,彼此都很随便。

  丁玲觉得毛泽东比较喜欢中国古典文学,因为他常常带着非常欣赏的情趣向她谈李白、李商隐、韩愈和宋词,谈小说则是《红楼梦》。因此,丁玲感到他的旧学很渊博。毛泽东每次去讲课,警卫员总来通知她,而她也就坐在露天广场上,经常听毛泽东讲。有几次,丁玲到毛泽东那儿,毛泽东都是一边跟她谈着话,一边就用毛笔随手抄几首他自己作的词,或者是他自己喜欢的词。有时随抄随丢,有时则抄了送给丁玲。“你对这首词印象怎么样?”有一次,毛泽东把自己作的《忆秦娥·娄山关》一词抄给她,顺便问道。“这……”丁玲那时的旧诗词根底不是很深,她虽然觉得此词写得雄伟有力,却一下说不清,看到最后,便指着词尾的两句说:“‘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是一幅多么好的图画呵!”

  1937年1月31日,毛泽东发起了为徐特立祝寿的活动。为了庆祝徐特立60岁寿辰,丁玲和周小舟、徐梦秋买来一块红缎子,准备写一首诗贺他。3个人正在凑诗,毛泽东来了。“你们在做什么呀?”“我们正在凑诗呢。”“这好呀。”毛泽东高兴地哈哈大笑,“来,念给我听听。”当丁玲他们把凑成的诗念给他听时,毛泽东说:“前边两句写徐老长征时的神态,很好。‘衣服自己缝,马儿跟着跑’,真是那样,很现实,这是谁都知道的。诗末两句‘青山与绿水,徐老永不老’,也好。”

  一次,毛泽东对丁玲说:“了解一个人很不容易,有时要几年,几十年,有些人你一生也了解不透。”又一次,当别人要丁玲谈谈对边区的观感时,她说:“边区就像个小朝廷,林老就是个财政大臣。”毛泽东知道了这话,非但不批评她,反而对此说法很感兴趣。

  1937年2月,毛泽东写信给红军后方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任命丁玲为中央警卫团政治处副主任。同年春,一次毛泽东来到丁玲的住处,看到了一群从国统区来延安抗大学习的青年,便笑着说:“丁玲,我看这些知识分子很喜欢同你接近,你这里有点像文化人的俱乐部。”

  毛泽东曾留心读过丁玲写的文章,闲谈中有时也作一些评论。一次,毛泽东对她说:“你有点名士气派。”

  (待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8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