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薄施淡彩 活泼清新(品艺小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意大利水城(油画)
  梅溪作

  专攻文学的梅溪女士,曾经创作过许多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她改行画画,颇有一些偶然:因在黄山游中为打发寂寞而随便涂鸦,被同行的长者刘海粟大师赞扬有加,其他画家也连声喝彩,从而激起了她的画画兴趣,便把一部分精力转移到绘画上来。

  但她此刻仍未想成为专业画家,所以没有刻意地去拜名家学艺。她先画水墨,后画油画,完全出于高兴,是想借水墨、油彩记录自己的所观、所感与所悟,留作纪念。谁能料到,她无心插柳,柳却成荫,渐渐地有人喜爱其画并索取珍藏悬挂;她的画家地位因此而坚不可摧了。

  梅溪女士成为画家却不偶然。她虽然没有上过美术院校,也未入门做过他人弟子,但多年的文史积累和优秀的文学创作使她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学养,加上她对绘画的过人悟性,足以弥补基本训练的欠缺。绘画固然离不开基本技法的演练,而成功的画作,却无一不是学养的体现和悟性的闪光。梅溪女士学养既富,悟性又高,稍经画家朋友点拨,便心明手巧,涂抹为佳作了。

  成功之路个别,作品必然奇特。梅溪女士的画,尤其是油画,艺术个性极其鲜明。她摒弃厚积的油彩笔触,亦不追求物体形态、质感的酷似,却精心营造景物的纵深感与空灵感。她薄施淡彩,朦胧物际,甚至让布纹毕露而收取景物的特殊肌理效果,使所作无不活泼清新。观是作,如读彩墨写意,特别爽心。

  (根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8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