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曹雪芹与黄叶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月

  今年是曹雪芹逝世二百四十周年。北京植物园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在香山卧佛山庄召开了“曹雪芹与黄叶村”主题座谈会,以纪念这位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学家。

  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始建于一九八三年,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二日举行了隆重的开馆典礼,是我国第一家曹雪芹纪念馆。早在一九六三年,文化部组织了纪念曹雪芹逝世二百周年的活动。在那次活动中,吴世昌、周汝昌、吴恩裕等红学家,到香山地区探寻曹雪芹晚年生活、写作他的传世巨著《红楼梦》的居所。那次调查虽然没有找到具体的位置,却划定了香山、卧佛寺、樱桃沟这一范围。一九七一年,现纪念馆所在地———正白旗三十九号院题壁诗发现了相传与曹雪芹有关的对联,由此,关于曹雪芹晚年在香山一带著书生活的情况,再次引起了社会的重视和轰动。

  那么为什么要在正白旗三十九号院建立“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呢?这是因为自古以来,卧佛寺、樱桃沟一带寺观林立,泉水淙淙,特别是以绚丽的秋色著称。与曹雪芹同时代的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在和卧佛寺的住持青崖和尚的诗中,把卧佛寺称作“黄叶寺”;而在曹雪芹的朋友敦诚、敦敏、张宜泉的诗文中我们看到这样的描述:“遥山千叠白云径,消磬一声黄叶村”、“爱将笔墨逞风流,庐结西郊别样幽。门外山川供绘画,堂前花鸟入吟讴”、“碧水青山曲径遐,薜萝门巷啼烟霞”和“劝君莫弹食客铗,劝君莫扣富儿门,残杯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等。通过这些诗句我们知道曹雪芹晚年生活在一个山明水秀,春来鸟语花香,秋季黄叶铺地的“黄叶村”。然而这个“黄叶村”不是专有所指,而是卧佛寺、樱桃沟、北沟村等一带的泛称。北京植物园内正白旗村附近有清代遗留的“古墩”,有乾隆时期的“河墙”,樱桃沟内有五华寺、广泉寺、普济寺遗址,另外在这一地区还有许多关于曹雪芹的民间传闻。正白旗三十九号院又是保存完好的“营房”格局,出于对曹雪芹的敬仰,对《红楼梦》的热爱,北京植物园在此建立了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

  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建立后,得到了红学界的肯定和鼓励,并在工作中给予了鼎力支持。冯其庸先生、周汝昌先生都为纪念馆题了词。胡文彬先生为纪念馆撰写了馆文。二十年来,纪念馆进行了四次布展和三次修缮,共接待红学爱好者三百五十余万人次。

  二○○一年十月二十七日,江泽民参观了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纪念馆展室内外现有的照明设备和消防设备就是总书记指示有关部门拨专款修建的。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的帮助与红学家的指导下,现在纪念馆的布展分为“著书黄叶村”、“家世生平”、“红学研究”、“红楼梦艺术”、“著书场景陈列”等几部分。二○○三年纪念馆还特邀李希凡、刘世德、蔡义江、胡文彬、段启明等红学家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庆善、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来馆为红学爱好者做了系列红学讲座,听众达千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曹雪芹与黄叶村”主题座谈会上,冯其庸、李希凡、蔡义江等红学家还对如何把北京曹雪芹纪念馆办成有特色的博物馆提出了建议。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8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