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岁老人谈百年树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0:40 南方日报

  百岁老人谈百年树人

  巴金未发表文章首现《收获》

  文/王彪

  巴金先生的百岁华诞是去年的文坛盛事,他一生的创作让人们重温了现当代文学的辉煌,特别是老人晚年的呕心沥血之作《随想录》,以其深邃的思想、深厚的人文精神,对社会各个层面、各种问题的深刻反思,越来越显示出现实意义。这次在《收获》今年第一期上首次发表的巴金新发现的两篇文章,就是针对当前的教育现状,发出的引人深思的疾呼。

  《致李楚材》写于1988年,晚年的巴金常用书信来袒露自己的心声。当时恰逢上海位育中学四十五周年校庆,著名教育家,时任位育中学校长的李楚材约请巴金为校刊写文章,巴金有感而发,写了这封近四千字的长信。在信中,巴金倾诉了自己对教育现状的担忧,对“填鸭式”教育的不满,对教育改革的关注。他这样谈及写这封信的初衷,他痛心地写道:“在我靠药物延续生命的有限的日子里,我始终摆脱不了梦魇的折磨,我给一个朋友写信说:‘使我感到痛苦的是看见孩子们失去他们的童年。’”他还联系自己的经历,说:“倘使当时由考分决定一切,倘使只有‘重点’的‘尖子’才有出路,恐怕我早已变成《寒夜》里的汪文宣了。”八十四岁的巴金依然保持着赤子之心,为下一代的茁壮成长呐喊,字里行间充满着火一般的热情。可惜这封长信因为巴金生病住院,未能完成,但老人对祖国未来的关怀和呼吁教育改革的热切期望已表露无遗。

  《写给端端》是巴金在送给他最钟爱的外孙女端端26卷本《巴金全集》扉页上的留言。巴金曾在《随想录》里写过三篇有关端端的文字,包括《小端端》、《再说端端》、《三说端端》,他一直想再写一篇《四说端端》,但由于身体原因,始终未能如愿。他多次表示,《巴金全集》扉页上的留言,合起来其实就是那篇未能写出的《四说端端》。此次《收获》选发了其中同样有关教育的两段文字,写的也是他对当前教育的忧虑。他说:“我看得很清楚:你们这一代都是这样,并非你们甘心做考分的奴隶、做文凭的奴隶。我们的教育制度逼着你们走上这一条路。通过填鸭式的教育,人们希望把你们培养成听话的、听话的孩子。”百岁老人的这番肺腑之言,在今天同样有现实意义,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