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揭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3:26 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科学与电影学院主席弗兰克·皮尔森(右)和揭晓活动主持人演员西古内尔·韦弗共同宣布提名名单。

  本报讯在第61届美国电影金球奖颁出仅仅一天之后,世人瞩目的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揭晓。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5时,美国科学与电影学院公布了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领头羊《魔戒3:王者归来》共获得11项提名,《怒海争锋》以10项提名紧随其后,其中最大的意外莫过于《冷山》在重要奖项中的出局,该片继在金球奖上遇冷后,继续不走好运,主要奖项提名中只有裘德·洛入围最佳男主角和蕾妮·齐薇格入围最佳女配角,但却根本没有把握击败势头强劲的金球影帝西恩·潘,同时也意味着在《冷山》中表现不俗的妮可·基德曼丧失了两度封后的机会。

  由于本次奥斯卡奖的颁奖日期定在2月29日,比往年足足提前1个月,使得部分奥斯卡评委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观看大量的参赛影片;另一方面,由于电影业受到盗版VCD与DVD的冲击,其间甚至还曝出送给评委观摩的影片版本流入盗版市场的花絮,预计都将对本届奥斯卡的评选造成一定的影响。在专家和影迷开始将目光从已是尘埃落定的“金球”投向“金像”时,不难发现本届金球奖之于奥斯卡依然有着较强的指向作用。

  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影片是:《魔戒3》、《迷失东京》、《怒海争锋》、《奔腾年代》、《神秘河流》。这份最佳影片提名名单与一个月前的金球奖提名相比变数不大,惟一的出入就是《迷失东京》“飞走”《冷山》,这与很多媒体事前的预料大相径庭,在提名揭晓前《冷山》曾被广泛看好,并被认为是惟一有能力与《魔戒3》抗衡的影片之一。在一片的扼腕叹息声中,彼得·杰克逊的《魔戒3》又将横扫天下,一统江湖?

  因为有三部中国影片角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这个奖项颇受中国影迷注目,但遗憾的是,内地的《天地英雄》、香港的《无间道》和台湾的《不散》均榜上无名,亚洲区只有日本的《黄昏的清兵卫》一片入围。与此同时,刚刚在金球奖上劳而无功的日本演员渡边谦,幸运地以《最后的武士》一片入围最佳男配角,为日本电影界再添亮色。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后的武士》男主角汤姆·克鲁斯却连提名的份都没有。

  有关分析指出,不出所料,彼得·杰克逊的巨作《魔戒3》终于获得了奥斯卡评委的青睐。但是,本届奥斯卡提名最令人意外的地方恐怕是众多新面孔入围最佳演员的阵容。入围最佳演员阵容的有很多是根本不知名的演员,着实令人大跌眼镜。《怒海争锋》的主演罗素·克洛被排除在最佳男主角的阵容之外,而《冷山》中的妮可·基德曼蝉联影后的梦想也最终破灭。事实上,虽然《魔戒3》和《怒海争锋》各获得了10项以上的提名,但是却没有一个主演入围最佳演员的奖项,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主办奥斯卡的美国科学与电影学院主席弗兰克·皮尔森在谈及提名名单时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这是群雄并起的一年,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出色的演员没有能够获得提名的原因。此次名单中有许多崭新的面孔,这实在是太棒了。”(杨宗 丁沂)

  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故事片:

  《魔戒3:王者归来》、《怒海争锋》、《迷失东京》、《神秘河流》、《奔腾年代》。

  最佳导演:

  彼得·杰克逊(《魔戒3:王者归来》)、索菲亚·科波拉(《迷失东京》)、彼得·威尔(《怒海争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神秘河流》)、卡提亚·路德(《上帝之城》)

  最佳男主角:

  西恩·潘(《神秘河流》)、强尼·戴普(《加勒比海盗》)、本·金斯利(《尘雾

  家园》)、裘德·洛(《冷山》)、比尔·莫利(《迷失东京》)

  最佳女主角:

  查里兹·赛隆(《女魔头》)、戴安娜·基顿(《爱是妥协》)、凯萨·卡斯特·尤伊(《鲸骑士》)、萨曼莎·莫顿(《新美国梦》)、奈奥米·沃兹(《21克》)

  最佳男配角:

  艾里克·鲍德温(《冷却者》)、班尼西欧·戴·托罗(《21克》)、蒂吉蒙·霍恩索(《新美国梦》)、蒂姆·罗宾斯(《神秘河流》)、渡边谦(《最后的武士》)

  最佳女配角:

  索瑞·安达斯鲁(《尘雾家园》)、派翠西亚·克拉森(《四月碎片》)、玛西亚·盖·哈登(《神秘河流》)、霍利·亨特(《十三岁》)、蕾妮·齐薇格(《冷山》)

  最佳外语片:

  《残酷入侵》(加拿大)、《Zelary》(捷克)、《黄昏的清兵卫》(日本)、《双胞胎姐妹》(荷兰)、《魔鬼》(瑞典)

  最佳动画片:.

  《海底总动员》、《兄弟熊》、《佳丽村三姊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