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瓦也是一种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9:57 南方日报

  城建漫谈/刘心武专栏

  中国传统建筑,瓦是至关重要的部件。瓦的最大功能是覆盖屋顶。明、清时代,北京的皇权建筑、神坛建筑,以及分布各省各地的“敕建”寺庙等,顶部都使用琉璃瓦,讲究的连围墙上也覆盖琉璃瓦,专供皇帝享受的用黄琉璃瓦,其余按其性质或等级用蓝、绿、黑、赭等颜色的琉璃瓦,有的还一顶兼用几色,构成各种图案。

  近几十年来中国的新建筑,设计者为了体现出与民族传统的承继关系,常常使用“亭子顶”,而且也大量使用琉璃材料,也不能说没有成功的例子,但是,为人诟病者渐多,特别是近十几年来,这样用琉璃瓦搞“亭子顶”甚至已达到令公众生厌的地步,这些“亭子顶”又多半缺乏功能性,造成资金的浪费,开发商从效益上也对之敬谢不敏。于是,“片瓦无存”,完全不使用琉璃部件或其它瓦材的新楼近些年越来越多。

  不使用琉璃瓦,也不使用任何其它材料作瓦,干脆说那建筑就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屋顶——传统屋顶绝大多数都有坡度,完全平顶是例外——加以整体使用的几乎全是传统建筑中不可能有的新型合成材料,现在的许多新楼,被指认为“全盘西化”了。其实,西方传统建筑,何尝没有大量覆瓦的顶子,只是洋瓦与中国瓦有所不同,西欧许多古老一点的建筑都使用石片瓦,后来多用烧制的平直带棱的红瓦。西方现代派建筑兴起以后,顶部才多不用瓦了。

  瓦也是一种文化,而且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瓦文化各有特色。就中国瓦而言,最令我感到亲切的,还不是上面提到的琉璃瓦,而是普通的微拱形的青灰瓦。这是传统民居大量使用的瓦。北京胡同四合院建筑的特殊情调,屋廊顶部的青瓦是重要的音符。当然细分起来,青瓦的形态、种类又有所不同,讲究的要在部分房舍使用筒子瓦。南方民居的青瓦与北京四合院的屋瓦又有微妙的差别。在江南民居、园林里,青瓦不仅用来覆顶,还大量用来装饰墙体,有的隔墙不仅顶部饰瓦,墙体当中很大一部分通透结构用青瓦巧妙旋转嵌砌而成,往往还组成吉祥图案,令人充分感受到瓦的魅力。中国文物里有一个重要的门类是瓦当。瓦当是屋瓦最下部构成檐的“尾瓦”,讲究点的在“尾”上雕塑出各种图案,那可确确实实是文化,需要认读,其中蕴涵着丰富的内容。

  但随着旧民居的拆改,各地的新民居很少再使用传统青瓦,农村里盖新房,也喜欢用钢筋水泥的预制板搭平顶,若盖坡顶,则用大片带棱的水泥“洋瓦”;城市里则更时兴“片瓦无存”的“整体封顶”的建筑形式,传统青瓦不仅罕被采用,甚至连还有没有生产,也都成了问题。瓦当这种玩意儿,只存在于古玩收藏者或古玩市场的狭小空间中。中国瓦文化的这一分支的濒临灭绝,令人扼腕。

  有人跟我说,传统青瓦与传统青砖一样,要使用大量泥土,而且基本上是手工业生产方式,浪费资源,形态落后,使用起来费工费时,远不如现在新型的建筑构件那么既使用方便又富有时代特征。这当然也是一方面的道理。但是从两个小例子可以透视时尚:若干讲究品味的城市居民,选购了完全不用砖头的整体用预制件拼合的摩登楼盘里的单元,但他们在装修时,却偏要在起居室贴画出一面红砖墙来,以慰怀旧之情;某些在极为现代化的大楼里营业的餐厅茶寮,却偏要用些青瓦土墙,配合些蓑笠、蒜辫,来装点出乡野情趣——这说明现代与传统,在人们心灵深处,其实是切割不断,交融衍进的。我相信,不仅琉璃瓦,包括民居青瓦在内的中国瓦,作为一种韵味元素,是不会被设计师们一概摒弃的,他们仍会在某些情况下,恰当地利用这一元素,来使其作品增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