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男孩父亲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7:0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小宁)“在所有的动物之中,男孩是最难对付的”,当今为人父母者,对这句古老的名言最是感同身受。如果家有男孩,下面的问题总是难免相伴而发生:在幼儿园里面主要由母亲、阿姨带领,男性气质先天不足,男孩多有娘娘腔;父母倾力提供物质供应,在精神和日常生活中发挥榜样力量不够,男孩便从传媒特别是电视上学习夸张的超人形象;进入小学,有欺负人和被欺负现象;校园暴力时有发生;人格定型的少年期,父母关心功课多,对孩子苦闷需要父母帮助这一点却少有意识。孩子沉溺在无孔不入的网络游戏、黄
色网站中不能自拔……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日前一本来自美国权威家庭问题专家的新书《培育男孩》提出系列观点,尤其强调了为人父亲的作用。在大学医学院当过17年教师、在儿童医院当过17年常驻医生的杜博士被誉为当今美国的“家庭问题最高顾问”。他所创建的“爱家”(focusonthefamily)致力于家庭保护和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国际组织。现在每天全球有两亿多人通过17种语言4200多家电台收听杜博士的广播讲座。而他的这部《培育男孩》在2001年问世,开印就是100万册,比两年后希拉里的《亲历历史》还多出30万册,此书也成为众多家长的礼品图书,送给那些家有男孩子的友人家庭。

  杜博士在书中列举大量研究结果提示父亲与孩子的纽带关系:年仅6周的婴儿就能够分辨出母亲和父亲说话声音的差别;8周时,婴儿就能够分辨出母亲和父亲照料方法的差异。学步幼儿往往明确显示他们对父亲的需要:他们会去寻找自己的爸爸,在他不在时要他,电话里听到父亲的声音极为惊喜,在可能的情况下会去了解父亲身体的各个部位。十来岁的少年以更复杂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父亲的需要,与父亲展开竞争,对他持有的价值观、信念,当然还包括其局限提出挑战。对许许多多的儿子和女儿来说,只有父亲的去世离别才使得他们发现,自己对父亲的需要是多么强烈和持久不变,尤其是这样的需要成了一种“乞求”时更是如此。杜博士还强调,各个年龄的孩子都有一种内在的和自己的父亲连接起来的需要,在父亲不在家或父亲不参与照料关心的情况下受损失最大的是男孩子。根据国家贫困儿童研究中心的报告,和有父亲的男孩比起来,家里没有父亲的男孩逃学的可能性增加1倍,进监狱的可能性大1倍,需要接受情感或行为问题治疗的可能性增加3倍。

  “让一个男孩和一个合适的男人在一起,这个男孩永远就不会走上邪路。”杜博士对好父亲言传身教的强调,很自然让人想到罗伯特·清崎的《穷爸爸富爸爸》。如果有一个拥有理财智慧的爸爸是一生财富保证的话,杜博士则在用大量事实证明,一个男孩要有男孩样,最后能否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男人,得看父亲做得合不合格。

  虽然在书中将父亲的作用强调到让为人父者深感压力的程度,但是善于讲故事的杜博士却同样不忘给父亲减压。如何与未成年男孩谈性的问题,如何消除父子之间的对抗情绪,杜博士都在一个个父子之间的故事中传达出友善的建议,同时也不忘给粗枝大叶的父亲做出提醒。援引美国青少年健康纵向研究组织对11572名青少年所做的调查,以决定哪些因素对防止有害行为,如暴力行动、自杀、滥用毒品、早期性行为、青少年怀孕有防止作用,杜博士建议:“每天的4段时间中父母的在场是很有作用的——早晨、放学以后、晚餐时间以及就寝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