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手机》的变与不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9 北京青年报

  文化旁白

  《手机》揭示了些深刻的理儿:现代人之间的沟通问题。但也得说,《手机》里都是聪明人,却净犯些傻不啦唧的错误。严守一在外头养情人,一年多来风雨不透,就断然不该栽在手机这样的小河沟里。那应该是初级阶段的纰漏,是百密难疏的小概率事件。就算犯一次已是傻到家,连续中招简直荒唐。同理,道貌岸然的费墨栽在友谊宾馆的房卡上也不成立
。话说回来,无巧不成书,电影总是要通过戏剧化来制造冲突,拉扯故事,设置看点,就算在逻辑上小有出入,也无伤大雅。

  《手机》号称是冯小刚的求变之作,但真的变了吗?搞笑的对白多少年了,所有冯氏贺岁片都有此味。中年婚姻危机是《一声叹息》的延续,当时就是无解之局,隔了几年还是这样。除了编剧由王朔换成刘震云,《手机》就是《甲方乙方》和《一声叹息》做了个加法。圆珠笔是一项发明,电子表是一项发明,把电子表做到圆珠笔上也算一项发明吗?

  片子写尽了借助手机撒谎的各种招数,弄得这段时间已没有人再敢在手机里说“开会”———就算真的在开会也得说是在“说事”。冯小刚的片子当然不沉闷,“麻烦”、“做人要厚道”、“审美疲劳”等已成为流行语。张国立演得挺收,他像《没完没了》的付彪、《大腕》的英达一样抢掉葛优的不少风头。嘎嘣脆的河南方言冲击力平平,慢条斯理的四川话倒像手雷,摔一句响一句。还有冯小刚作词作曲、杨坤演唱的《吕桂花》,土得掉渣又柔肠百转,听着带劲,还不着痕迹地呼应了主题:不管人类社会发展到啥时候,沟通是最难也是最简单的事情。

  冯小刚说,作为一个商业片导演,他无时无刻不承受着赞助商要求回报的压力。冯小刚说,片子还没上映,投资其实已经收回:某手机生产商给了多少万,某移动通信商给了多少万,某汽车生产商给了多少万,结论是我没有票房的压力。可是不分时间地点在电影里穿插广告就不是种压力吗:那个移动通信商在电影里不下三次出现,两次浑厚男中音,一次大幅招牌,那个品牌的汽车是葛优到哪儿它到哪儿,当然还有万变不离其宗的手机。要说变和不变,这才是最核心的一个不变。

  冯小刚能用手机这个时代的圣物来做一部商业电影,脑子够灵下手够快。新瓶装的是婚姻7年之痒的旧酒,未必就能和手机的真正膜拜者———小年轻们共鸣。好在冯葛配的群众基础好,在三老四少中间有人缘,所以《手机》一口气冲出4500万元的票房,谈笑间胜出《无间道》。12

  1 2

  作者:猛将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