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楚汉之争初见分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49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荧屏楚汉之争初见分晓
  《楚汉风云》整装待发 《刘邦与项羽》按兵不动 《楚汉风流》改头换面

  本报记者报道 刘邦与项羽的楚汉之争在2000多年之后延伸到了影视界,记者获悉,至少有三部关于楚汉战争的影视作品在操作之中,争战的结果,一部整装待发,一部按兵不动,一部则改头换面。

  整装待发的是《楚汉风云》。该剧艺术总监俞胜利告诉记者,《楚汉风云》剧本已经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准备今年夏天开机。但是在此之前,该剧已经先后传出要在去年11月份和今年春节期间开拍的消息。目前究竟进展到什么程度?俞胜利昨日说,剧本正在修改,今天就要和编剧商谈。关于主创人员,俞胜利说导演是曾经执导过《射雕英雄传》的王瑞,原定出演项羽的姜文将改为扮演秦始皇。至于刘邦和项羽,俞胜利坦言还没有定下来,但肯定是一线演员,“现在一线演员不是光给钱就行,他们还要看剧本,因此我们想把剧本弄好再说,争取今年上半年开拍。”

  按照此前的报道,《楚汉风云》将从秦末陈胜、吴广起义着笔,刘邦、项羽成为反秦主力,之后自立为王进行了四年之久的楚汉之争是戏眼。而对于以前作品忽略的刘邦战胜项羽,建立西汉王朝,在位期间实施的轻徭薄赋、恢复经济等统治政策,该剧都将加以展现。而且,对历史上记载有关刘邦、项羽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将给以更多笔墨的描写,双方智谋的较量将在该剧中占很大的分量,宫廷戏也更加细腻。

  按兵不动的是《刘邦与项羽》。剧本由曾经参与过电视剧《水浒传》的杨争光撰写,较早之前就已经有报道说该剧剧本已经接近尾声,为何现在还按兵不动呢?知情人告诉记者,考虑到今年有关楚汉战争的题材比较多,加上他们的剧本还没有最后写完,因此也就不着急了,先操作别的项目。此前杨争光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创作的《刘邦与项羽》基本以《史记》为蓝本,再融合史学家的研究资料和自己的创作,这部电视剧中有名有姓的人就有100多位。

  改头换面的是《楚汉风流》。该剧原名为《楚河汉界》,胡军在其中扮演项羽,虞姬由杨恭如扮演,台湾演员吴倩莲扮演老辣的吕后,扮演刘邦的是新面孔肖荣生,目前正在河北易县拍摄。但是在关于该剧的报道中,有说是电视剧版的38集古装大戏,有说是电影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剧制片人林女士只透露将在4月份杀青,其他的则表示剧组目前还没有宣传的计划。知情人说,按照目前国家关于电视剧管理的有关规定,尽量避免题材撞车,因此该剧目前是按照电视电影申报,将拍摄36集的电视电影。12

  新“重复建设”说明什么

  影视投资的狭路相逢屡见不鲜,重名的有两个《十面埋伏》和两个《背叛》,而题材撞车的最新版本就是描写楚汉相争的电视剧一下来仨。

  2001年起国家广电总局对电视剧开始实行剧本申报制度,这一举措带来的直接效果,除了给一些有问题的电视剧提前“接种疫苗”之外,还有效地减少了题材撞车的现象,因为按规定同一题材的剧本一年之内一般只批准一部。按照目前的规定,电视剧立项和电视电影立项是由不同部门审批的。在相同题材的《楚汉风云》已经获得电视剧立项的情况下,《刘邦与项羽》暂时搁置,而《楚汉风流》改成了36集的电视电影,预计4月杀青。这一现象是耐人寻味的,虽然电视电影本身就是电视和电影相结合的新产物,但在一般情况下,其篇幅不该超过一部电影的长度,而且是在电影频道或影院播出,讲述一个完整故事的电视电影拍成36集让人很容易就想到“瞒天过海”一词,不知道《楚汉风流》又会以怎样的形式播出?

  本想通过申报制度实现电视剧生产的宏观调控,没想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重复建设仍然不能完全避免。看来,在新的形势下防止影视重复建设需要新的招数。

  胡军版项羽霸气十足

  姜文为演秦始皇努力减肥

  杨恭如版虞姬耳目一新

  资料图片/Photocome1 2

  作者:刘江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