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演出市场淡季不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11 北京日报

  根据惯例,每年春节过后,热闹了一年的演出市场将进入长达两个月的“冬歇期”,在4月回暖前,是很少有演出商逆流而动的。道理很简单,老百姓过节把看演出该花的钱花得差不多了,总得歇口气吧,谁在这个节骨眼上还想掏观众的腰包,不是自己找别扭吗?今年新年和春节都赶在了一月,而且从去年九月以来,北京舞台上五花八门的各类演出就没消停过,按说“冬歇期”的时间还要长于往年,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从2月初到3月底,首都舞台上却丝毫没有冷清的迹象,从交响乐、话剧、戏曲到演唱会可谓好戏连台,在多达20余
台近百场的演出中,不乏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伦敦交响乐团音乐会这样的世界级节目。每年春节一过,演出市场的惟一亮点,恐怕就是2月14日的“情人节”,在今年的这一浪漫节日里,仍然有不少打着“爱情”招牌的节目在同一夜晚展开角逐。其中较为突出的有在保利剧院上演的“2·14玫瑰有约———世界著名爱情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届时中国歌剧舞剧院管弦乐团将演奏一系列的中外经典爱情乐曲。与此同时,在世纪剧院,由北京晚报文化新闻部与新浪文化频道联手举办的“玫瑰之夜,龙卡有约——大型宽银幕交响合唱音乐会”将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电影乐团联袂出演,演出分上下两场,上半场为合唱,下半场为电影主题音乐。在城西的国图音乐厅,届时也将有中国歌舞团轻音乐团奉献一台“爱的旋律———中外名歌名曲音乐歌舞晚会”。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2月14日有分量的演出几乎没有,但是,票价却依然居高不下,其中某场演出的最高票价高达1599元。

  “扎堆”和“撞车”是众媒体在过去的六个月里,用于形容北京演出市场空前繁荣现象,使用频率最高的两大流行词汇。但是,这一波的演出潮却没有一股脑儿地在2月14日扎堆,不过,唱主角的仍然是严肃音乐演出。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将是由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亲自率领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于2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的交响音乐会。这也是小泽征尔第七次访华演出,此次演出的曲目将兼顾艺术性与欣赏性,其中包括舒伯特第八“未完成”交响曲、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维也纳的血液》等作品。此外,3月6日在保利剧院举行的伦敦交响乐团与Rolls-Royce百年庆典音乐会也是一场可圈可点的演出。中国爱乐乐团一口气将2003—2004演出季的5场演出都放在了这一时间段。其中包括马勒系列作品音乐会和纪念德沃夏克逝世100周年系列音乐会等重头戏。在众多西洋交响乐演出的包围下,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将以一场气势磅礴的“百人新春音乐会”与之抗衡,演出的节目包括民族管弦乐、中外影视金曲、独唱、重唱等多种形式。

  与严肃音乐演出可以分庭抗礼的,则是风格多样的多台话剧演出,这其中非院团戏剧占了主导地位。其中在新年、春节期间火爆演出的《想吃麻花现在拧》将移师首都剧场进行第三轮演出。由中央电视台编导尹韬执导的话剧《天上人间》也将于2月14日前后二度在保利剧院亮相。最值得关注的一台话剧是由曾经导演过《科诺克医生》、《居里夫人》的旅法导演魏小平执导,朱时茂等人主演的法国喜剧《波音———波音》。而院团戏剧只有北京人艺苏民、濮存昕父子的《李白》和中国儿艺的《马兰花》老调重弹。在此期间,北京曲剧团还将上演根据老舍先生同名作品改编的曲剧《正红旗下》,京腔京韵的曲剧在这一档期显得有点鹤立鸡群。

  流行乐在这一时间动静不大,但是,3月27日在首体,大姐级的台湾歌手苏芮将举办“二十年经典回顾”,由此也将拉开今年谭咏麟、林忆莲等众多怀旧型老歌手北京演唱会的序幕。

  那么为什么北京演出市场会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呢?资深演出策划人、北京索有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罗晓川先生对此有着准确的分析。他认为,造成这一情况的首要原因是人们生活水平和持续文化消费能力的提高。这就如同过春节,过去日子拮据的时候,大家都盼着过年吃上几顿好饭菜,而现在日子好过了,大家过年的思想也淡漠了。演出消费也是如此,大家现在不会再等着逢年过节集中消费,而是随时随刻按照自己的需要去消费,所以说,今后的演出市场不再会有传统的淡季和旺季之分。其次,这也表明了演出市场的成熟,演出商不再一窝蜂地抢夺几个“黄金周”的有限档期,而是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量力而行。

  本报记者赵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