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任鸣的道具会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11 北京日报

  彭俐

  看了人艺话剧《男人的自白》,感到在台上说话的不光是演员,还有道具。至少有四件道具,在用耳朵听不到的语言,帮助编剧郭启宏、导演任鸣和徐昂诠释这部戏的内涵,也为激情投入的主演冯远征助一臂之力。这四件无声胜有声的神奇道具,分别为床、椅子、轨道和画框。

  一般人眼中,医院的病床都应该是白色的,而且是雪白的;小剧场里的这张床却是红色的,而且是鲜红的。躺在这张重病号床上的戴副所长(冯远征饰),心里燃烧着权欲与情欲之火,这代表欲望的红色,就与人物心态十分吻合。红色的火焰在灼烤着角色,它将冯远征的面色衬托得愈加苍白,过分的贪欲只能消耗生命的原动力,却不能焕发其精神。于是,红色的火在诉说,一个被烈焰折磨得气血两亏之人的病因。

  软椅,实在是再普通不过了,可是当摆上舞台就变得奇崛。某所长花数万元从西班牙进口的高级软椅,是权威的标记,是靠山的象征,也是慵懒缠绵享受的隐喻。而交叉边缘学研究所的所长大人,正是终日在这把旋转的软椅上,左摇右晃,颐指气使,尸位素餐,巫山云雨。见椅不见人,睹物更思人,只不过这不是思念只是思索而已,思索这椅子的由来,也思考这椅子的去向,更思虑这椅子的寿命。于是,旋转的椅子在讲述,当权利变成绝对的权威时,生活中会发生些什么。

  轨道,是具有规定性的器物,在现代化的工厂流水线上常见,当它出现在话剧舞台上时,观众就该有所警觉。正像导演任鸣在使用轨道作为道具时,想到契诃夫短篇小说中的名篇《套中人》一样,不同的观众也会产生不同的联想。也可以把它想像成工业社会的人们,正面临着被标准化、机械化、格式化的生存尴尬,还可以断定人生的轨迹原不都是由人自己来规定的,人人都有被看不见、摸不着的铁轨或钢轨规定、限制的可能。轨道上的载人车反复往来,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行进在轨道上,这就是命运的可悲之处。于是,轨道在表达,表达着肉体之人随时都有被物化的危险。

  画框,从舞台的空中降落又升起,生活中有些东西注定会悬在半空,不是我们自己不愿意升华,正如歌德在《浮士德》中所言,“只有愚人才把眼睛紧盯着上天,以为有自己的同类高坐云端”。这画框,暗指人的理想和爱情,我们用手去够它,甚至踮起脚尖够它,但是,它总是旱地拔葱似的揪我们的头发,要将我们吊在天庭上,让头盖骨生疼生疼。冯远征和白荟(饰女画家)两人相叠的手,随着画框的提升而被迫分离。于是,画框在自白,人自有他不可逾越和不可企及的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