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外来媳妇》退居二线 《美丽冤家》接力搞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41 南方日报

  历播3年不衰的广东电视台粤语情景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以其轻松活泼的风格、贴近生活的内容、下里巴人式的幽默吸引了广东地区众多百姓争相追看,许多人在看过一集之后便“无可救药”地成为它的忠实观众。该剧采用边写边拍边播出的形式,至今已播出600多集,创下了中国电视情景剧历史的最高纪录。但一年近200集马拉松式的拍摄让剧组成员累得够呛!而观众口味是不断变化的,剧集要能继续吸引观众眼球,就必须总结成败得失,研究观众心理,努力求新求变。为此,广东电视台决定让《外》剧进入猴年后停播,剧组全体人
员休养生息集中“充电”,2005年开春再以全新的面貌与广大观众重新聚首——用行话说,这叫“继播”。

  《外》剧歇歇啦,但广东电视台周六、周日晚的粤语短喜剧可没有断档——一部60集的粤语都市风俗短剧《美丽冤家》,将从明日起接过《外》剧传下来的搞笑接力棒。

  “继播”为保证《外》剧质量

  说到《外》剧“继播”,这已经不是头一回了。《外》剧最初计划生产60集,但一播出即在广东观众中掀起收看热潮,于是剧组一鼓作气制作了280集。可喜的是,广东电视人在看到这种“低成本高收视”的情景剧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的同时,没有“竭泽而渔”,更没有“随遇而安、生死由天”。他们意识到每周仅两晚的不连续播出,意味着要营造巨大的观众期待,这就只能以最佳品质为保障。为此,在2002年春,《外》剧果断停播3个月进行“休养生息”。同年5月,《外》剧重出江湖,热势非但不减,而且长期雄踞同时段境内外媒体收视的头把交椅。首次“继播”大获全胜!

  2003年春,当播出8年多的美国系列电视喜剧《老友记》的电影版即将开拍之际,走过了值得骄傲的500集的《外》剧也宣布,与香港电影人合作的《外》剧电影版正式启动。但面对辉煌的成绩,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呢?

  “播一部,拍两部,策划3部!”广东电视台电视剧中心主任曾小电如是说。《外》剧首次“休养生息”后重新播出热度不减反增,证明广东电视台对外国电视剧制播过程中常用的“继播”手段的引进是成功的。“继播”既保证了《外》剧的品牌质量,也满足了观众求新求变的需求。如果说开国内先河的《外》剧首次“继播”还是一种有点忐忑不安的尝试的话,那么,猴年《外》剧的再次“继播”,就已经是对国外电视喜剧的市场运作模式比较熟练的自觉借鉴了。“无论是剧集‘桥段’的设置和节奏的把握,还是剧集的拍摄和播出安排,国外电视喜剧所带来的成熟的市场意识和运作模式,都让广东电视台的《外》剧受益匪浅。经过了一段长时间的播出后,《外》剧在演员、内容、主创队伍方面都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有的人员会离开,如演员刘涛;但也不断会有新的力量加入进来。这些变动对于一部‘长寿剧’来说是很正常的,同时也是对一个剧组的管理水平、操作水平和应变能力的考验。”曾小电说,“另一方面,广告商对连续性广告投入的青睐,也要求短剧实现‘继播’和栏目化运作。今后,广东电视台的短剧发展将在重视规划、超前创作的同时坚持市场导向,只要是收视高、效益好的剧集就一直拍下去,让它成为一个固定栏目!”

  粤语短喜剧没有断档

  广东电视台周六、周日晚的粤语短喜剧没有断档——一部60集的粤语都市风俗短剧《美丽冤家》明日起接过《外》剧传下来的搞笑接力棒。这是一部讲述市井百态的生活短剧,全剧集搞笑、时尚等元素于一体,以大龄青年刘美美和李家森跌宕起伏、幽默逗趣的事业、爱情纠葛为主线,展示了新世纪南方都市人机智幽默、热情进取的精神风貌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素昧平生的两人因抢注“美丽人生”的公司名称而成为“冤家”。为了争得这个名称,两人各出奇招,却戏剧性地由竞争到合作,由合作到相爱,演绎了一幕幕令人捧腹开怀却又寓意深刻的都市喜剧……

  同为广东电视“短剧剧场”大家庭的成员,作为《外》剧的后续力量,《美》剧身上有显而易见的《外》剧 的“遗传基因”:两剧都是“粤味十足”的搞笑喜剧,都没有大牌明星加盟,没有惊险、刺激的情节……有的只是平民化的故事、平民化的脸孔和平民化的搞笑。两剧的创作班底也有“血缘”关系:《外》剧导演组的王岗、徐智斌两位导演是《美》剧的导演和副导演;《外》剧总导演陆晓光是《美》剧的艺术总监;《外》剧中极具个性的两位人物“唐小姐”和“阿炳”,则在《美》剧中饰演男、女主人公李家森和刘美美。

  然而,就算儿子跟爹,也是两个人啊。《美》剧跟《外》剧当然也不尽相同。首先,《外》剧是系列短剧,每集都具有相对独立、完整的故事情节。而《美》剧则是连续剧,全剧围绕刘美美和李家森展开,主角固定,每集的故事情节之间都是相关联的。但在喜剧效果上,《美》剧比起《外》剧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从风格上说,如果说《外》剧是轻喜剧的话,那么《美》剧就是彻头彻尾的搞笑喜剧,将男、女主角之间关系“非常态化”的发展、夸张、误会、巧合等喜剧手段发挥得淋漓尽致!本报记者 丁冠景 通讯员 肖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