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白先勇苏州盯排青春版《牡丹亭》 浓缩后的精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1:0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连月来,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一直坐镇苏州盯排昆曲《牡丹亭》。这次由他亲自领衔导演、苏州昆剧院重排的青春版《牡丹亭》,主角都是一批20出头的年轻演员。剧中一流的舞美、服装、灯光包装,使整台戏中体现出原汁原味的苏昆风格。

  白先勇的主业是小说创作,自从决定与苏州昆剧院重排青春版《牡丹亭》,他便一头扎在苏州,成了全职戏剧家。据白先勇讲,《牡丹亭》是他最喜欢的一出昆剧,小时候他
曾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听过梅兰芳和俞振飞的《游园·惊梦》,并从此与昆曲结下不解之缘,早年他创作的一部经典小说就曾直接以《游园惊梦》为名。前年12月份他来到苏州,如愿以偿地看了苏昆的《牡丹亭》,了解了苏州青年昆剧演员的整体水平,便决定以苏州为基地,重排青春版《牡丹亭》。

  为了青春版《牡丹亭》,白先勇邀请台湾著名的演出经纪人樊曼浓女士、香港的昆曲研究家古兆生教授组成华人界最具声望和影响的实力组合。对剧本、舞美、造型等进行了精心的策划构思,将原著55折剧本浓缩成29折,删去一些枝节,突出“游园”、“惊梦”等经典篇章。在舞台布景上,首次引进了苏州园林的审美元素。

  看了很多版本的《牡丹亭》后,白先勇一直遗憾地感觉到戏中的柳梦梅始终是个陪衬。“这或许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柳梦梅,没想到找遍全国,最终在苏州找到了我心目中的柳梦梅。柳梦梅必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书卷气,就像苏州的园林。”

  白先勇说:“《牡丹亭》本身就应该是一部青春戏,前年年底,当我得知苏州昆剧院的几代演员都对昆曲经典进行了原汁原味的传承,而新一代青年演员也正在健康成长,于是我决定将这部戏以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为主。”

  目前这批20岁出头的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在张继青、汪世瑜等名家的悉心辅导下,从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形体功,到文学鉴赏等,都已接受过全方位封闭式的高强度训练。

  据悉,具有靓丽青春风采的《牡丹亭》目前已进入响排。4月将如期与海峡两岸及香港的观众见面,在台湾为纪念昆曲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周年活动中,将隆重首演,随后到香港演出。(唐雪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