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性情:从武大郎与潘金莲看婚配落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潘国本

  提起武大郎,就不会忘了他与潘金莲的那场糊里糊涂的婚姻。

  大郎有份手艺,人也勤快,上不违规,下不惹事,既无子女要供读,又无父母要赡养,也没有置田买车住几室几厅的奢望,识得铜钿,小镇上做些炊饼买卖,小日子本来可以是
很安稳的。忽一天,一朵鲜花送上门来,金莲做了他媳妇,照常理想想,应当是炊饼蘸上糖,又甜又香的事,谁知却成了他的一个烦恼黑洞。那妇人一进门便事端百出,且淫心包天,心肠狠毒,下药、灌药最后致大郎七窍流血而死。

  这当然是一场悲剧,但若容得你我从容想来,这悲剧还是应该可以避免的。倒不是金莲与我本家,只立于人性这点上,要请位律师给她辩上几句,还是容易办到的。金莲出身寒门,也是条苦瓜,但自小做大户使女,世面、场面还是见过不少。她手脚麻利,口齿伶俐,姿色虽达不上“四大美女”档次,也绝不会比时下T型台上跑上跑下的少着芳香。她追求美满,婚姻上自有主见,不肯依从主人做小,只是主子强横,一时性起,斗气叛逆,才与大郎睡到一张床上。有先生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残忍的、不人性的。金莲不懂哲言,说不出这样的话来,但对这话的体验,是谁也不会有她深的。她应该想过离异,但那时的婚姻法是丈夫可以休妻,没有妻子可以休夫。她甚至也想过搞点婚外恋补充一下,无奈那武松死活不来电,反丢尽了她的脸面。欲火熊熊,无处燃烧。恰在这时撞上了专做这门交易的王婆和西门官人。大姐有理由要求有条泄欲通道,但碰上的全是高墙路障,峭壁悬崖。欲火的冲撞是超乎理智的,最后酿成大郎惨死,她也身首异处。

  婚配,还是萝卜青菜、泥鳅黄鳝为好,半斤配八两较为相宜,也只能在一两二两上浮动。灰姑娘嫁上青蛙王子,只是痴人梦想;牛郎抱上织女,5000年就那么一回,就这一回还是个神话。婚姻这东西,即使当初有司马相如与卓文君那粘乎,有陈世美与秦香莲那山誓,到一日落差大了上来,还是要变卦的。俗世上,薛平贵不多,陈世美不少。后期秦香莲的遭遇谁都同情,但同情抵个啥,同情只是个不负责任的小丑。人家中状元了,状元郎谅也不会不念及“爱情经济学”的。你想想,一边是金枝玉叶一边是狗尾巴草,怎合在一起,是薄瓷花瓶容得还是猪草筐里容得?纵使有个包公为人做主,铡了陈某身子,也难铡他亏了蚀了的心病。况且,包拯那做法早已不为现代人认可了。依法惩处西门庆、陈世美固然可以,但武大郎、秦香莲的悲惨已无可挽回。

  大郎残疾理应受到体恤,但体恤无法表达在婚配上;大郎善良理应得到社会的提倡和保护,但这也不能用来支付爱情欠款。武大郎一生有千对万对,看不清他人心理不肯松手潘金莲,总是一错。

  大落差婚配中,为“低能级电子”计,最好办法是汲足能量,炼强身板,求得同步“跃迁”。跃迁不上去的,就不能没个准备了:落差越大,危险越大,危险越大,痛苦越多。(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