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51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一日,包公闲着没事,身穿微服只带包兴从后花园走到街上。此时已日上三竿,店铺伙计忙着招呼客人;卖茶的、卖豆腐的小贩穿街过巷;补鞋的、修席的,坐等顾主。包公见新城初创便井然有序,心里也感到满意。

  主仆两人慢悠悠地走着,不知不觉穿过了景星门。在城门旁边,包公见五六个十二三岁的少年正围成一堆,一个刚叫了“八马”,另一个将手一伸道:“三元”。一个叫了七巧”,另一个又叫:“全来”。包公眉头一皱,走近一看,原来这班少年正饮酒行令。别看这些少年年纪不大,喝酒行令倒很在行。包公摇了摇头。走了几步,突然从附近传来了一阵“吆三”“喝六”的喊叫声。他循声望去,只见四五个少年团团围着。包公不用上前就知道这几个少年正在掷骰子赌博。他又摇了摇头。包兴在旁看得真切,知包公不满,正想前去将这班少年喝开,但包公一摆手,说道:“先别管此事。”包兴只好跟着包公离去。

  主仆两人走了一会儿,到了一座小岗旁。山岗,青草萋萋,几棵榕树,枝叶婆娑;岗下大坑一个连着一个。这里原是一片低洼田,因建城烧砖,将田挖成这个样子。包公望着这山岗的榕树出了神。他想起一件什么事,刚理出了思路,突然随着一阵清脆的响声,飞来几块小石。包兴慌忙护住包公,喝道:“谁掷石子,如此斗胆!”包兴一喊,山岗上冒出了七八个小人头。他们嘻嘻”地笑着,你追我赶。他们猛然回头一望,见两个大人面部严肃,说话者又带点外地口音,一时你望我,我看你,一个高瘦小子说声“走啊!”一班人就跑下山岗,一瞬间不知去向。包兴自然不会追赶。

  看到这般情景,包兴有点扫兴,但包公却若有所思。回到州衙,将陈如栋叫来查问,端州城内有多少小孩,是些什么子弟。陈如栋答道:“全城目下已有一千多户,四千多人,九岁以上、十八岁以下者约一百人。他们的家长大都是做小买卖的。”“唔,州内设馆授徒者有多少?”陈如栋已听出包公问话之意。他道:“大人,端州自前朝建制以来,朝廷乃视本郡为不毛之地,犯官、强徒皆发配于此。历任官员也不重视教化。除本地富户设法请塾师为子弟授业、解惑者外,像卑职先前设馆者乃寥寥无几。小儿不读诗书,少时不知礼仪,长成不但无一技之能,且有少数因自小无人管束,长大后放荡不羁,无所不为。本地士绅常为此担忧。”

  包公听陈如栋这么一说,甚为震惊,自责入端后对本郡孩童教育关心不够,他到端州前早已熟读唐朝张说、沈亻全期、宋之问、李邕、李绅、许浑诸家在此所写诗文,深知端州虽在汉代已是盐官驻地,但历来只作军事要塞,重武而轻文。学宫虽设而人数甚少。本地目不识丁者比比皆是。本朝开朝之初,鼓励青年读书,给文官以优厚的俸禄太祖明令:上至宰相,下至州郡长官均需读书人担任。

  仁宗皇帝登位昭示各府各州各县,要兴建书院学堂,以教育本地子弟。其佼佼者可进入学宫深造,贤者仕途有路,平庸者也可为地方出力。岂料端州闭塞若此,前任也未免掉以轻心,使郡内至今未有书院!此事不管,将来如何对得起端州百姓?

  包公想至此深感有愧。次日,他命陈如栋召集名流士绅商议兴文办学之事。徐乐天、陈守恒听说包公要在端州筹建书院,连忙起身拱手道谢:“本郡子弟历来缺乏教化,而今日大人对后辈这般关心,乃本郡后人之福也。我等当尽力促成此事。”说毕,徐、陈两亲家当即自报赠银三百两作为经费。其余人众,也纷纷解囊,一下便筹得白银三千两。

  包公觉得书院建在那里较为适中,也甚赞成。建书院事交由陈如栋办理。这正合陈如栋心意,一来他曾设馆授徒,懂得书院应如何布局;二来他建新城之事尚未完全了结,如今筹建书院乃责无旁贷。于是,他挑选帮手,绘图、备料,大兴土木。此事按下不表。(1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