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永珍博士——绝世宝瓶回家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1:04 东方网-劳动报

  昨天,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永珍博士(见右图)来到上海。当她手持自己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4150万港元拍得的清雍正官窑粉彩蝠桃纹橄榄瓶,轻放在上海博物馆的桌面上时,露出了舒坦的笑容。张永珍说:“我将这个漂亮的瓷瓶———祖国的瑰宝捐献给上海博物馆,感到是最合适的,因为上海是国际大都市,而上博更是世界一流的博物馆。”

  拥有这件瓷瓶,用张永珍的话来说,“要让它回到中国人的手中。”而用上博副馆长汪庆正的话来说,“是不敢想、不敢做的一个梦,如今竟无梦成真!叫人喜出望外。”汪庆正说,这件粉彩瓶瓶身呈橄榄式(见左图),造型线条十分优美,是当时的新创形制。瓶体上画有粉彩八桃二蝠,桃实象征着“长寿”,“蝠”为“福”的谐音,这种以蝠桃为题材的吉祥图案常见于雍正和乾隆两朝的官窑瓷器。传世雍正官窑粉彩器上画蝠桃纹样的多为大、小盘子,见于橄榄瓶的极为罕见。而粉彩蝠桃图案的橄榄瓶目前世上仅此一件,所以堪称绝世宝瓶。

  记者问及这件绝世宝瓶的来历时,张永珍博士显得颇为感慨。她说:“多年来这件珍品被视为普通的摆设品而已,没有人知道它存在的价值———曾任美国参议员的奥格登·里德先生,是它的前主人。这只粉彩瓶在其母亲家的客厅里长期被作为灯座使用,为加强器物的稳定性,还在瓶内放入了后花园里夹着狗粪的泥沙,历经40年之久居然完整无损,真是一个幸运的奇迹。”接过张永珍的话头,文物鉴定专家汪庆正说,前主人将瓶作灯座使用,当未识“庐山真面目”。据推测,这件稀世珍品是当年“八国联军”在中国抢走的文物。

  汪庆正是护送这件宝瓶从香港至上博的专家之一。汪庆正说,2003年10月,当张永珍博士说要将宝瓶捐赠给上博之后,他就来到香港张女士的家,当时真的很担心她几天里又反悔“不捐了”。于是他就让张女士写下将瓷瓶捐赠给上博这个决定的签名纸条,想不到张女士说,不要写了,你拿走就是了嘛。汪庆正感动地说:“我心想,自己几十年来经历过无数捐赠文物的工作,哪有这么‘得来全不费功夫’的!”

  记者问张女士,当2002年5月当你拍得这件宝瓶之后,是如何放置的?她说:“我知道这件文物放在家里不安全,就去办了手续将它放在了保险箱里,保险箱很低,每次去看望它,都要跪着,真是委屈了宝瓶。这也是做出捐赠决定的一个原因。”她还说:“如今,家里的先生和四个子女都非常理解并支持我作的决定。我先生更是赞成,当时在刚拍得这件宝瓶之后,很多记者和友人上门欲亲睹宝瓶尊容,我先生很有保护意识呢。如来者问:‘张永珍在家吗?’他回话说:‘不在。’又问:‘你是她什么人?’他说:‘开门的’(或)‘开车的’。后来一家人听了都笑开了。”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