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上人间》:剧场版《手机》敲响婚姻警钟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4:55 新华网
  如果你想结婚,看一下《天上人间》,因为它是警钟;

  如果你想离婚,看一下《天上人间》,因为它还是警钟……

  2月13、14日,话剧《天上人间》将第三次在北京的舞台上亮相,天桥剧场特意选择此剧作为情人节的一份特别礼物献给天下有情人。

  2002年10月,《天上人间》第一次在人艺小剧场上演时就引起了很大关注。场内的观众不仅笑弯了腰,更在笑声背后感到了阵阵情感的隐痛,《天上人间》一下子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天上人间》的情节十分荒诞,中国和西方著名的神仙情侣被来了个“大调包”:董永和灰姑娘做了夫妻,平淡的婚姻生活使他们在对新情感的渴望和良心谴责之间徘徊。终于有一天,他们碰上了王子和七仙女这对夫妻。在槐树下,在“有了条件男人谁不想换妻”和“王子可以让你改换门庭”的劝说下,灰姑娘和董永决定放弃现实生活的伴侣,而伤害就此发生……这是一部对人类欲望探讨和反思的戏。灰姑娘与白马王子、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不再是我们都听惯了的那些美丽传说,而是剧中人忠诚与背叛的自我搏斗。

  《天上人间》的编剧导演尹韬是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编导,几乎所有演员都是第一次涉足话剧戏曲演员。《天上人间》只有四个演员,他们在演出中,大都一人身兼三职,不仅要扮演“神仙情侣”,还要扮做“老树”等活道具。中外情侣的错位关系和角色的不断转换使整台演出连续出新出彩。每一场的观众都在笑声中观看这台简单的小剧场话剧。可是在演出结束后,一半观众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另一半则沉浸在了思索当中。对于一部没有名导演、名演员的话剧来说,取得如此的反响着实不易。

  导演尹韬曾说,探索剧《天上人间》影射的就是当代人的内心生活,反映的是当代人内心最薄弱的环节,文明和欲望的相辅相成又狼狈为奸的对立统一关系,就是“天上人间”四个字的含义。现在很多人就像剧中的董永和灰姑娘,一旦理智失衡,灵魂就不能再被自己控制。对许许多多相爱的人来说,也许下一步就要走进婚礼的殿堂了,现在结婚已经不再需要婚检证明,但或许在放弃了生理婚检之后,我们每个人还应该做一做心理婚检。他说,看《天上人间》的过程,就是一次特殊的“婚检”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上人间》的奇迹:
  《天上人间》——演出现场平均不到一分钟就会出现一次笑声。一部深度敢比《东方时空》的话剧——“尹韬,多少经历啊!”敬一丹看完后说要重新认识自己的同事。每一场演出至少会有一名女士听了本剧的原创歌曲会哭,因为受不了它的温情;每一场演出至少会有一名观众看了本剧五分钟之后会走,因为受不了它的直白。记者还从这些“奇迹”中发现,话剧《天上人间》用和电影《手机》类似的功效:它能以极艺术的形式展现现实情感生活的无奈与危机,并对前去观看的人造成“立竿见影”的效果,堪称剧场版的《手机》。截至目前,据确切消息:有两对准备离异的夫妻在看过《天上人间》后重归于好。但《天上人间》剧组同时也敬告准备看戏的观众,话剧《天上人间》有可能会造成情侣吵架,夫妻反目,精神脆弱者请做好心理准备。(记者/王菲)·········:(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