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说不完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09 深圳晚报

  1月份的几个关键词

  金球奖

  就在一种说法被日渐怀疑的时候,这一次的金球奖极力在扭转怀疑的趋向。人们发现,金球奖对奥斯卡的影响力并没有像许多媒体评定的那样:已经无足轻重。所有被金球奖提
名的31位演员,除掉3名之外都隆重地参与了美国电影学院的年度盛典,他们全力以赴,更多的是在争取奥斯卡的眼球。如此以来,“金球奖一向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的提法重新被印刷在世界各大报纸上。另外一个促成以上说法的原因是,本届的金球奖的颁发距离奥斯卡提名只有一天,这将使得部分奥斯卡评委不由自主地受到“金球”的影响。

  《指环王3:王者归来》

  科幻的主题仍然在延续,《指环王3:王者归来》因此能成为最大的赢家。美国电影理论家约翰·巴克斯特曾经说过:“正如40年代的流行音乐使人更多联想到那个时代的躁动和时尚,或许有一天,科幻电影也会被视为比其他艺术形式更完整地代表着它所处年代的烦忧。”

  系列的《指环王》和《黑客帝国》像剥开的洋葱一样,一层层地给观众的神经以崭新刺激的同时,亦在不自觉间可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烙记。像任何一次颁奖典礼一样,悲喜总是相互交集的。《指环王》所征服的是《冷山》(这部充满人文精神的巨制原本被认为更符合美国电影学院的胃口),《神秘河流》(灰暗的故事和发散的结构是华纳公司近年难得的上品)以及《怒海争锋》(它并不是美国电影学院喜欢的类型)。

  《怒海争锋》在“金球”和“奥斯卡”划定的势力范围中,这是中国观众惟一可以亲眼目睹的一部。因为缺少比较,如果让中国人投票的话,《怒海争锋》胜出奥斯卡的几率肯定是最大的。虽然《怒海争锋》不如《指环王3:王者归来》炙手可热,但它的优势是鲜明的励志主题,从奥斯卡的传统看,“智慧的史诗,但其特质已经超过了能团结我们的智慧”(《洛杉矶时报》),“幽默,热情和人生的大结合”(《纽约时报》)的《怒海争锋》不是没有成为黑马的可能。《怒海争锋》的两大支柱是导演彼得·威尔和主演罗素·克罗。从客观上说,彼得·威尔最具感染力的作品仍然是《死亡诗社》,罗素·克罗的巅峰期则停留在《角斗士》,虽是强强联手,但他们都没有表现最强的棱角。

  西恩·潘

  1985年8月16日,西恩·潘成为全世界轰动的一个名字,因为他在那天迎娶了麦当娜,后者的光环足够淹没10个像西恩·潘那样的男人。这很容易让人们错漏这样的信息,当时的西恩·潘已经被美国《娱乐周刊》认为是“12个最有前途的个性演员”。以后的事实证明,麦当娜仅仅是一条副线,而“个性演员”才是西恩·潘的魅力所在。包括前期的《熄号灯》、《开放的美国学府》、《坏小子》,中期的《死囚的168个小时》、《U型拐弯》、《细细的红线》,以及近一时期的《我是山姆》、《神秘河流》和《21克》。西恩·潘已经在“个性”的天平上摆放了足够的砝码。金球奖的影帝正是对其“个性”的一次肯定和张扬,它的意义或许还不止如此———在此之前,这位1996年的柏林影帝、1997年的戛纳影帝、1998年和2003年的威尼斯影帝一直和自家人的大奖(奥斯卡和金球)无缘。负面的评论是这位新晋金球影帝没有出席颁奖典礼,是不是会影响到奥斯卡评委的印象分呢?

  查莉兹·塞隆

  她一举夺得金球奖影后,具备了以下三方面的突破——其一是这位南非“花瓶型美女”得到了转型后的肯定;其二是她击败的对手包括妮可·基德曼,后者被认为是“金球”最喜爱的女性,她在过去的10年,5次获得提名,3次胜出;其三是突破了10年来“金球”对负面人物的封锁,自1994年凯西·贝茨凭借《危情十日》夺取影后以来,“金球”对恶煞之类的女角从来不闻不问。不过,查莉兹·塞隆的好日子应该止步金球了,她若想获取奥斯卡的突破,一部《女魔头》是不够的,她仍需努力。

  2月份的几个关键词

  奥斯卡

  2月29日全世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肯定是第76届奥斯卡的颁奖典礼。随着候选名单的圈定,人们已经开始了评论和等待。不管怎样评论奥斯卡,它作为电影届至高无上的地位已经不容更改。或许有些人不愿意以奥斯卡作为电影的取舍标尺,但奥斯卡作为一种世界性的取舍标尺已经没有疑义。它就是那样的一根手指,能够点石成金。

  另外,奥斯卡的定义早已经超越了电影的范畴,而成为时尚的取舍标尺。构成奥斯卡的每一个细节,都将是一颗闪亮的行星,已经毋须语言,它的出现就是一道命令:跟着我,我是最美的,我是最棒的,我就是风尚,我就是时代。

  《迷失东京》

  在奥斯卡5部最佳影片的候选中,之所以要单独提到它,是因为其余4部与金球奖最佳影片的提名同出一辙,惟独《迷失东京》挤走了《冷山》。这样的布局使得奥斯卡再次被冠之以“冷门的温床”。《冷山》遗失的不仅仅是与《指环王3:王者归来》叫板的资格,而且其导演安东尼·明格拉和女主角妮可·基德曼也丧失了进一步角逐的机会。《迷失东京》的导演是索菲亚·科波拉,她看来已经继承了父亲关于电影的奇妙基因,《迷失东京》以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不同文化碰撞下绝望心灵的相遇与追逐。因此,当索菲亚在金球奖上(获得了3项大奖)感谢她的父亲的时候,人们都会感觉到新陈代谢的力量,以及在她身上能折射出的“教父”科波拉的深邃的眼神。

  《恋爱中的宝贝》

  回到国内,整个1月和2月都比较平淡和乏味,电影公告牌上的消息是“《指环王3》有望在3月盛装登陆”,张艺谋开始了习惯性的投掷话梅,《十面埋伏》的前期与《英雄》何其相似,翘首中的影迷已经被撩拨得口水涟涟。《恋爱中的宝贝》或许值得买一张门票,李少红和周迅这一对“宝贝”的合作,已经有《桔子红了》作为有力的注脚。没有比导演的理解更深刻了,李少红是这样说的,“这是一个与灵魂遭遇的故事,一次和自己精神的对话。我们的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曾经轰轰烈烈的历史迅速成为推土机下的瓦砾,我们以最大的热情拥抱现代化生活的时候,我们的灵魂是怎么样的?这就是‘宝贝’(周迅)这个人物肖像的构思”。

  “宝贝”不具备现实生活的时尚,却长着邻居家女孩儿的相貌,具体到可以让你想到初恋的女生。她在内心深处与你邂逅,唤醒你对现实的的迷茫,你和她的爱情就像罗密欧朱丽叶一样充满不可调和的矛盾。在最后由谁来承负家族巨大历史恩怨,用生命成全爱情的时候,罗密欧吞下了甜蜜的“毒药”成就了朱丽叶的灵魂。上帝用一记玫瑰花瓣制作的液体把两个灿烂的年轻生命送去了天堂。这个故事世代蛊惑着我们。“灵魂的重量是多少?李少红可以听听西恩·潘在《21克》中的解答,“21克是人死去时身体失去的重量,这个重量相当于五枚镍币、一只蜂鸟、一根巧克力棒或者是灵魂的重量……”(董谦)

  《指环王3:王者归来》

  《怒海争锋》

  (图片见PDF版A10版)

  作者:董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