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新厌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唐高宗欲废王皇后而立则天为后,群臣皆议。礼部尚书兼国史编修许敬宗以史官之身,为皇帝辩护说,农夫遇有丰收之年,尚可娶一新妇,何况贵为天子呢?大概高宗那会儿对王皇后很是有了点“审美疲劳”,所以想换个皇后。这是典型的喜新厌旧,但因为他是皇帝,所以做来理直气壮,连身边的人也振振有词,一点也不觉得有悖伦理道德。“喜新厌旧”
向来被视为人心不古、礼崩乐坏的典型表现,什么糟糠之妻不下堂、“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等等,都是对喜新厌旧的有力反动。极端的事例是包青天怒发冲冠,一个狗头铡铡掉了陈世美的状元脑袋。现代社会,虽然婚姻自由,但道德舆论的狗头铡,却依旧威力无边。所以,费墨先生尽管对睡了20年的老婆产生了审美疲劳,但面对年轻美丽的社科院研究生时却依然是有贼心无贼胆,发乎情止于礼。

  费墨先生一句“审美疲劳”,之所以迅速口耳相传,正因为它有着深厚的大众心理基础———千百年来,许许多多的人“疲劳”之际欲“喜新厌旧”而不能而不敢。但正是因了种种有形的无形的约束,家庭和社会的稳固得以加强,所以,对“喜新厌旧”的批判,大抵还将持续不衰。

  感情、婚姻生活中的喜新厌旧为人所诟病,但“喜新厌旧”就是一件绝对的坏事吗?答案是否定的。娱乐创作、娱乐新闻生产过程中所欠缺的,恰恰是一点“喜新厌旧”的精神。

  一部影视作品卖座了,续集及效颦者纷至沓来;一个艺人包装成功了,其他艺人纷纷仿其道而行;一个炒作成功了,其模式被一而再再而三地套用……一之谓甚,岂可再乎,再优秀的画作,也经不起一次又一次的临摹。无数次临摹的恶果是,一方面败坏了公众对原作的胃口,另一方面制造出来的低品质的赝品必将乏人问津,从而造成巨大的生产浪费。想象力、创造力的匮乏,是娱乐产品“审美疲劳”的根源所在。

  娱乐创作如是,娱乐新闻生产同样如是。和明星的一次深入的对话,对一部作品的充分的艺术解读,这才应是娱乐新闻的常态。但现在充斥版面的娱乐新闻通常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设疑、求证、否定、再否定。在一个信息时代,公众对这类信息垃圾产生排斥心理只是个时间问题。

  娱乐创作需要有新的创意、新的点子,娱乐新闻同样需要新的思路、新的视角———简单地说,“喜新厌旧”正是当下娱乐的救心丹。(夏天/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