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小龄童愿收老外为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4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供图/photocome
  到《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翻出五行山,章氏“猴王家族”已经延续了四代。章家四代人历经百年,像田径赛场中的运动员一样,将孙悟空的金箍棒一代代接过来,在舞台上,在荧屏上,舞出一个又一个雅俗共赏的“美猴王”。日前,百年猴王世家面临后继乏人的消息甫一见诸媒体,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前晚,记者就此采访了在上海的六小龄童章金莱。

  家族命运让我成为“美猴王”

  还未等记者开口说要采访什么,电话那头的六小龄童就已经猜到了谈话的主题———美猴王的传人。他笑着说,这两天接到很多电话,都是热心观众打来的,提供人选或线索。

  从六小龄童的曾祖父章廷椿“活猴章”开始算起,“猴王世家”迄今已经延续了四代。“但真正把绍戏发扬光大的是我的祖父章益生‘赛活猴’。他还和周海婴先生探讨过,也许鲁迅先生写《社戏》,还看过祖父的猴戏呢!父亲章宗义艺名六龄童,演了一辈子孙悟空,一部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使他成了赫赫有名的‘南猴王’。而我自己则是因主演了长篇系列电视剧《西游记》而一举成名。”

  说起演猴子,六小龄童并不认为是天赋造就了现在的他。“我家一共11个孩子,父亲演猴戏时,经常会把家里所有的孩子拉到台上去。但父亲并没有让我们都从事猴戏,只是认为二哥章金星是演猴戏的天才。但谁也没想到,17岁那年,白血病夺去了二哥年轻的生命。”六小龄童说:“小时候我身体素质不是很好,看上去不是特别机灵,家里也没有考虑过我来继承这个事业。然而,家族的命运把我推到这个位置,必须要去继承。”

  外国人愿意学也可以教

  六小龄童这些年一直在寻找理想的接班人。他在家乡绍兴办过学校,在上海也开过班,甚至到歌舞团、杂技团去寻找,选了近千人,但始终没有合适的人选。六小龄童曾透露,他们所需的理想接班人应该是瘦脸型、大眼睛、手脚灵活反应快、有吃苦精神,个儿也不能太高,年龄最佳为八九岁。“从八九岁开始培养,要经过五到十年的时间,这个‘猴子’才可能成型。一般演猴戏比较成熟的年龄在35岁左右。”六小龄童说,外形是重要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艺的悟性和心性。“不是说眼睛大,调皮、灵活、聪明,上去挠两下就能演孙悟空。齐白石先生有一句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演电视剧《西游记》时,我父亲也和我说过:‘希望你演出来不要被别人说,这是六龄童的儿子演的孙悟空,而是六小龄童创造的荧屏美猴王。’”六六小龄童希望找到接班人让猴戏艺术永远流传。12

  对于“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传统说法,六小龄童并不赞同。“如果有外国人也愿意学猴戏,我当然也愿意教,不过,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要看接不接受的问题,重要的是猴文化的传播。美猴王不属于我个人,也不是我们家族的,它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个符号,一个象征,也是世界性的文化精华。”

  这些绝艺濒临失传

  智化寺五百年音乐

  被称为“音乐活化石”的北京智化寺音乐,一直保持着500多年前的面貌,是我国现有的古代音乐中惟一流传到今天的。但由于老一辈音乐传人相继去世,学徒们又纷纷改行,使智化寺音乐面临失传的境地。北京智化寺把象征皇帝特权的宫廷音乐引进了寺庙里,和佛教音乐、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智化寺音乐。现在,智化寺音乐的第26代传人、已经82岁的张本兴,还俗多年后,听说智化寺音乐后继无人,便主动回到寺中教授学徒。但遗憾的是,他教过的十名学生大多改了行,没有从事智化寺音乐工作。

  陕西安塞民间剪纸

  我国陕西安塞的剪纸最为有名。民间剪纸靠口口相传,手把手使技艺延续。剪纸老艺人们就像“活文物”似的,备受爱护,但是“人亡艺绝”的现实,始终无法逃避。据了解,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6位剪纸艺术大师,目前已有4位相继辞世。健在的高金爱等两位均已是80高龄,目前尚无传承人。

  北京特色手工技艺

  今年65岁的白大成老人是京城做鬃人的民间艺人,人称“鬃人白”。白老如今是北京鬃人惟一的传人,现在前来学制作鬃人艺术的人能坚持下来的极少,单纯模仿只能出玩偶,没有精神。据调查,在北京200多家工美企业里,1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身怀绝技的大师们大多已年逾花甲,退休在家。而地毯、花丝镶嵌、剧装、绢花等效益欠佳的行业,更是连续多年招不进徒工,不少企业已经没有年轻人。12

  作者:陶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