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年电视剧早知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4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若英主演的《她从海上来》
  武侠剧看了金庸又看梁羽生名著改编张爱玲最热

  2月4日就是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电视台已经在考虑如何安排一年的电视节目。今年会有哪些重大的电视活动,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电视剧?怎样安排才能达到更好的收看效果,更能让观众满意呢?记者根据目前掌握到的材料,为今年的电视剧安排制作了一个2004年月历。需要声明的是,这样的编排只是为了便于梳理材料,具体播出还以当日预告为准。

  3月:台湾题材电视剧关注“国殇”

  按例3月是两会的日子,每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总会涉及台湾问题。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访美时曾说,“浅浅的海峡,国之大殇,乡之深愁!”历经几年的积累,目前至少有这样几部关于台湾题材的电视剧完成了后期制作待播,而且它们基本上都是坚持正剧的道路:周晓文导演的《大英雄郑成功》,黄以功导演、刘德凯主演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陈家林导演的《台湾雾峰林家》等。

  4月:历史剧温故胡陈之争

  去年4月播出的《走向共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形成了一个文化现象,这也表明古装历史剧总有大批忠实的观众。今年,导演胡玫的40集电视剧《汉武大帝》终于进入了后期制作,应该能在不久后和观众见面,陈宝国、焦晃等加盟其中。胡玫曾说拍这部电视剧是一种古今感应,她认为中华民族现在处在伟大复兴的阶段,和当年的汉武帝时期有着相似之处。当年胡玫有《雍正王朝》,陈家林有《康熙王朝》;今年胡玫拿出《汉武大帝》,陈家林则打造以明末清初改朝换代为背景的《江山风雨情》,号称2004年的重头电视剧,王刚、陈道明、唐国强、陈宝国、刘威、鲍国安等演员加盟。陈家林今年与胡玫再次荧屏打擂的可能性相当大。

  6月:武侠剧看了金庸又看梁羽生

  根据央视索福瑞2001年的统计显示,6月和10月是电视剧播放的高峰期,平均每月投放520部,1月份是电视剧投放量最少的月份。想在电视剧投放高峰杀出重围,一贯可以名利双收的武侠剧堪当重任。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内地版电视剧已经播出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侠客行》、《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书剑恩仇录》,目前完成后期制作的只有王新民导演的《连城诀》,其他像《神雕侠侣》等只是纸上谈兵。尝到名著改编武侠剧甜头的制片方,去年开始就将目光转向了梁羽生,何群导演的《萍踪侠影》已经完成后期,推出了光盘版,其他像《七剑下天山》也在紧张运作之中。12

  8月: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1904年8月22日出生的邓小平今年将迎来诞辰100周年,中央和地方将会有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央新闻电影纪录制片厂厂长李春武在新影厂建厂50年时告诉记者,他们将拍摄一部纪录片《邓小平》;演员刘劲向媒体透露,20集电视剧《邓小平》春节后将开机,他在其中扮演“文革”期间的周恩来。此外,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电视台等拍摄的12集大型纪录片《纪念》近日已在邓小平的故乡广安市开拍。

  9月:名著改编张爱玲最热

  如果问近现代作家的作品今年将会是谁最热,那应该是张爱玲。张爱玲是9月出生的,根据张爱玲原著改编的同名电视剧《金锁记》已经完成了后期,制片方正在寻找合适的亮相时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穆德远此次转行拍电视,奚美娟、程前、刘欣等在山西苦战三个月,力争真实地再现原著中那个姜家大院的情境;而湖南电广等推出的反映张爱玲一生的《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在去年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刘若英和赵文瑄将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情故事搬上了荧屏。荧屏的这种热度甚至感染了舞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排演著名作家王安忆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话剧《金锁记》;上海歌剧院也将推出根据张爱玲小说《十八春》改编的歌剧《半生缘》;刘若英要主演话剧《半生缘》;莫文蔚将在舞台剧《半生缘》饰演30至50岁时的张爱玲。

  文/本报记者1 2

  作者:刘江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