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连城诀》写尽天下坏人坏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37 南方日报

  充满年轻时期金庸的批判精神

  《连城诀》写尽天下坏人坏事

  本报记者 丁冠景 通讯员 肖 欧

  去年的电视荧屏,说是被武侠英雄、江湖豪杰占领一点儿也不为过。从年头到年末,荧屏上似乎无时无刻不在闪烁着刀光剑影。从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书剑恩仇录》到温瑞安的3部《四大名捕》,以及古龙的《萧十一郎》、《飞刀,又见飞刀》……无不绘声绘色地描述着那虚无缥缈、神秘莫测的“江湖风云”。而到了今年,在不知不觉中酿就的这一真实现代版“影视江湖”,又翻开了更加轰轰烈烈的新的一页:开年伊始,《天龙八部》跟《七武士》就浩浩荡荡地杀向全国!而当其“万马奔腾战犹酣”之际,2月5日,又一股金庸武侠旋风再次席卷广东荧屏——广东电视公共频道将推出耗资3000万元、被全国30家省级电视台争相抢购的金庸新剧《连城诀》!

  《连城诀》是内地导演王新民继其首部金庸剧《侠客行》后摄制的第二部金庸作品。而作为金大侠早期的作品,《连城诀》是其14部作品中最贴近现实、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一部,同时由于也是金庸作品中篇幅最短而且故事环环相扣、结构最严谨的一部,改编电视剧难度很大,因此,《连城诀》成书几十年来仅在20多年前被改编过一次,是金庸作品被搬上荧屏最少的一部。

  与其他金庸剧“气质”迥异

  《连城诀》是金庸作品中最另类的一部。与其他金庸作品比较,《连城诀》在篇幅、架构上略微逊色,但在故事主题、人性刻画上却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故事以狄云坎坷曲折的人生经历为主线,揭示了一幅尔虞我诈的江湖众生图,具有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可以说是金庸作品中内容最残酷、基调最沉闷、味道最苦涩的一部。

  《连城诀》书中有的描述,真让人看了瞠目结舌、毛骨悚然——无法想象我们远古的同类是如此阴险恶毒!武侠在《连城诀》中只是一个外包装和背景,而其内核却是对拜金主义的批判,对人性中贪欲的揭露。在整部作品里,几乎找不到“好人”的影子——“好人”的身形被恶人的恶行所淹没,显得那么孱弱无力。如果说金庸的《神雕侠侣》是一部“情书”,那么《连城诀》就是一部“坏书”,写尽天下各色人等之“坏”:师父故意教错徒弟武功口诀,坏!为争夺女人陷害少年入狱,坏!师兄弟勾心斗角互相残害,坏!徒弟杀师父,坏!做父亲的将女儿活葬,坏!父亲将自己女儿的情人陷入大狱,坏!……而这一切的“坏”,因为源于对一宝藏的争夺,又显得那么真实可信!总导演王新民说:“我们之所以在拍完金庸的《侠客行》之后,选择了《连城诀》,就是看中了《连城诀》的人物不再是虚拟武侠社会的人物,而是复杂的现实生活中有血有肉的人物。书中人物的善与恶、贪婪与节俭、狠毒与宽容、狡诈与质朴均能在现实生活中一一找到对应。”王新民表示,他将努力在剧中保留金庸年轻时的锐气与批判精神,让这部戏与其他金庸剧有着不一样的“气质”。

  7000米贡嘎雪山冒死拍摄

  金庸作品中,“高人”生活和决斗的环境大多都很独特,要么奇花异草,要么偏僻幽静,更不乏险峻异常的奇峰怪岭。这些场景的拍摄,对于21世纪的电视人来说已是小菜一碟了。但像《连城诀》中的高原冰山这种恶劣得让人望而生畏的拍摄场景,却让无数对金庸武林秘诀趋之若鹜的电视人不敢越雷池半步——这难道是金庸无意中为电视人预设的一座无法逾越的自然险峰吗?

  为了真实再现《连城诀》中的场面和意境,制作方不惜投入巨额资金,让摄制组奔赴世界上海拔7000米以上惟一的处女峰贡嘎雪山,进行实景拍摄。王新民带着一群都市人,一起攀上了贡嘎雪山的险峰海螺沟,在写下生死状和遗书后,踏上了全世界跨度最大、海拔最高、结满冰块的海螺沟索道,又冒着葬身冰川雪崩的危险,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每一个镜头的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剧组还多次拍摄到雪崩、冰崩的自然奇观,这些珍贵的镜头已被作为非特技效果的实景搬上了荧屏。去年在大年除夕的夜晚,剧组成员围坐在王新民身边,在海拔5000多米的冰山上,含着眼泪吃着由于缺氧和低气压而煮得半生不熟的饺子……最后一个死亡镜头完成后,原本寒光四射的冰山,已是死一般黑寂。为了不被暴风雪埋葬,剧组几十号人马,携带着昂贵的器材,仅凭20多部手机荧屏汇集在一起的光亮,手挽手、心连心地一步步走到了山下人间。下山之后,依旧魂不附体的几十人抱头痛哭……王新民和他的《连城诀》剧组就这样成功地逾越了金庸为电视人预设的心理险峰!

  武打比张纪中的“更真实”

  留着大胡子的王新民执导的第一部金庸作品《侠客行》,由于资金短缺,拍得粗糙不堪,令人“惨不忍睹”。但令人惊奇的是,该剧播出后收视率却高得出奇,尽管跟张纪中的金庸剧一样,在网上被人骂得狗血淋头。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令王新民声名大振,金庸也同意授权他拍摄《连城诀》。而这回因为在资金上有了充分的保障,王新民在开拍前就对《连城诀》非常有信心,骄傲地宣称:“我的武打比张纪中的真实!”

  《连城诀》筹备时间长达两年,在演员的挑选上也别出心裁。《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六小龄童扮演超级大反派“花铁干”,在《新霍元甲》中成功饰演了“陈真”的吴越出演男主角“狄云”,女主角“水笙”由在“金鹰节新秀大赛”上摘冠的舒畅出演,而《冲出亚马逊》的主演侯勇则扮演大侠士“丁典”。

  王新民表示:“演员要自己来打,这是我拍《连城诀》的一个要求。我不用替身,所有的高空特技、高难度打斗,都要由演员本人独立完成。这样的武打才更接近真实,剧中人物之间的故事也显得更真实。”因此,《连城诀》的主要演员吴越、计春华、于承慧、六小龄童个个都是一身好功夫,其中有的还得过全国武术冠军。他们不仅对武术有很高造诣,而且都拍摄过多部动作片,有着丰富的高难度动作经验,这样他们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就特别默契,能够准确地通过漂亮的武打把剧情表现出来。

  《连城诀》 创作于1963年,连载于《明报》与新加坡《南洋商报》合办的一本随报附送的《东南亚周刊》。男主人公为狄云。在《连城诀》后记中,金庸介绍这部小说是根据儿时他浙江老家一位名为和生的长工的故事发展而来的。

  导演王新民 内蒙古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198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今年52岁。主要作品:《啼笑姻缘》、《燕子李三》、《总督张之洞》、《侠客行》等。1996年在北京沙河开始创建天骄影视拍摄基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