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37 南方日报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包公兴建书院之事传遍四乡,黎民百姓无不称赞。消息传到龟顶山下的二桂村,惊动了一对同族兄弟黄育才、黄育英。二桂村乃在城之西郊。村后之山如龟,山上松柏遮天蔽日;山麓玄武寺香火鼎盛;山下大鼎峡江水奔腾。二桂村村民皆姓黄,自唐以来村民习文练武成风。到了本朝,因连遭灾荒,凡有本事者十有八九外出谋生。惟黄育才、黄育英两兄弟不忍村中子弟无人教育,故留了下来。

  族兄育才自幼习文,饱读诗书,精通《孔孟》,为人忠厚、诚实,但科场很不得意,十八岁考了秀才后,本是少年得志,岂料后来乡试屡考不中,到了二十五岁连举人也不是,他夫人见他日夜攻书也捞不到半点功名便劝他道:“相公,俗语‘中贵莫强求’,看你熬成这个样子,还不知何时才能出头,倒不如另谋生计,免坐守祖宗留下的十亩八亩薄田度日。”育才的夫人一向贤慧勤劳,他一听也觉有理。从此,将村中子弟召集起来授以学业。村中父老见他才学人品都甚佳,每年束修都亏不了他。

  育才在授馆之余,又博览群书,对医学、农桑、种养之术无不涉猎。过得几年,他已精通医术,为周围百姓免费诊治。他还在家辟有桑地、菜园、花圃,自种桑果菜蔬,久而久之竟也粗通园艺。村民见他种的桑,枝繁叶阔,种的荔枝、桂圆果实累累;种的蔬菜,品种繁多,都前来观看、请教。育才也知无不言,手把手指点。村民提议将此艺传授学生,他欣然应允。因此,育才在讲授《四书》、《五经》之余也传授农桑之艺。村民视他如宝。

  数年前,育才的挚友陈如栋被贾守文请入州衙任书办后曾将他推荐给贾守文。育才跃跃欲试,但贾守文却不置可否。谁知三个月后,陈如栋也自身难保,卷席回家。从此,育才对官场之事更加看淡了。近来,他听说包公以德治端,为百姓昭雪无数冤案,又大兴水利,迁徙城池,不禁暗暗佩服。两个月前,陈如栋去拜访育才谈起包公时,赞不绝口,不禁激起了育才济世之心。

  谈话间,如栋也怂恿他出山。然而他夫人却百般劝阻,他一时拿不定主意。而今听说陈如栋去筹建书院,若此时在书院谋一职倒不辜负了满腹文章,浑身技艺。育才将此意向夫人透露,这回夫人也听得包公处处为百姓着想,名声甚好,且见如栋在州衙大展身手,也想丈夫荣耀一番也就默许了。现在只待如栋再度前来说项。

  育才之族弟育英今年才28岁。他生性好动,七八岁时常到龟山顶游耍,登山爬树,身手敏捷。玄武寺住持惠悟和尚见他聪明灵利,心甚喜之。这惠悟和尚原是少林寺嫡传弟子,身怀绝技。到了中年,他云游四海,最后看中了端州龟山顶玄武寺,至今已有二十多载了。惠悟与四乡村民甚为熟悉,对二桂村习文练武之风很是赏识。他一直暗暗物色徒弟以便将绝技传下,但观察多年,始终未有合适者。

  后见育英乃可造之材,便暗中传他少林拳、少林棍、少林刀。育英一学便会且刻苦异常,待人谦和、恭谨,惠悟喜,又传他铁砂掌、一指禅等绝技。

  到了二十出头,育英内外兼修,技艺超群,但从不惹事生非。后来,他征得惠悟默许,教习村中少年练武,逐渐恢复村中尚武之风。前几年,他曾几次想到城里开馆授徒均为贾守文所阻。育英怀才不遇,只好在村中晨昏授技、日间耕耘。

  再说陈如栋受命筹建书院后,各方关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进展甚速。两个多月,山岗削平,四排平房即将完工。山岗下的洼地已被挖成池塘。一日,包公带着随从前来观察,看到书院平房简朴、整齐,往北望与嵩台山遥遥相对,岗上原先的几棵榕树绿叶成荫。池塘如一弯新月包围着书院。

  包公见此书院环境幽雅,颇为高兴。如栋上前禀告筹建事宜并请包公为书院命名。包公环视片刻,微笑道:“书院命名为‘端州’可否?”如栋答:“妙哉!还请大人为‘端州书院’题匾。”(2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