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把春天留在身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37 南方日报

  朱丽雯

  多少人有着比鸟翅更轻快的愿望。春天,有那么多的花盛开,那么多的色彩,来自大海的颜色,来自植物体内的生命潮汐,来自幽深的山林,来自无边宁谧的夜。看一朵花如何开放,我们不难听到水的喧响,某种轻微的歌吟,连绵不息的松涛声和月光的呼吸。

  我们这个古老又古老的民族,早已进入了一种审美惯性,我们喜欢用色彩中最耀眼最明丽最接近太阳本色的那一种,宣泄我们的钟爱、尊崇、祈愿、热忱和欢悦。

  我很久都没有对花亲近,因为我是无法养花的。工作不稳定,常常出差不在家,钢花铁花也会生锈的,何况,花是那么娇贵。

  去年春节,我手持一束“毛毛狗”,中间夹着几枝星星草,招摇过市从花街回来。“毛毛狗”枝很长,白的红的骨朵,透露着俏皮的春的消息。回到家把它插进水瓶,放在书桌上,确实很好看,平平淡淡充满枯燥味道的现实主义的房间,马上就有了幻想主义的氛围。我的心情突然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

  除夕的晚上,看完春节电视晚会,回到房间。在黑暗的房间里,忽然看到隐隐约约的光,闪闪烁烁,好比一个宁静幽深之处,有一个生命在动,在呼吸,在注视你。它的生命发出光,还发出一点温暖,一点特别的气息,你没有走近它,但已经有一种生命的感觉,那种感觉在你的眼里,在你的周围跳动,触摸着你,告诉你它存在,那真真正正是一种生命的气息。

  我走近书桌,那束“毛毛狗”,红白间杂的身躯,在婀娜地微微摆动着,闪耀着一种动物才有的油脂的光芒。它们那么精神,饱满,滋润,自由自在,若无其事。我看看瓶里的水,似乎有一点荡漾的气息。这真是意外的惊喜。我第一次为一束花,为有生命的植物而感动。这束植物的生命和我的存在倏忽间有了和谐的一致,它因我的存在而喜悦,而自在,从此它将成为我生活中的一员,它和我平等相处,甚至有一种朋友的友好和默契。

  这束“毛毛狗”就这样在我的房间里安居下来。它完全不需要我的呵护。我从外地出差回来,总是见到它那鲜亮的动物式的光芒,在我的房间里隐隐约约闪动。好像为我的归来而高兴,而诉说着什么。它喝去瓶子里的不少水,你给它续水,它在你的指尖上跳来跳去。它太有朝气了,而且懂得回应人,比别的花,还更多了一份田野的自然。它那么朴素,令我想起故乡原野上的植物,比如麦桔,豆荚,香蒿草,丝丝缕缕的藤蔓。我觉得它和我的童年有关,和庄稼有关,和我青少年时代淡淡的哀愁有关,和逝去的一切往事有关。我觉得它了解我并超出我,因为它潇洒自在过我。它成了我的朋友。当我出差的时候,我会想它,像想恋人那样想。

  我出差的时候它一定很苦,尽管我把水瓶里的水都注满,但它一定还是干渴的,寂寞的。令我感动的是它的顽强与乐观,即使水干了它依然生机勃勃,毫不垂头丧气,它的生命力仿佛不受环境的影响。它蓬勃而不娇气,令人想起健康的少女,那些在洒满阳光的田野山道上,迈开结实的小腿,穿着彩色衣裳欢笑着飞奔而来的农村的少女。但是要补上一笔,它的颜色其实是高贵的,它的红带一点神秘的紫褐,即使在我那间十来平方米的光线不足的小屋,它也时时保持一种深藏不露的高贵的优雅。

  有花的地方就有热闹。开花的时候,它们好像是相互约好了的,不经意间,一朵开了,另一朵也开了,其余的也相继绽放。而且各有各的性格,有的热烈,有的挺拔,有的婀娜,有的害羞,有的自成一体,有的相互偎依,那一定是一对缠绵的情侣了。

  我不相信花是沉默的。它们一定在说话,在交谈。就像梅花说出雪,春天说出雷,花会说出阳光和水,说出美丽的蝶,勤劳的蜂,说出周围长出的青草和叶芽,说出少女碧绿的心境以及她不被人察觉的失态,花的注视,总是阳光的,细致的,体贴的。

  当我坐在桌前我会和花说话,它用闪动的暖触摸我,我们说出最细微最真实的感受,从胸口出发又抵达胸口,并发出青铜的声音。

  春的早晨,花是第一位带来祝福的使者,它用它的芳香,带来春天所有的品质:新鲜,温柔,生动,希冀。花是最有灵性,最善解人意的,它的灵性就在于,它能让你改变心情。

  一定要买一束花,把春天留在自己身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