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古镇前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22:04 东方网-劳动报

  从浙江宁海南门出发,坐车不到半小时,便到了浙东古镇前童。前童以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而引起今人的关注。著名画家陈逸飞因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古朴的山村风貌在此拍摄电影《理发师》,而有关部门则命其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和浙江省旅游城镇”。

  前童始建于南宋绍定六年(1233年),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前童没有乌镇、西塘那种一条小河一条沿河长廊的格局,更没有熙熙攘攘的景象。一条用卵石铺就的石街不像江
南水乡古镇的街道那样笔直得一览无余,而是蜿蜒曲折,让人深浅莫测,望不到尽头。与街并行的是溪水长流的水渠,水渠里的清水来自远处的山上。水清可见渠底水草飘动,古镇之静可听渠水流淌之声。石街多叉道,是比石街更狭窄的小巷,有的仅能容两人侧身而过。小巷深处是古树、老宅、深井,是让人向往的悠悠历史。

  街巷两边白墙黑瓦,一座挨着一座。白墙因年代久远而斑驳而退色,小小方方的烟囱口安在白墙上端,一条黑黑的烟薰痕迹明晰可见。中午时分,淡淡的炊烟从烟囱口吐出来,映在蓝天百云里,是一幅古镇美丽的图画。

  前童旅游公司经理童遵志介绍说,前童至今保存明清时期完整的民宅1300余间,有亭3座,庵3处,书院12处,小祠堂31处,庙13座,而以“职思其居”、“明经堂”等八处古建筑最具特色和代表性。这些民宅多为四合院,进门是一个大院,卵石铺地,且拼合成各种图案,有鹿有狮有梅有莲。两边厢房上下两层,中间厅堂高敞,老墙旧柱,不加粉饰。木窗雕工精细,图案文字清晰可辩,有“黎明即起当洒扫庭除”的,有“一粥一饭当思来自不易”的。外墙石窗雕刻多有变化,门楼各具特色,马头墙高高耸立,让人领略昔日耕读世家的儒乡风范。

  据介绍,童氏始祖童潢于1233年从黄岩迁来此地,初建时在镇西塔山脚下惠民寺前,前童由此得名。前童如今有2千多户人家,近万人,百分之九十五为童姓。明清两代,童氏一族有秀才以上功名者202人,在现代、当代有教授、博士、画家、作家、表演艺术家留学生400余人。辛亥革命时期,前童光复会会员童保喧任浙江义军司令,指挥光复杭州之役,其故居如今还在。明洪武十三年,童氏家族学校“石镜精舍”在前童创立,大儒方孝儒曾两次来此讲学。如今此舍犹在,方先生亲手种植的翠柏也在。

  有趣的是,记者此番看到了陈逸飞拍摄电影《理发师》的理发店。那是一间临街的屋子,20几平米大。女主人说,陈逸飞来过前童几次,最后看中了这里。十几辆车载来百余人,闹得古镇热闹一阵子。后来陈逸飞和姜文意见不合便散伙了。如今当时理发店用的两面大镜子还挂在墙上,椅子还在屋角里。人去屋空,留下无限感慨。

  走马观花,竟花了三个小时。前童历经多次战乱历经十年浩劫而古貌犹存,前童人当功不可没!

  记者陈良镜(来源:劳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