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映真:讲真话抒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25 东方网-劳动报

  前天下午,上海图书馆演讲大厅里,数百听众津津有味地聆听着台湾作家陈映真用流利的普通话开讲“我的文学创作与思想”。一位听友朝坐在他身旁的女友说:“我对陈映真不最了解。”女友回答:“你马上就会了解了……”

  陈映真于1959年发表第一篇小说《面摊》,接着发表了《将军族》、《六月里的玫瑰花》等小说,由超现实的空想变为对现实切实的描写,由对现实的无奈失望转为对现实的揭
露讽刺。1968年,陈映真被台湾当局逮捕,关押至1975年。出狱后,他发表了《夜行货车》和《华盛顿大楼》等。1990年,陈映真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从此一次次在海峡两岸之间奔波。1995年,陈映真在控告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听证会上,看到一个当年被日军害得双目失明的中国农民。日本右派企图收买他,将厚厚一沓钞票送到他手边。在收和拒这千钧一发间,在场者手心里都捏着一把汗。陈映真目不转睛,当看到那农民伸出双手,缓缓将那捆钞票推出,说“这不是我个人的事,这是所有受害的中国人的事”,陈映真激动得几乎落泪。

  前不久,陈映真获得了“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奖金1万美元。“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由马来西亚主办,每两年评奖一次。陈映真的名言:“文学为的是使绝望丧志的人重新点燃希望的火花,使扑倒的人再起,使受凌辱的人找回尊严,使悲伤的人得安慰,使沮丧的人恢复勇气。”由此广为传播。

  上海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对陈映真十分“崇拜”。王安忆曾于1983年游览美国,见识了许多稀奇的事物:纸盒饮料、微波炉、超级市场、高速公路、到处都提供的雪白的纸巾……她说,改革开放至今,“我们要的东西似乎都有了,却不是原先以为的东西;我们都不知道要什么了,只知道不要什么;我们越知道不要什么,就越不知道要什么。”王安忆坦言,若不是遇见了陈映真,与陈映真展开过讨论与争论,她可能就此成为一个物质主义者,从而消失对消费社会的抵抗力。这次,王安忆请陈映真来沪演讲,直言陈映真是她的“偶像”:“因为我需要前辈和传承”!

  掌声后,记者听到那位听友对女友说:“我要去找点陈映真的书来看了……”

  左右(来源:劳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