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读金文博士受市民热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36 南方日报

  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青铜国宝展” 解读金文博士受市民热捧

  本报讯(记者/方正 通讯员/林冠男)“青铜铸文明——陕西宝鸡青铜国宝展”自去年12月31日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幕以来,吸引了不少广州市民及各地观众、学者前来参观。新春期间,这里还举办了以“解读金文,了解青铜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受到了观众的热捧。

  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陕西宝鸡地区周原遗址的庄白、董家窖藏和弓鱼国墓地出土的127件西周青铜器。其中不少都代表和反映出我国古代青铜器的最高水平。其清晰而完整的铭文、繁缛而细腻的纹饰、夸张且奇特的造型和精湛的制作工艺以及浑厚凝重的铸造风格,使这次展览具备了很高的审美价值和研究价值。

  为了让观众了解这批文物的内涵,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在春节期间举办了以“解读金文,了解青铜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从正月初三到初五每日两场的“博士教您识金文”活动,正月十四至十六日的“南博知识灯谜会”。青铜展厅内还特别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成人观众开设了“翻牌识金文”、“圆纸印”、“学拓片”、“器物拼图”、“手指画”等游戏及互动项目。在展厅的留言板上,观众留下了自己的心声:“博士精彩的讲解使我对历史的兴趣加深了,更产生了对青铜器的爱好!”“博物馆的活动真丰富,让我们大开眼界!”“能用这么简单的形式解释这么灿烂的文化,真是匠心独运!”

  “博士教您识金文”活动,由该馆聘请的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博士生为观众进行高层次专业讲解,活动一推出就引起很大反响,更吸引了很多往年抱有“过年不看墓”迷信思想的老广州人。活动虽规定每日两场,每场一个半小时,但从现场实际情况看,每天主讲人都要至少讲解5个小时。很多人一进门就打听“博士讲金文”什么时候开始。有些特别感兴趣的观众甚至觉得听一次太少,干脆一呆一天,就为听讲解。有位观众甚至接连两天买票进来听讲解,第三天还把自己的朋友也叫来同听。很多观众还特意带来相关书籍和铭文拓片与主讲人探讨。

  广州观众对历史和文物考古抱有如此浓厚的兴趣,令博物馆和主讲人李先生始料未及。为此该馆决定将活动延续两个月,即从2月份开始到4月末,每周二仍聘请李先生为当日观众讲解金文两场,时间仍为上午10:00-11:30,下午2:30-4:00。

  据悉,这位主讲博士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聘请的第一位高层次志愿讲解员。博物馆方表示,这次聘用他作为活动主讲人,主要是考虑其专业水平高,表达能力强。博物馆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表达能力强并专注于文博考古领域研究的高层次人才走入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志愿者,加强博物馆与观众的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