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判断是一种暴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36 南方日报

  洪玲

  有些事情并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那样。

  朋友和我一起到健身房,我们不约而同地发现,入口处的看门人换了一个人,原先的那个老太太是位笑口常开、非常会招呼客人的人,我们都很喜欢她。不知怎么的,她被辞退
了,取而代之的这个老太太,使我们一进健身房,就感觉到气氛不大对劲。

  她的长相真是吓人!“一张整形失败的脸孔。”朋友小声地咕噜着。

  “是啊!”我也一边换运动鞋一边附和着:“好可怕,两腮的肉好像要掉下来似的,眉毛一高一低,脸也歪向一边。”“看起来比巫婆还惨。”朋友说:“真不知道为什么要请一个看起来阴狠的人来看门,是不是想把我们这些长期会员赶走,另招一批啊!”

  不只是我们在讨论,刚走进来的两个女孩,也一边换衣服一边嚼舌根:“她年轻的时候一定是做特种行业的,所以才需要去整容,可能是打进去的东西失效了。”

  “……你看,为了使自己更漂亮去改变真相,老了就会变成这样。”

  换过衣服后,我们正准备去运动室。听见老太太用温文尔雅的声音跟餐饮部的一位服务人员说:“你去哪里?”

  “去买牛奶,客人要喝天山雪牛奶,我们的牛奶不够了。”

  “那帮我买两袋动物奶粉好吗?”

  “老太太您真有雅兴,您养宠物了吗?”

  “我昨天捡到三只流浪的小狗,可能是被别人丢弃的,怪可怜的,所以就让它们到我家住了下来……”老太太用极平稳的语调说。

  我和朋友都听见了,我们一起低下头来,为自己刚刚对这位“巫婆”所下的判断感到非常惭愧。我觉得自己像个“用拳头打了好人”的罪犯,不知如何弥补我的罪过。虽然她并没有听见我们对她的恶言恶语。

  我认识的一位社会学家曾经说过:判断是一种暴力。这时,我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这位社会学家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呢?原来是他跟人聊天的时候,有一位自认为跟一切格格不入的人,申诉自己在“混浊人世”里、“罪恶的城市”中、跟一群“俗不可耐”的人相处的苦衷,他认为自己处在一种非理性的精神暴力压迫中,这位社会学家听完,只说了这句话,然后微笑不语。

  其实,从黄发垂髫、初懂事理时起,我们就生活在“具有暴力倾向”的判断中——看隔壁的娇娇上了第一志愿的学校,背后就叫她书呆子。其实是自己没主动去跟一个人接触,就判断她迂腐;看人家漂亮妩媚,就胡乱说人家私生活混乱;人家凭实力取得成就,就硬说人家是逢迎拍马得来的,好像这样心里才舒服。

  所谓暴力,就是无端任意发泄自己的情绪,加诸无辜的他人。我们确实常在不知不觉中扮演着施暴者的角色,其实有些事情并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一看了就喜欢的人,一种是慢慢相处后才喜欢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