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荧屏土匪要接大侠的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33 北京晚报

  《天龙八部》之后北京荧屏谁来接班?本周五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将推出30集的电视连续剧《关中往事》,这部以另类视角描写土匪的电视剧,表现了民国时陕西关中地区独特的民风民情和民事匪患,在近年的西北题材剧中独树一帜。因《黑冰》而走红的女星田海蓉在剧中饰演女一号———被土匪抢上山当了压寨夫人的布店老板千金喜凤。而该剧导演张汉杰原来曾担任张艺谋《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助理导演,所以《关中往事》也带有明显的苍凉厚重的黄土风情。

  《关中往事》改编自同名长篇小说,作者贺绪林是一位高位截瘫近30年的关中汉子,长期从事土匪题材小说创作,对于为何钟情于匪事,他说,“我的家族中就有做过土匪的,人们可能觉得土匪全是坏人,其实也不尽然,历史上的有些土匪并不像现在的黑社会势力,有些人是被逼上梁山,我是希望以土匪为切入点再现上世纪30年代的社会面貌。”

  而有趣的是,该剧编剧庞一川在朋友们中的绰号也是“土匪”。这位擅长豪饮的西北汉子,是在贺绪林小说还没出版的情况下,就强行将小说抢到手,改编成了电视剧。庞一川戏言,自己在改编剧本时都快走火入魔了,逮到朋友就问,“你家祖上有人当过土匪吗?你们村里有土匪吗?你见过土匪吗?”后来朋友们都跟他急了,“和平年代我上哪儿给你找土匪去。”

  导演张汉杰也认为,《关中往事》推崇一种血性,土匪只是这部戏的由头,全戏的核心是在讲人性,“比如说剧中墩子这个人物,他一生的目的就是报仇,他有一种古典的人格。现代的人格也许不是这样的,利益的驱使会改变他,没有一个死守的东西、坚守的东西。他可以和罗玉璋去做生意,可以握手言和,可以做一把交易谈一个价,达到利益上的均衡。喜凤被逼无奈,可以上山为匪,而不是做忠节烈女去宁为玉碎。这是一种生命的抗争和叛逆,这是血性!是一口气!许云卿被土匪砍了腿,又被保安团炸了碉堡死了全家性命,但依然是凛然正气,这又是血性。”

  主演田海蓉表示,如果喜凤这个角色是通常意义上的悲剧女性,《关中往事》对自己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关键是喜凤很大程度上是主动上山当土匪的,这就让人物有了另类感,这才是让自己心动之处,所以演这部戏自己也算是主动向土匪“投怀送抱”。吴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