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第一所儿童大学开进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3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小宁)这可能是天下所有的孩子都梦想的课堂:每个星期二,所有的孩子都能坐进大学的讲堂,将脑子里不断涌现的千奇百怪的问题都抛给老师,而老师又绝对不会像自己的家长那样,以一句“为什么要问这样的傻问题”而回问你,或是用“长大后你自然明白”来搪塞你。德国最古老的蒂宾根大学那座最重要的建筑———新礼堂,现在就成为这样的梦想课堂:术业有专攻的科学家定期为孩子开课,所运用的比喻经常是孩子手中的零食,孩子乐意看的电影。事实上,当孩子们无比自豪地拿出他们的学生证、大学课本,盖上
听课章,聚精会神地听课时,不少大人也赖在教室后面,有一些人还装得好像是孩子们撒娇要他们留下来似的。实际上,成年人很高兴能被自己的孩子“偷偷地”带进来,因为他们也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

  而将这样的问题与答案整理成书,想要不畅销都不可能。德国的这本《儿童大学———科学家解答世界之谜》便是德国去年的年度畅销书。而且出书不久,韩国、荷兰、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就相继引进了该书的版权。如今,这份讲稿又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2004年新春,朝华出版社出版了该书,中国小朋友也可以上大学了。

  天下最幼稚的问题,可能是天下最难答的。在这本书中,科学家要回答的,就是类似“为什么人会死?”“为什么人听了笑话会笑?”“为什么恐龙会灭绝?”“为什么火山会喷火?”这样的傻问题。

  让我们来看看教授们是如何回答孩子们的提问吧。为了讲清楚火山为什么会喷火,矿物学教授格雷戈尔·马克尔假设了一艘极其耐热、头上还安装了一台超级钻机的潜艇,潜艇从一座有着新鲜熔岩湖的火山起航,带着小朋友开始了一段神秘的地心之旅。

  为了让孩子们弄明白“为什么人会死”这个医学大问题,病理学家埃德温·凯瑟林教授捐出了他家心爱的母鸡戈格尔的遗骸,因为那位教授觉得,让孩子们看看母鸡的遗骸可能要比看人的好一点。于是孩子们开始了母鸡肠道里的一次小小“郊游”,三只母鸡的非正常死亡,让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肿瘤,为什么我们要做定期身体检查。

  在回答孩子们的提问时,这些教授们表现得很耐心很坦诚,在讲到“为什么会有穷人和富人时”,蒂宾根大学的校长经济学家埃伯哈德·沙希教授会说:“钱多有好处。富人的机会比穷人多,但富人有了钱是不是就会更幸福,这是另一个问题。全世界的爷爷奶奶们几乎都说:虽然财富为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但钱本身不能让人幸福。”他会告诉孩子们“为什么我们不能将钱取消?”“为什么不能多印钱?”“为什么不能人人领取相同的工资?”“为什么莱娜有游戏机但还是穷人?”

  除了深入浅出的文字,书中众多有趣的插图也不容忽视。它们是被誉为“书籍插图的无冕之王”的德国画家克劳斯·恩西卡特的代表之作。书的附录还有科学家生平,他们同样是一群对生活保留了无限童心的人。

  《儿童大学———科学家解答世界之谜》【德】乌利希·扬森/乌拉·施托伊纳格尔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