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羊城舞台猴年百花待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04 南方日报

  歌舞话剧粤剧共聚文化盛宴 羊城舞台猴年百花待放

  本报记者 张燕驰 实习生 李培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广东文艺舞台绽放了朵朵奇葩:广东歌舞剧院的《风雨红棉》、广州芭蕾舞团的《梅兰芳》、广州市歌舞团的《广州往事》在全国第三届舞剧比赛中各领风
骚;广州粤剧团的《花月影》作为对粤剧艺术锐意改革的大胆尝试让全国同行惊艳……而农历新年刚过,省市各话剧、歌舞、粤剧院团就开始纷纷摩拳擦掌,酝酿新的发展蓝图。2004年将是广州文艺界再接再厉进行艺术探索的一年,将是新作品层出不穷的一年,将是艺术院团大踏步走市场的一年。

  歌舞篇:舞出市场化新姿

  广州歌舞团

  新看点:综艺晚会《穿透青春的激情》。这场前不久已经与广州观众见面的晚会,让广州中山纪念堂大年初九的夜晚迸出火热的激情。整台晚会演绎“对青春的感悟”,跃动着激情,透露着时尚,是广州歌舞团将艺术性与娱乐性结合的大胆尝试。晚会不仅有劲歌劲舞,有全新改编的民族板块《激情版纳》、《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歌舞,还有怀旧系列作品《暗香》、《玫瑰秀》,与不同年龄层次观众构成“青春”的共鸣。晚会编导史前进在晚会的立意上拒绝了刻板拘谨的“大歌舞”风格,通过展示与众不同的新意,打开综艺类晚会节目的市场突破口。据悉,这台晚会将在今年不断完善,于四五月份在广州和省外演出。

  新计划:副团长史前进称,广州歌舞团2004年将走两步棋:一,全力开发经典剧——舞蹈叙事诗《广州往事》的海外市场。带着得奖光环,《广州往事》今年将作为象征广州文化特色的品牌在香港及东南亚等地开展宣传推广,市场运作。二,在综艺晚会的市场化道路中,主打《穿透青春的激情》,开拓综艺类晚会的受众群。

  广州芭蕾舞团

  新看点:一,交响芭蕾《辉煌的快板》。该剧是交响芭蕾的创始人巴兰钦的国际级名作,常被世界各大芭蕾舞团搬演。交响芭蕾用舞蹈表现音乐,难度相当大,广州芭蕾舞团将于上半年首次尝试排演这部巴兰钦的代表作。二,古典芭蕾《堂吉诃德》。作为古典芭蕾舞的经典剧目和俄罗斯舞派鼎盛时期的代表作,该剧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由于此剧与其他大多数芭蕾舞剧的童话色彩不同,带有轻松、活泼的喜剧色彩,因此在演绎上也有较大难度。此次广芭演绎《堂吉诃德》全剧,同样是对舞团艺术水平和演员功底的又一挑战。该剧预计10月在广州公演。

  新计划:据广州芭蕾舞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芭蕾舞团还将继续围绕张丹丹团长开创的“团校结合”的模式,在院团的体制改革上更进一步。此外,广芭还将于3月携《梁山伯与祝英台》参加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在上海举办的荷花杯总决赛。广芭参与的澳门艺术节、中法互访年等交流活动也将贯穿全年。

  省实验现代舞团

  新看点:一,本月下旬将模仿国际流行的现代舞“workshop”在国内首创现代舞“工作坊”。通过非剧场模式,邀请文艺界、媒体、文化官员一起座谈、看录像、作生活化表演。力图通过这种尝试,普及国内的现代舞观众群。二,3月底,推出该团创作的一部新剧。新剧由该团编导罗云娜编创,通过一个活动的“门”把时下人们关注的男女情感问题展示出来。这是现代舞团从剧本角度贴近社会关注问题和大众生活的突破性尝试。三,7—8月,出炉一部以移民为主题的新现代舞剧并在广州首演。这是现代舞团走市场的尝试。年底还将策划一部根据名著改编的作品,力求在中国的现代舞中体现更多的当代化、国际化,走向国际。

  新计划:团长高成明说,今年将是该团大踏步走市场的关键一年,将围绕以下三大主题开展创作和演出:一,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现代舞之友”讲座培养观众群,改变人们认为现代舞艺术晦涩难懂的成见;二,加大创作力度,将专业性与大众性相结合;三,商业化、探索性演出并举,用资金运作舞团,在海内外市场实践市场化运作。

  话剧篇:相继推出大制作

  广州市话剧团

  新看点:话剧《白门柳》。该剧根据广东著名作家刘斯奋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的历史小说《白门柳》改编而成,之前曾被搬上汉剧舞台。该剧将成为今年广州市话剧团鼎力打造的经典作品。话剧《白门柳》注重在表现风格上突破创新:舞美方面将具有局部的古典美与整体的现代化;服装上色彩简约明快,样式古雅而具有时尚感;音乐方面也考虑将古曲音律与现代技法结合起来;作曲方面借鉴了歌剧和音乐剧的创作特点。整台话剧的风格将是:用秦淮风情造势,用情节悬念引发,用京剧皮簧咏叹,以独唱、重唱、合唱、混声合唱反复叠加。据悉,这部广州话剧舞台的重头戏,将于本月中旬开始排练,5月份在广州首演。

  新计划:除了《白门柳》外,举办首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也是剧团今年一大重点。戏剧节将作为2004年中国大学生戏剧节的组成部分,与京、沪三地并举。团长王履伟说,大学生戏剧节作为活跃本地戏剧文化氛围、培养年轻观众群的有益之举,将为提升广州文化形象作贡献。

  广东话剧院

  新看点:大型儿童话剧《阿拉丁和神灯》。据广东话剧院副院长黄海忠介绍,今年元宵节前后开排的《阿拉丁和神灯》是儿童剧团在沉寂近5年后推出的一部大戏。剧本取材于童话集《一千零一夜》,描述了善良、诚实的阿拉丁在公主和王宫里小动物机智勇敢的帮助下,战胜邪恶狡猾的宰相的故事。该剧力求通过充满想象和趣味的表现手段,在表演中带动小观众进行思考和判断:善良终能战胜邪恶,诚实终能战胜狡诈。这部别开生面的儿童剧填补了多年来广东省在儿童话剧大剧目制作方面的空白。

  粤剧篇:南国红豆展新韵

  广东粤剧大剧院

  新看点:一,大型古装粤剧《君子桥》。该剧由当红粤剧名家丁凡领衔主演,由已故著名粤剧编剧陈自强执笔,4月—5月登上广州粤剧舞台。《君子桥》体现了广东粤剧大剧院多年来对粤剧改革的探索,在人物刻画和节奏安排上更贴近时代感,音乐唱腔方面也力求更加平易好听。此外,该剧动用国内一流的舞美和灯光,仅布景中的核心道具“桥”就有8米长、3米宽,这样注重“美感”的舞台布景在粤剧里还属首次出现。作为粤剧改革的前瞻之举和市场化探索,该剧前所未有地营造出“舞台美、剧情好、曲动听”的氛围,带给粤剧迷“非同一般”的感受。二,年底还将策划推出粤剧新作《十三行》。该剧讲述明初西关商人的爱情故事和生意奋斗过程,同样将实践剧院对粤剧改革和探索的新想法。

  广州红豆粤剧团

  新看点:一,新编大型历史故事剧《楚河汉界》。该剧由全国著名编剧林骥、秦太英联合创作,由国家一级导演龙杰锋担任导演,著名粤乐家卜灿荣担任音乐唱腔设计,著名粤剧文武生欧凯明和著名粤剧花旦梁淑卿领衔主演。《楚》剧以西楚霸王项羽与虞姬唱颂千古的爱情为背景,以项羽、刘邦的天下之争为主线,展示项羽、虞姬与刘邦、吕雉两种不同的人生状态和价值取向。戏剧风格空灵而凝重,舞台设计别具匠心,采用夸张的棋盘变形成天地经纬线伸延于整个舞台,暗喻人生如棋,历史如棋。《楚河汉界》将作为该剧团对粤剧艺术改革探索的倾力之作,为今年粤剧舞台再添新彩。经历一年多的精心筹划后,将于近期隆重登场。二,大型历史故事粤剧《大名遗士》,由国家一级编导梁郁南编剧,将成为年末该团的又一力作。

  广州市粤剧团

  新看点:一,粤剧喜剧《天鹅宴》。《天鹅宴》讲述盛唐时晚年的唐太宗误听群臣上报“田蛾成灾”为“天鹅云集”的一段往事,由著名粤剧丑生孙业鸿和著名文武生黎骏声担纲主演。作品结构紧凑,喜剧风味浓郁,结局发人深省,闽剧原作曾获得文化部文华奖新剧目奖。正月初四在广州南方剧院首演后反响热烈。承载去年《花月影》的余辉,今年《天鹅宴》将可能再度成为粤剧界焦点。二,首次“粤剧小剧场实验剧目”创作。作品预计7月—8月公演,观众初步定位于校园大学生。作为粤剧进入小剧场的突破性探索,为粤剧争取青年观众而努力。

  新计划:广州市粤剧团负责人表示,作为粤剧走向市场的探索,今年上半年将把《天鹅宴》和去年的力作《花月影》策划成为两个“演出季”,通过这种全新运作方式探索粤剧的“演出营销”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