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历代书法展览广州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04 南方日报

  广东历代书法展览广州举行 展示一流作品观众反响热烈

  在位于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举行的广东历代书法展览,是建设文化大省进程中一件可圈可点的盛事,得到省委、省政府的特别关注,各大传媒都大加报道。春节期间,笔者两次前往参观,看到不少观众冒着严寒来看展览,流连忘返。现在人们日益讲求生活的品味,欣赏书法、学习书法的人日渐增多,这个展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好机会。日前,笔
者访问了负责展览筹备工作的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协书画会副会长林亚杰,请他专门介绍展览的精华所在,林亚杰提出“五个一流”,并详加解说。

  笔者:林先生,听说举办这样大规模的书法藏品展览,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请您谈谈它的意义何在。

  林:据我所知,一个省举办这样大规模的书法展览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这次展览无论题材、数量、质量都属史无前例,可以说它是个“一流的展览”,对于提升群众的欣赏水平,繁荣我省的书法艺术,扩大广东文化的影响力,意义重大。

  笔者:广东地处祖国南疆,在历史上长期被视为蛮荒之地,传统文化也相对比较薄弱。广东书法在全国的地位究竟如何?

  林:从现存的书法作品看,由汉代到元代,广东流存下来的作品绝少,也没有出现过具有全国影响的书家,那时与中原和长江流域确实有较大的差距。但自明清之后,随着地区经济的繁荣,广东文化有了较快的发展,书坛上也出现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书家。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广东书法到明清时才真正兴盛起来。

  笔者:使广东书法在全国占一席之地的是哪位书法家?

  林:是陈献章。他是新会人,明代著名的儒学大师,人称“白沙先生”。他独创“茅龙笔”,即以茅草捆扎制作成笔使用,用“茅龙笔”作字雄浑挺劲,别具天趣。这次展出他的一幅《种蓖麻诗卷》就是用茅龙作书的。此卷是陈白沙书法的代表作,国家一级文物,十分值得观赏。白沙书风个性鲜明、气度不凡,尤其体现了雄直之气,数百年来独步书坛,继者不绝。他的学生湛甘泉,增城人,也是清末著名的儒学家,也学其师以茅龙作书,这次展出他的一幅书法,斩截开张,很好地体现出茅龙书传之有绪。

  展品中值得注意的,还有潮汕地区的黄锦、吴殿邦、罗万杰的书法。在广东历史上,他们的书名被官名所掩,以致无人知道他们在书法上的成就。如黄锦,饶平人,官至礼部尚书,潮汕人尊称其为“黄尚书”,却不知他的书法其实可以同明代中原、江左的一流书家分庭抗礼。

  与黄锦相映成趣的是明末清初的彭睿壦,他是顺德人,隐居不仕,由于僻处岭南长期不被书坛留意,近世才日益受到推崇,认为是当时惟一可与大书家王铎相提并论的人物。最早发现彭氏的是日本书学界,日本人誉彭书为“竹本派”。

  笔者:明代广东书坛真是群星灿烂,令人欣羡。这些书法大家名家被发掘,重新定位,更是值得称庆之事。我想,这可以称做“一流的书家”吧?

  林:影响全国的一流书家,在清代首推康有为。康氏著《广艺舟双楫》是清代尊碑理论的总结性成果,影响之大,溢于海外。他的书法功力深厚,豪横恣肆,独树一帜,世称“康体”。这次展出的行草书轴是康书精品。康氏的高足梁启超,其书重碑而不废帖,于康书之外另辟蹊径,自成一大家。这次展出他的隶楷书联,庄严秀雅,代表了梁氏书风。

  笔者:康有为书法理论成就,堪称为“理论一流”。想来,广东的书法理论传统一定也相当深远,可否介绍一二?

  林:这次展览,我们特别展示了这个方面。因为清明以来广东不仅书法有长足的发展,书法理论也成就斐然。例如,陈白沙的书学主张就十分可贵。由于他既是哲学家,又是书法家,他的理论思考特别精辟深透。他提出以“熙熙穆穆”作为书法至高境界,那是指一种既庄重又欣喜的审美形态。他的学生湛甘泉也继承并阐发了这一思想。清代重要的书学著作则有乾嘉年间谢兰生的《书诀》,谢氏从著名书家黎简学书,再传至康有为,是康氏的师祖,他的理论也为康有为所继承和发展。

  笔者:听说这次展览专门设置了介绍广东刻印书法碑帖的部分,这方面是否也有个“一流?”

  林:应该说,清代嘉庆、道光年间广东兴起的刻丛帖热,刻丛帖十七八种,共120余卷,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大大超过了省外,确可说是“一流的丛帖”。早期的有谢兰生摹刻的《友石斋法帖》,最重要的是吴荣光撰集的《筠清馆法帖》,广东历史上最大型的是潘仕成的《海山仙馆丛帖》,包括7种丛帖,是一部丛帖集成。

  笔者: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盛况空前的文化现象?

  林:这首先与嘉道年间广东经济的发展有关。当时广东由于有外贸口岸的方便,手工业、商业和农业发展较快,商业也相应发达,富豪之家附庸风雅,加上古董金石收藏的驱动,由收藏名人墨迹到刻制名家法帖,不期而然成为风尚。这也可以看出,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有着互动关系。我说“五个一流”,最后的一个就是“力创一流”。广东近20多年来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近年以来,收藏热在珠三角悄然兴起,民间对文化的热情,正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强有力的基础和支撑。所以我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办成这个一流的展览,可以带动广东书坛“力创一流事业”,成为建设广东文化大省的一支生力军。王晓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