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04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石璞上端,七颗鸲鹆眼,有睛有晕,排列错落。大家见了啧啧称奇:“此石璞内有冰纹,还有鱼脑冻,金钱火捺,外加绒毛青花,石品如此多,这已是难得至极,再加上七颗鸲鹆眼,真乃世之罕见!”罗炳道:“我采石作砚二十多年也是初次见到这样精良砚材!”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八回,私访砚村石工垂悲泪表奏圣上端州减贡砚

  且说砚工们对着石璞议论纷纷赞不绝口的时候,背后突然响起几声干笑:“嘻嘻,众兄弟,得了什么宝贝这么高兴呀?”众人一回头,望见一张马脸。这张马脸嵌着两只小眼睛,一对厚嘴唇,一个扁平鼻。大家见了,顿时鸦雀无声,倒了胃口。但来人却厚着脸皮,同这个打个招呼,同那个搭讪几句。他走到罗炳面前,不由分说一伸手将石璞拿过来,望了一眼也惊得张口结舌,一时说不出话,好一会才道:“啧、啧,罗师傅哪来这块宝石?唔,今年贡砚定能有赏!”说完正要仔细端详,罗炳一手把石璞抢过来放在木箱里,弄得此人十分尴尬,但他又装得满不在乎:“嘻嘻,打搅了,兄弟告退。”说着,盯了那个放石璞的木箱一眼,恋恋不舍。他离开工棚,大家望着他的背影,“呸!”一声,又各干各的了。

  你道此人是谁?原来他是里正李德禄。州衙前任书办黎子兴是他的表兄。自从黎子兴入衙门之后,李德禄也从一个寒酸秀才变成了管辖一乡的里正。他协同黎子兴征缴几年贡砚,一下成了本乡暴发户。前两年,他一到工棚催砚,板着脸孔,神气十足。大家见他小人得志、不可一世的样子都非常讨厌。看到他突然富起来,砚工们心里都很明白:他是“食砚”而肥。

  包公一到任,查清了“贾守文盗砚”案,把黎子兴赶出衙门后,李德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过了几个月,见事情牵连不到自己才大胆走出大门,但已不像先前那样神气了。这两年州衙仍然要他帮办征缴贡砚事宜。砚工们过去被他敲诈勒索,都对他恨之入骨,背后都称他为“阴湿狗”。李德禄见黎子兴受惩处,又知包公厉害,他明知砚工恨他,却也不敢公然报复。

  这日,也算事有凑巧,上面来了公文,催缴贡砚,他才不得不硬着头皮,嘻皮笑脸到工棚去察看贡砚制作情况。他见个个冷若冰箱,自觉没趣就离开了。

  第二日,罗炳到工棚见木箱盖之锁被撬开,吃了一惊,忙打开箱盖,一看五块石璞少了一块。他再一检查,不见的那块石璞正是昨天大家都称之为“宝石”的那一块!罗炳问了几个砚工,大家都说没有见过。

  砚工们听说“宝石”被偷都吃惊不小。罗炳更是“哑子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罗炳见事已如此,只好另挑一石补足五十之数,失石之事细加查访。到了昨天,李德禄带了四个差役前来工棚征缴贡砚。他将五十个砚逐一看了之后,对着罗炳冷笑:“你那块‘七星宝砚’呢?”罗炳一时摸不着头脑,答道:“何来‘七星宝砚’?”

  “罗师傅莫非忘了?那块有七粒鸲鹆眼的砚石本人也曾一饱眼福的啊!”罗炳被他一问,只好照实说了。谁知李德禄一听,将当日所受之气全都发泄在罗炳身上,他提高嗓门训斥道:“哼,罗炳你好大的胆,竟私藏良材,以劣充好,蒙骗官府,擅留贡品,该当何罪!”

  罗炳被他这么一说,吓得连忙跪下求情。李德禄更加得意,他扫了众砚工一眼道:“上日你等采得宝石一事我已禀知包大人,包大人十分欢喜,着我严加督制,砚成之日即刻派人护送京城进贡皇上。而今罗炳私吞精美贡砚乃作奸犯科,本人担当不起。罗炳,到州衙去!”说完向四个差役掉个眼色,差役会意,喝道:“刁民罗炳,快快随我等回州衙复命。走!”

  众砚工见状,一齐下苦苦哀求,请宽限三日,待罗炳找回那宝石赶制砚台送去。

  (2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